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民生无小事 处处暖人心③

2018年十项民生实事交出喜人成绩单系列报道③
2019年01月23日 09:2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市民正在分类投放垃圾

  整治后的乡村

  居住安全隐患治理工程现场

  记者 俞鸽 江翀

  什么是理想的居住之所?风景秀丽怡人,环境干净整洁,各类设施应有尽有,既安全又舒适,既美观又宜居。过去一年,我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分类回收利用垃圾,提高垃圾资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效推进,让更多村庄实现美丽转身。美丽乡村提升工程留住乡村记忆,留住美丽乡愁。同时,不断治理居住隐患,使更多群众远离地质灾害。人们的居住品质正在提升,我们迎来了一个更美好的家园。

  垃圾分类科学化

  每天早晨,熟溪街道栖霞花苑五区的居民张梅仙都会到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向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宣传指导垃圾分类。“有时候碰到居民拎来的生活垃圾没有分类,我会重新进行分拣示范。后来,居民们就会自己正确分类了。”张梅仙说,环卫部门及可回收物清运公司会在每天上午8点至10点,下午3点至5点进入小区清运垃圾,保持小区整洁。

  栖霞花苑五区是我县首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自2018年2月,小区引进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以来,小区里的253户住户便全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智能垃圾分类实行一户一卡实名制,每户家庭只需凭自家的智能垃圾分类卡到机器上刷一下,就能靠“丢垃圾”得积分。现在,垃圾“先分后扔”已逐渐成为该小区居民的“新习惯”,成为城市生活中一道“新景观”。

  据了解,过去的2018年,我县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全县各部门单位的合作协同下,垃圾分类工作强势推进。各单位部门通过分发宣传手册,开展分类活动等形式营造氛围。城区51.72%的小区已开展垃圾分类。我县的焚烧发电项目也进展顺利,全县平均日产生活垃圾目前已全部用于焚烧发电,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100%的目标。

  居住隐患治理安全化

  王宅镇原项山头村位于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地质灾害频发,是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村,地质灾害隐患总规模50万立方,滑坡稳定性差。项山头村原有在册农户339户,除外迁人员外,剩余298户还生活在地质灾害危险区。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村被安排搬迁至壶山街道三角店。因部分老人乡愁难忘,回流搬迁原址进行居住,旧房一直未能拆除。

  自我县开展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以来,县国土局便积极开展原项山头村旧房拆除工作,“我们专门组织工作组,加班加点实地踏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拆除方案,走访农户,传达避让搬迁政策,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帮助农户走出危险的居住环境,摆脱地质灾害的威胁。”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18年4月初,原项山头村220幢旧房全部拆除完毕。

  在2018年,为了让地质灾害频发地区的群众有更安全的居住环境,我县在居住安全隐患治理工程方面做出诸多努力。全县全年消除地质灾害重大隐患13处,减少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980人;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治理32处,其中完成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治理13处,减少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1135人。柳城畲族镇黄家滩集中安置区已完成85户地质灾害安置户的宅基地分配;王宅镇大路洪集中安置区已完成16户地质灾害安置户宅基地分配;大田乡古竹安置区正在平基,已完成工程量的95%。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效化

  过去一年,我县不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高标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助力小城镇实现美丽蝶变。

  如今的大田乡徐村休闲绿道、文化礼堂一应俱全,特色产业迅速发展,成功创建成为省卫生乡镇、金华市文化示范村等,已通过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技术评估。然而在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该村情况却并非如此。为改变现状,大田乡党委政府落实六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全面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这样的政府真用心,这样的干部真贴心,这样的环境真舒心。”村民纷纷表示。

  “我们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主要采取三大工作举措,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县小城镇整治办主任、建设局长汤滢介绍说,在整治推进中,一是突出特色,高精准实施。做强“一镇一定位、一镇一方案、一镇一特色”文章,以抓好洁化、序化、美化,以本土化、个性化、特色化为目标,充分展现乡土味道,留住乡村风貌,形成独特风情。二是突出重点,高标准整治。重点消除“脏乱差”,打造洁净小镇,积极深化网格化管理、街路长制督查等长效整治机制,实现了全县15个乡镇省卫乡镇创建的满堂红,13个乡镇申报国家级卫生乡镇的创建。三是突出督导,高要求落实。实行督查与考核相结合,坚持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建立工作微信群,做到工作进展实时通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结果定时反馈。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县13个乡镇(度假区)顺利通过了省考核验收,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实现满堂红,柳城畲族镇、履坦镇、西联乡荣获省级样板乡镇,桃溪镇获评省级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镇,城镇环境面貌、城镇秩序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整治成效显著。

  美丽乡村精品化

  近日,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对我县东北部乡镇开展调研,谋划新一年的美丽乡村提升建设工作。“我们在建设提升精品线、精品村的同时,希望可以对乡村进行整体提升。”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红卫说。

  让美丽乡村留住乡韵,记住乡愁。2018年,我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要求,深化“千万工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调研,查问题、找短板、明思路。在此基础上,全面发动乡村干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学习乡村建设好的做法。同时,将提升建设任务进行分解实行“挂牌作战”,并按照“项目化推进、数据化管理、品牌化提升”的工作要求,“三化联动”明责任,每周召开工作情况交流会,“周周亮晒”比成效,每月召开全县美丽乡村现场推进会,“月月通报”补短板,合力共建美丽乡村。

  据了解,2018年,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建设按计划推进,坛头村被列入2019年(第七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修改完善《武义县美丽乡村升级版工程实施意见》,梯度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实施26个秀美村和13个精品村(精品提升村)建设。实施并完成了58个村的生态洗衣房建设。完成了王岱线、王岭线等主要干道沿线及生态廊道沿岸两侧可视范围内村庄2100余户的“赤膊墙”整治工作。完成22个村点的空心村改造任务,改造面积达15.3万平方米,提前完成15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指导34个村开展A级景区村庄创建。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