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青年
 

以青春之名唱响实干最强音

——武义团县委2018年度工作盘点
2019年07月25日 09:43: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青年创客合影

  红领新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

  “红领巾心向党”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 记者 周窗子 通讯员 汪莉

  “八山半水分半田”。冬日里山水环绕的小城在新时代的朝阳下散发着勃勃生机。回望过去,无数青年在武义不断发展的道路上挥洒青春,是见证者,也是奋斗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018年以来,武义团县委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聚焦“在青年中传播和实践党的主张,带领青年跟着党为了人民的事业永久奋斗”的主责主业,围绕共青团改革攻坚落地的工作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开启新征程,唱响“青春之歌”。

  关键词:“夯实基础”

  改革强团,优化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去年,团县委深入推进基层团建工作,切实增强团员意识,全面提升团干部素质,扎实推进从严治团。依托“红旗党支部”创建契机,实施团组织标准化建设工程,开展“红旗团支部”创建,明确创建目标要求、验收标准,以“班子强、阵地实、机制顺、组织好、活动优”五方面为主要创建内容,分类设置考评细则,印发团委、团支部(总支)、团员工作手册,进一步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树立优秀团组织标杆,以先进带后进,全面提升团组织活力。目前争创“红旗团支部”活动已在全县87个团组织中开展,选树了25个县级农村(社区)“红旗团支部”,8个县级机关“红旗团支部”、6个县级两新组织“红旗团支部”、10个学校“红旗团支部”。举行武义县青年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国少年先锋队武义县第五次代表大会;完成武义青联、少工委等团组织换届。以“全团抓学校”为导向,指导各中学制定并落实《中学共青团改革方案》,稳步实施共青团改革。同时出台《武义县少先队改革方案》,成立县“红领巾学院”。

  关键词:“品牌活动”

  品牌化开展青春建功行动。深化创新“青春治水”品牌项目。联合县治水办开展红领新青年领办“最美河塘”创建工作,组织美丽乡村特别行动队、专家对29个争创河塘进行指导,评选出10个县级“最美河塘”,创建1个市级“最美河塘”。持续开展“河小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小鱼治水”、“剿灭劣V类水”、“五水共治”宣传等各类治水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参与人数达3400余人次。团县委全体党开展“勇当征迁先锋,争创红旗团队”主题党日活动,协助动迁六组提前完成100%签约。用实际行动践行理想信念,体现了忠诚为党、奉献为民的情怀,诠释了作为时代青年应有的使命担当。

  深入推进“红领新青年”培育工程。2018年以来,团县委将红领细化为“新晋”“提升”“菁英”三个类别,分层分类开展培养,今年对所有结业的红领新青年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轮训,培养152名新晋红领新青年,45名红领菁英。试行《红领新青年管理使用办法》,明确红领新青年的选拔条件、方式、职责、任务等,畅通“进出”通道,保障队伍活力。推出“红领贷”创业贷款,提升贷款额度,在利率、担保、程序等方面给予最大优惠;建设5家县级“红领家园”,20家乡级“红领家园”,十大红领创业示范基地,便于红领新青年交流学习。1000余名红领新青年正用自己的青春热情和智慧改变着武义乡村。一批批“红领新青年”正组成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源源不断为乡村发展注入动力。

  关键词:“志愿活动”

  优化社会志愿服务。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9万。举办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56支来自民间和部门单位的志愿服务队伍参加比赛,最终决出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6名,发放奖金2.4万元。持续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去年,共征集“微心愿”738个,1300余名党团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微心愿”的认领,共计认领金额93195元。积极为县域各大重要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组织各乡镇(街道)红领新青年、社会志愿者加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志愿服务队,开展整治工作宣传,参与治危拆违、垃圾分类等工作。成立蓝天卫士志愿服务队,重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和监督,截至目前,已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活动5次,现场处置桔杆(树叶)焚烧等行为4起,提供相关线索22条。开展武义青年助力旧城改造集中行动,成立3支旧城改造青年突击队,开展平安巡防、政策宣讲、温暖记忆、相约文明、杏林暖心、“团”结助迁六大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大型志愿活动50余次,650余名志愿者服务群众7000余人次。

  关键词:“服务青年”

  紧扣青年需求,丰富青年生活内涵。强化平台建设服务大众青年。根据青年不同需求,进一步深化“亲青恋”、“亲青帮”、“亲青创”、“亲青培”、“亲青筹”五大平台,开展系列活动200多场次,筹款11万余元,服务青少年2.5万多人次。规范“青年之家”管理,进一步整合平台资源,有效凝聚青年力量,制定《武义县“青年之家”“青春联络站”建设实施意见》,对全县“青年之家”“青春联络站”进行考核,升级10家青春联络站为青年之家,淘汰15家,新增20家青春联络站。武义青少年宫始终立足于青少年的健康快乐成长,坚持把公益性放在首位,以活动为载体,突出校外教育公益品牌“培训是基础,活动添活力”,开展各项活动85次,服务青少年4万余人次,服务留守儿童、外来民工子女1.2万余人次。2018年青少年宫作为“武义县红领巾学院”实体活动开展阵地,已成功举办3期培训活动。创设“青年论坛”培养机关青年。以“熔炉淬火,红色成长”为主线,分为智汇武义、寻美武义、建功武义、悦读青春、新青年秀等五大专题,共开展旧城改造调研、实体经济发展调研、乡村振兴调研、主题论坛、读书会、志愿服务等活动12次,提交调研论文40余篇,宣传小视频5个。

  关键词:“改革攻坚”

  全面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攻坚。制定《关于开展武义县红领巾学院建设的通知》,明确三年行动计划,探索设计学习任务单,打造“必修+选修”的课程模式。以红领巾学院为中心,以“红领巾E站”为延伸支点的布局大幕正缓缓铺开。以“规范+特色”的少先队改革总基调,明确了规范成立学校少工委的任务与要求,团教合作,实行“学校+家庭+社区”的模式,推动少先队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各项少先队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传承红船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我为家乡代言”微视频评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公益海报绘画活动”、“习爷爷教导记心间,做人立志学创造”等活动。开展了“红领巾义卖助力于南部山区”活动,队员们以歌舞、话剧、参与义卖等形式展现武义少先队员风采,唱响新时代好少年的奋进之歌。同时精心打造“青”字号新品牌,助推少先队动感活力再增强。举办第六届武义县少先队争章技能展示活动,选拔的6名选手获市级奖项,辅导员赵莹颖老师荣获省级金奖。利用寒暑假,开展了“红领巾,温暖你的寒冬”和“你好,暑假”两大主题活动,2万多名少先队员积极走进社区,探索出“学校—社区”一体化育人新路子。

  青春当奋斗,拼搏正当时。以青春为名,不负韶华,未来,武义团县委将继续深化基层团建工作,在培育青年致富带头人、深化青年志愿服务、推进少先队改革等方面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乘风破浪、踏浪而歌,为武义发展增添新动力。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