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蹄疾而步稳 勇毅而笃行

2019年12月10日 16:43: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日前,县教育局晒出了2018年成绩单。全县高考实现大面积丰收,普通类一段上线357人,比去年净增70人;持续推进名师名校长建设,新增特级教师1名,正高级教师2名,评选出第四届学科带头人64名,第五届县级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40名;重点项目有序推进,2018年实施教育(体育)项目20个,总投资15.97亿元,其中2018年度投入3.84亿元;基础教育重点县计划稳步实施,教育经费保障不断加强,薄弱学校得到提升。

  回首2018,武义教育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立德树人”、 “普惠性幼儿园”、 “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集团化办学”、“县管校聘全面落实”、“优秀班集体建设”等一系列教育热词深深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而这些教育热词,串联起2018武义教育发展印记。

  提升教育质量

  ◆全县高考实现大面积丰收,普通类一段上线357人,比去年净增70人,其中武义一中净增60人,4所高中受到县政府表彰嘉奖。“浙江省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创建通过评审,基础教育重点县提升计划有序推进。

  立德树人,教育为基。过去的一年,教育局班子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紧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强化质量意识,以课堂规范提质量,落实《武义县中小学教师教学工作十条要求》,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注重抓质量的方法研究。积极推进各阶段课程改革工作,普通高中重点研究新高考背景下的课程改革工作,不断优化学考、选考等环节;初中段进一步推进基础课程分层走班教学,举办寒假初中网络名师公益课堂活动,推进互联网+教育的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小学段所有学校都重点推进拓展性课程改革工作,积极建设精品课程。高考实现大面积丰收,中考成绩进位明显。初中各学科中考平均分位居全市中等偏上水平,与往年相比进位明显。职业教育逐步做强。武义职校完成四个重点专业和一个特色专业建设,成功创建省改革发展示范校;全面实施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现代化工程建设;坚持校企合作和产教结合,开办了滑翔伞班、电商专业京东定制班、阿里巴巴定制班。科技、艺术教育成果突出,壶山小学获全国创意编程大赛一等奖,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创意机器人项目获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银奖。实验小学持续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和未来课堂建设,不断探索梅郎智慧教学模式,被评为金华市信息化特色学校。

  建强教师队伍

  ◆“县管校聘”全面落实,全县共计41所学校、2653名教职工参与“县管校聘”,顺利完成竞聘工作。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18年我县持续推进名师名校长建设,新增特级教师1名,正高级教师2名,评选出第四届学科带头人64名,市级优秀班主任10名,第五届县级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40名;遴选62名优秀青年教师,开展为期三年的进阶式培养。

  我县坚持抓教师队伍强素质,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和领导力进一步提升。暑期举办了正校级领导“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开展“校长书记读书会”暨专业知识考试,着力提高党政一把手的政治意识、职业理想、管理水平和领导能力;校监会在学校(单位)重要事项中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各项工作阳光运行。通过招考和人才引进招收了新教师84名,校医3名。开展各级各类培训累计达到60余场,参与教师达到3673人次;暑期组织全县3300多名教师进行业务考试,促进提升业务理论水平。

  提高发展水平

  ◆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武义一中顺利迁入新校园,新建双语学校学生宿舍楼,北岭幼儿园完工,武川小学搬迁到一中老校园过渡办学,武阳幼儿园、桐琴镇中心幼儿园、泉溪镇中心幼儿园等迁建工程正在建设。

  过去的一年,我县积极推动城区教育规划布局完善,突出抓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基础教育重点县提升计划,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教育发展水平。重点项目有序推进,2018年实施教育(体育)项目20个,总投资15.97亿元,其中2018年度投入3.84亿元。基础教育重点县计划稳步实施。制定了《武义县基础教育提升计划(2017年—2019年)》、《武义县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8—2020年)》,教育经费保障得到加强,薄弱学校得到提升,学前教育扩容工程得到有效落实,等级园比例提高到88.33%,提前完成了三年计划任务。积极创建省级教育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三年投入专项资金共计5000万元,2018年较好地完成了示范县创建目标任务,有效带动了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管理水平的提升,有效发挥了教育技术装备使用效益的最大化,有效提供了教育改革和现代化的技术支撑。

  强化党建引领

  ◆全系统58个党支部扎实开展“红旗支部”创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铺开“党史进课堂”。

  党建引领,点燃我县教育发展红色引擎,我县以“红旗支部”创建为抓手,突出品牌建设,开展“红旗支部”创建。教育系统58个党支部扎实开展创建。突出教育党建特色,修订了《红色丰碑》教材,并在义务教育段学校全面铺开,家长师生反响良好,“党史进课堂”活动被人民网、浙江日报等多种媒体报道,受省市领导点赞。加强党建品牌引领。武义一中把红旗支部创建与高考战役深度融合,在高考战役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领航作用;民办建成学校着力打造“幸福党建”,做实党建省级示范点创建基地;武义三中、壶山小学深挖优势,做强特色,成功创建县级示范点;武义职校“培智学校”志愿者服务项目入选全国邻里守望服务成果展示品牌。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