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稳”,稳得不平凡

——武义经济2018这一年
2019年01月14日 09:18:3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

  □ 记者 钟余丹 潘雯

  时光匆匆,转瞬即逝。转眼间,我们走过了2018年,迎来了2019年。回望过去这一年,尽管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尽管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是,武义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健康的运行态势,呈现出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运行平稳、亮点纷呈,彰显出的是武义经济的韧性和厚度,更彰显了武义人为打造新时代温泉养生名城,推动武义高质量发展奋力拼搏的拼劲、闯劲和干劲。

  运行态势

  经济发展亮点“频闪”

  从整个经济运行态势来看,2018年全县经济总体平稳。虽然目前四季度数据尚未公布,但从前三季度数据看,我县GDP从一季度的50.12亿元、同比增长7.3%到上半年的121.38亿元、同比增长4.2%,再到前三季度的172.32亿元、同比增长4.0%,始终保持平稳增长的运行特征,处于合理运行区间。

  “稳”,却“稳”得不平凡。在过去一年发展进程中,武义经济在外贸、电商发展、品牌培育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实现了新跨越。

  外贸方面,最新的工业经济数据日前出炉,去年1-11月,全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82.07亿元,总量列全市第4位,同比增长11.55%。其中,外贸出口180.3亿元,同比增长11.23%;外贸进口1.78亿元,同比增长58.33%。我县还荣获“餐厨用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称号,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这都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武义经济运行面临更多困难与挑战的背景下取得的,足可见武义经济的内在活力和巨大发展潜力。

  电商方面,前11个月,我县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05.42亿元,同比增长30.01%。网络零售额位列金华各县市第4位,增速位列金华各县市第3位,发展再创新高。在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我县凭借“淘宝村对于乡村振兴的经验总结”获评“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案例”,是浙江省辖区唯一一个入选的优秀案例。这份成绩实在来之不易。

  再如,“浙江制造”品牌培育成效显著,浙江富新工贸有限公司、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主导发布“浙江制造”标准6项;浙江嘉益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浩大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科技工作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引擎更加强劲,我县电动工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入选省级综合体创建名单,将有力推动电动工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域交流合作更进一步,我县与海宁在项目援建、平台合作、产业对接等十大方面深化合作,奋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因此,可以看出,武义这一年的“稳”,稳得亮眼。

  政府作为

  挺起实体经济脊梁

  去年以来,受外部因素影响,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对此,县主要领导经常走访辖区内企业,与企业主面对面交流,掌握发展实情,倾听企业心声。县有关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出台了许多切合实际、贴近企业需求的排忧解难举措。这让武义的广大企业家真切感受到了政府的“温度”,极大提振了发展信心。

  ——减负降本力度更大。去年以来,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涉企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抵尽抵、应退尽退,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同时开好分类施策“药方”,搭好税企沟通“平台”,为全县经济“输血壮骨”。浙江博来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研发基于云计算的统一数据平台的企业,由于不清楚税收优惠政策在政策享受上吃了亏。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根据企业主营项目和生产状况,迅速为其送上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大红包”,包括拓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范围、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30多万元,发展底气更足了。随着为企业减负降本的各项举措频频出台落地,武义企业获得感大大提升。

  ——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我县在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上做足文章,在企业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等环节探索创新服务办事新机制,并聚焦人才、技术、品牌等关系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资源要素,全方位服务企业成长,助推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从去年5月1日起,我县全面实施企业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审批制度,减少审批环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同时推行“工商注册通”服务、个体工商户APP登记等,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截至12月底,全县新设企业1885家,同比增长31.3%。

  ——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举措更实。“融资的高山”,不少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都遇到过。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我县组织了全县金融机构走访企业活动,优化金融服务,支持民企发展。此外,在信贷投放上,我县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调整信贷结构,结合武义实际,加大对我县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合理确定贷款利率,减少不合理收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全县涉企贷款197.50亿元,同比增长6.87%;有7家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小微循环贷、税务贷等10款信贷产品,满足企业灵活、审批简便的金融需求。

  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是武义发展的主引擎,我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内培和外引相结合,进一步做大总量、做优存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结构调整

  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

  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近年来,我县主动拥抱数字经济,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经济体系,推动武义绿色转型、美丽富民。通过努力,我县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截至目前,我县有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5家、试点企业20家,市级“机器换人”示范企业18家、试点企业99家。去年新增11个金华市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1个省级“机器换人”示范项目,8个市级“机器换人”示范项目。三美化工等2家企业的项目成为我县首批金华市“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浙江保康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入选金华市十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浙江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

  为接轨国际,抢占国内铝轮市场,浙江保康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在去年6月,新投入一个铝轮数字化生产车间。这是我县首批数字化示范车间,它实现了商用车轮的自动化连线生产和数据收集,保证工艺制造的稳定性,提高生产效率。“在生产过程中,数字化车间的占用空间和能耗比原本常规的生产方式节省50%,人力从原本的26人减少为6人,生产效率由12小时提高为4小时。该车间目前日均产出铝轮200余件。”总经理王红闪介绍道。

  同时,该公司一直致力于企业基础大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流程的梳理。从2014年至今已完成建设RSFC即时生产管控系统、HRM人力资源系统、CRM客户管理系统、PDM产品资料等系统,并与ERP系统成功实现无缝对接,实现信息无断点收集,下一步保康轮毂将继续做好产业改造升级工作,推进产业信息化改造和物联网技术应用开发,加快“两化”融合发展。

  武义美思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数字产品制造,业务体系涵盖EAS标签、展示防盗、RFID应用、智能零售、电子价签的研发、生产,未来还将进军医药、物流仓储、养老等领域。2018年该公司致力推广新产品——电子价签。每个价签通过网关连接到后台服务器,可以实时、准确地调整产品价格和促销信息,目前主要应用于商场、超市、便利店、药房等。通过动态显示价格、货物名称、条形码、促销信息等,电子价签能够更好地降低商家运营成本、提高商家管理效率,增强用户体验和互动。

  2019年,该公司将在智能零售领域继续发力。“智能零售将线下购物与网络相结合,顾客来到实体店内,只要拿起商品,大屏幕便会显示商品的价格、生产商、顾客评论等详细信息,给予顾客更快、更好、更方便的购物体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零售背后的助力是互联网智能开发,通过线上线下后台数据的互通实现线下人脸识别消费、线上自动扣款,并推荐相对应的个性化商品。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