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旧专题 >> 实施行政村规模调整 >> 典型报道
 

新村融合吹皱乡村一池活水

汇聚人心 制度带动
2019年12月10日 16:43: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朱翚 摄

  虽近年关,但是壶山街道各个行政村依旧热火朝天,一派干事创业新景象。壶山街道由原来7个社区,34个行政村调整为现行8个社区,12个行政村。新村的“两委”班子也正式组建。“行政村规模调整,新的村名只是第一步,加快新村融合才是重中之重。”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曹锦勋说,“行政村规划调整为深化乡村治理提供了新平台,为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带来了新机制。街道坚持一村一策、重点整治、分类指导的思想,一些基层组织建设老大难问题得到破解,新村党员干部队伍激发出新干劲、新活力。”

  壶山街道结合组织建设、队伍管理、集体资产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10个方面工作制定完善《壶山街道从严治村十条》和《壶山街道新村发展十条》,全面加强新村班子建设推行“十要十不”工作法,进一步推动新村产业规划、资源整合、产业发展、项目引进、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促进新村工作运行机制更加规范,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更加扎实。通过打造“一村一品一产业”,实现新村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举办文艺晚会、农民运动会、农村特色节等文体活动加快新村人心融合。壶山街道坚持规划先行、系统谋划、因地制宜、整体推进,通过组织建设、产业带动、环境治理等,推动街道融合发展,全力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组合拳”。

  凝心聚力“融”乡村

  行政村规划调整,新村组建只是第一步,如何让新村的村民“心融”才是重中之重。

  借着新村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后舍村“两委”班子开展了交心座谈会,全体党员当了见证者,更是监督者。后舍村由原来的榔村、新村和后舍村3个村组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后,该村两委干部将“和合好班子”创建工作全面融入村庄建设中,发挥和合队伍连续作战精神,解决了村内“脏乱差”“乱堆放”的顽疾。难以想象,在一段时间前,这里还是班子间不通气,干群间隔着墙,中心工作难推进。对于这一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委坦言“家和万事兴,村班子合力干劲大”。而村民们高兴地说,“行政村规模调整让我们村焕发出新气象”。新村融合后,最重要的是“融心”,新村融合,最终旨归是“人”。村民如何真正成为融合的最大受益者?李金委和村干部都深知此道理,后舍村具有悠久的建村历史,下一步,将对全村的村道进行统一规划整治,李金委表示在村庄整治的同时,既要留住乡村的“形”,留住乡村历史质感,也注重留住乡村的“魂”,让乡愁有一个寄托之所,融合更融“心”。

  产业带动“富”乡村

  如果说,20世纪70年代初,村民们在山上种下第一批茶树,是正新屋村发展茶产业的“火种”,那么到如今,这“星星之火”已呈现“漫山红遍”的景象,凭借种茶走上致富路,2018年,该村平均每户收入达1.5万元以上。“我们家有茶园100多亩,种植茶叶已经有20多年了,正新屋一带无工业污染,所出产的茶叶深受市场的欢迎。”村民潘国华、陈芳芝夫妇说。如今行政村规划调整后,正新屋村由余家村、新阳村、正新屋村组成,这些村都以发展茶产业为主,行政村规划调整后,该村的茶叶种植队伍不断壮大。

  产业是农村发展重要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产业兴旺。近年来,该村坚持走“党建+产业”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世纪70年代初党员干部带头开发茶园200余亩,组织茶炒制培训班,为茶农们提供专业技术指导,联系各级各类茶事活动,助推该村茶产业发展,正新屋村也成为名茶“武阳春雨”诞生的摇篮。

  正新屋村在村中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不断优化服务,为茶农们答疑解惑,将产业发展与乡村党建相结合,走出了一条茶产业的发展之路,从产业兴旺开始实现乡村振兴。

  如今,茶农们采摘片片茶芽,换成张张人民币,砌成栋栋楼房,茶产业发展已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环境治理“美”乡村

  “现在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家门前乱堆乱放的现象少了,我们农村的环境越来越好啦!”桃溪滩村村民张法仙正在家门口打扫卫生,乐呵呵地和记者说道。

  道路干净整洁,路边垃圾桶排列有序,村民房前屋后整齐清爽,走进桃溪滩村,一派美丽乡村的景象呈现在你的眼前。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桃溪滩村由原桃溪滩村、宏阳村组成。

  实施人居环境攻坚战,坚持整治与建设一起抓,让整洁美丽成为乡村底色。近日,壶山街道第三片区全体干部以及桃溪滩村党员干部组成拆违攻坚组,2天时间内拆除违建62宗、共1100余平方米。行政村规模调整后,该村一鼓作气,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参与,开展全域整治,整治村庄“脏乱差”现象,多年的环境顽疾得到了改善,使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以墙体白化、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坑塘净化、环境美化为切入点,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优化村庄环境,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桃溪滩村党支部书记黄林其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管理,组建村庄环境管理队伍,制定管理制度,巩固村庄改造的成果。”

     (李滢洛)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