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一带一路”倡议 催生匠心茶壶

2019年01月22日 09:23: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圣发雕塑员工在紫铜茶壶生产流水线上錾刻花纹图案

  打磨精修紫铜茶壶

  雕刻紫铜茶壶模具坯

  研发中心技术人员在画紫铜茶壶新款式图纸

  通讯员 张建成

  1月15日,虽临近春节但位于武义深塘工业区的浙江圣发雕塑艺术公司生产车间还是一派繁忙景象,员工们在流水线上为客户赶制各种款式的紫铜浇铸茶壶。

  开发这款紫铜浇铸茶壶的是浙江圣发雕塑艺术公司总经理黄胜。他出生在“五金之乡”永康的一铁匠世家,受家庭影响,黄胜对雕塑有着浓厚兴趣,这些年抓住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承揽了大批城市、园林、小区、乡村雕塑业务,让他的工匠名声小有名气。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黄胜又把目光瞄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结合企业转型着手开发紫铜浇铸茶壶。精明的黄胜深谙产品要让客户接受,首先要了解当地人的饮茶习惯,有针对性地开发生产才能适销对路。于是在开发产品前,他对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饮茶人口、饮茶习俗、茶文化差异进行比较,然后重点研究“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民众所用的茶具、饮茶习惯、茶文化历史及冲煮茶的环节,然后有选择地瞄准开发产品。

  心中有谱后,黄胜与精铸车间的技术骨干开始了紫铜茶壶的开发。有着极强创新意识的黄胜,秉承祖上的工匠精神,硬是要打破专家紫铜只能锻打不能铸造的断言。从模具、紫铜纯色到熔炼温度、浇铸厚薄度,每个细节他都亲临现场。经过上百次的试验,紫铜浇铸的茶壶是做出来了,可光洁度不理想,甚至还有泡孔,成品率也不高。

  虽然投入大量开发资金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可黄胜和他的团队还是没有气馁。面对大量原材料的浪费和遇到的重重困难,黄胜还是选择继续前行。在这转型的节骨眼上,武义农商银行看准该产品开发有前景,果断给予1300多万元的贷款资金支持。有了资金扶持,黄胜信心更足,他从每道工序和每个环节上下功夫,逐一解决了炉温控制和壶体收缩、开裂、冷隔、起泡等问题。紫铜茶壶浇铸成功后,黄胜以祖上铁匠黄兆基曾担任县令,遂命名并注册为“七品铁匠”。接着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用的茶具、饮茶习惯、茶文化历史,开发出20多款紫铜浇铸的艺术铜壶,并申请了30多项国家发明和外观专利。

  产品好还要勤吆喝。于是黄胜带上新开发的紫铜浇铸艺术铜壶,先后参加杭州茶博会、深圳文博会、天津茶文化展览会、长春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厦门茶产业博览会、深圳国际礼品及家具用品展览会、西安茶博会、上海茶叶博览会、成都秋季国际茶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茶博会、深圳国际茶产业博览会等一系列展会,不但打开内销市场,而且颇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欢迎,很快订单排满,产品供不应求。

  白俄罗斯客商(Sergey kabus),看了浙江圣发雕塑艺术公司开发的紫铜浇铸茶壶后称赞道:“这紫铜浇铸的茶壶,外观设计古朴典雅,放在客厅茶桌上可以很好的和家居环境相融合,起到装饰点缀的效果,既漂亮、实用,又可当工艺收藏品。”当即预订了《花开富贵》、《竹报平安》等五个款式的紫铜茶壶。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