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党建+育人”擦亮教育品牌

2019年12月10日 16:43: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过去的一年,教育局加强了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红旗支部”创建为抓手,突出品牌建设,党建工作有了新推进。开展“红旗支部”创建, 制定了教育系统“红旗支部”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考评细则》,全系统58个党支部扎实开展创建。突出教育党建特色,修订了《红色丰碑》教材,并在义务教育段学校全面铺开。加强党建品牌引领,一年多来,各校强化党建品牌建设,找准学校党建与教育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着力抓好“一校一品”特色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用“党建+育人”模式擦亮我县教育品牌。

  实验中学 党建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我们新教师现在有了学校的支持,平台好了学得更快,缩短了新教师的成长周期。”实验中学某新教师说。2018年,实验中学实施“新教师培养工程”,采取“压担子、搭台子、做样子、结对子、架梯子”多种举措,广大党员教师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人文素养不断提高。

  一年来,实验中学围绕提高党员教师政治业务素质、构建和谐教育主题、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等六个方面,以争创“红旗支部”为抓手,以强化实验中学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为目标,牢筑坚强战斗堡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提高党员教师素质能力为着力点,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教师队伍。

  他们是教师,是党员,更是一面旗帜。实验中学围绕提高党员教师政治业务素质开展系列创建活动。暑期开展“有作为,敢担当,实干兴校”主题师德教育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举办读书交流活动,创办学习型学校,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带头学习,带头钻研,拓宽视野,活跃思维。通过党员示范岗平台发挥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通过每月的教研活动促进党员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通过积极参加各类专业业务比赛,树立党员教师的业务权威地位。

  2018年10月开展“微心愿”活动,党员教师领取学生的微心愿,为贫困学生圆梦。在学生教育上施行德育导师制,党员教师与暂后进生结对,参与学生的教育和家访。在校外,继续开展“下乡支教”活动,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作用。2018年暑期,开展以“自愿服务”为主题的党员活动和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架起学校、家庭、社会的沟通桥梁。学校每年举行一次由初三年级学生和家长共同参加的“这一年,我们陪你一起走的远足活动”,在活动中互相扶持之中,缩小了代沟,拉近师生、家长和孩子的距离。

  实验中学将支部的思想建设重点放在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上。通过建立名师工作室,带动教学和教研工作,通过班集体创建工作,推动学校德育工作,为此,支部设立9个党员示范岗,所有的党员示范岗都是以党员为主体,在教学、德育、课程改革等方面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

  (潘旭艳)

  王宅小学 党建引领打造耕读品牌

  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王宅镇中心小学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起点,更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基和灵魂所在。王宅镇中心小学坚持“深化养正行动,助推原色学堂,探索耕读2.0时代”的学校总体发展思路,以“崇正”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改进管理模式、完善管理机制、健全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教风与学风建设,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立身之本,直接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和核心问题。多年来,该校已经形成在党支部统一领导下的德育工作体系,努力实现德育工作真正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该校坚持在教师层面通过教师业务学习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开展“比修养、比学习、比奉献、比业绩”的师德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让教师成为“勤奋学习的模范、师德修养的模范、教书育人的模范”等。在学生层面学习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争做“正气”、“正德”、“正身”、“正心”、“正规”、“正行”达人。

  党员教师的先进性要体现在一流的工作业绩上,要成为多面手,真正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全面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该校开展“蓝青工程”,通过“党员风采展示”、“党员公开承诺”等主题实践活动展现党员先进性;以“耕读杯”为载体,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全面提升教师整体专业素养。

  教学改革是学校的发展重心,该校根据实际找准党建工作与教育改革发展的结合点,制定《王宅小学课程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并积极开展“原色学堂”实践与探索,开设了具有耕读特色的校本课程50多门,所有党员教师都参与教学改革活动,推动学校内涵提升。

  在耕读校园品牌创建过程中,学校开展“我是王小党员,我给耕读校园代言” 活动,通过“党员带动班主任——班主任带动科任教师和家长”的方式扩大耕读品牌的影响力。

  (雷春伟)

  丁高法 不待扬鞭自奋蹄

  他埋着头,一声不吭地拉着铁犁,向着空旷的原野迈进,一步一步,踏实而又稳重,他是县优秀共产党员、武阳中学教务主任——丁高法。

  34年前,丁高法怀着一腔热情走上讲台,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丁老师潜心于初中语文教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总结出了一套有效的教学方法,尤其是在阅读和写作方面。丁老师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均名列前茅。“春蚕不言劳作苦,收获何须问秋风。”丁高法先后获得金华市首届优秀青年教师、县优秀教师、县教坛精英、县首届名师、市优秀班主任、县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丁老师有着30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担任班主任期间,他始终与学生建立平等、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他早在20多年前开始探索优秀班集体建设,制订了一系列日常规范细则,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监督检查、总结反馈等制度。

  丁高法作为教务主任,深感责任重大,重任在肩。多年来他把“武中学生的和谐发展”、“武中教师的专业成长”、“武中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作为教务工作的重要任务,努力成为校本教研的实践者。他深知,管理要管人,管人要管心。只有将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作为学校管理工作的基石,才能形成人人受重视、人人受激励的管理机制。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学校提出了“以名优教师为龙头,其他教师为后盾”的合作共进模式,为营建“自主实践—团队合作—共同提高”的校本教研文化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潘美进)

初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