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武义旅游红红火火,有他们的默默付出

2019年01月25日 09:21: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朱志强:

  一支画笔

  画出游客的乡愁记忆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千年历史形成街道、巷坊、牌坊、庙宇等等城市形态,构成完整表达城市意象的文脉。早已古稀之年的朱志强深谙其中道理,历史是根,文化是魂,切断城市历史文脉就成了无根之城。他要在有生之年把武义老县城的民国风情画下来,给后人留下历史的记忆。而所有这些用朴素的黑白线条更能表达出其中的时代韵味。

  2018年《武义古城记忆》出版了,这本包含我县古城风貌的活地图一经问世,便引来了强烈的反响。2013年朱志强开始着手为古城作画,每条小巷,每座城门,朱志强走了无数次,“以前的人穷,很少有拍建筑和风情内容的照片。”许多建筑与巷道早已经在武义城内消失,没有照片,只有些许资料与人们口耳相传保留下来的历史叙述。于是朱志强开始奔走各地,查阅历史典籍、走访健在老人、反复考证、多维度还原真实古城历史风貌。“城市在发展,但是属于城市的这根文脉却不能丢。”朱志强说,建筑的演变是飞速的,但是《武义古城记忆》却能让我们了解属于武义城的历史底蕴。

  一个乡村发展的过程也是找寻属于自己的乡愁的过程。“2018年我做的最多的就是美丽乡村的提升工作。”朱志强说,“履坦曾经是个码头城市,大大小小的货船都会停靠这里,当时他们找我策划展现他们村落的特点,我就从这里入手,为他们设计了能代表码头文化的东西。”沿水而建,因水而兴的履坦在朱志强策划下变化颇多,码头边的铜人雕塑,沿街的扬帆标志,以及路边醒目“古埠履坦”都已经成为履坦的特色之一。“乡村建设需要的是因地制宜,而不能是千篇一律。”朱志强说,每个乡镇都有每个乡村都有属于自己的田园风光和乡土风情,若将乡村城市化,那么就会丢失乡村独特韵味,只有挖掘自身特点,才能打造不一样的乡村游。“而我们这里古村落也很多,而且每个古村落又大不相同。”柳城的畲乡文化,俞源的太极星象都是拥有属于自己特色底蕴的独特存在。

  “接下来我还要为我们武义的童谣画些插画。”朱志强将继续拿着画笔,为武义的文化画出翅膀,勾勒出一幅幅文旅乡愁画卷。

    (记者 朱翚)

    朱连法:

  老旅游人

  致力解决新问题

  若将武义旅游比作一条路,那么朱连法便是这条路上的引路人。在郭洞俞源的开发之时,朱连法就已经参与其中,可以说是一名“老旅游人”。“2018年大大小小的活动我也策划了不少。”立足寻找新的出力点,2018年,朱连法所在的江南养生旅游文化研究院针对武义温泉发展难题组织研讨会,参与筹办温泉节、养博会,指导乡村旅游文化建设,开展咨询服务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温泉是我们县的主导产业,就清水湾而言,最火的时候时,每日能接待6000-7000人次,泡温泉就和下饺子一样。但是近5年来,温泉行业出现了疲态,无论是县域内可以泡温泉的地方的增加,还是外县市温泉行业的后来者居上,都是对我县温泉行业的一种冲击。”每两年,我县都会举办温泉产业研讨会,但是都是面向高校温泉行业研究专家来进行理论层面探讨。2018年的研讨会却有了不一样的亮点。“这次我们不再只面向专家,还面向市场,面向企业,让研讨接地气。”朱连法说,温泉产业的研究已经不能停留在理论上,还应多方面考虑。“外地研究专家、本县研究专家、外地温泉企业家以及本地温泉企业家一起进行探讨交流,是这次活动的不同点。”既有理论高度,又能结合武义温泉业实际的研究成果,此次研讨会从温泉产业结构、服务理念、康养旅游等多方面来研究探讨,找问题、提对策,让这“一池春水”又能热起来。

  从泉溪镇项店村的墙绘制作,到新宅镇安凤村的建筑对联创作与书写;从西联乡户外运动旅游节的活动策划,到武义酒文化博物馆和武义大曲·七贤酒园文旅项目规划和建设协助, “2018年我们为乡村景区化、旅游项目建设提供指导服务,协助开展工作。”在朱连法看来,文旅融合才是乡村旅游的发展途径。柳城畲族镇华塘村历史文化悠久,底蕴深厚,但是在乡村旅游兴盛的现在,却没有起色,年轻人留不住,只能任由古村被时间侵蚀。“像华塘村这种古村落武义有许多,如何保护,如何深挖文化是我们所要做的。”履坦镇履三村、范村、叶长埠,新宅镇大庙、安凤、上铺,2018年,朱连法与江南养生旅游文化研究院帮助大大小小的古村策划,提供指导工作,让文旅扎根乡村,让古韵留在乡村。

  “文化和旅游的合并是大势所趋,面对文旅融合、全域旅游、优质旅游的时代背景,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为导向,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朱连法说。
    (记者 朱翚)

    吴维康:

  自己烧钱

  做武义旅游“公众号”

  “八山半水分半田”,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使得武义成为“偷得浮生半日闲”好去处。义乌籍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县摄影家协会顾问吴维康先生,在武义工作生活近半个世纪,一直行走在摄影的道路上。他热爱生活、热爱摄影、热爱旅游,利用自己的资金等有利条件,一如既往地专注于摄影,不断更换摄影设备,钻研摄影技巧,创新艺术形式,全身心投入到支持武义旅游传播发展之中。

  去年12月,吴维康主编的《延福之光》精装画册正式出版,其中当今延福寺的大部分照片为吴老先生亲自拍摄。在这之前,他已连续出版了《武义风景线》《中国历史文化村俞源郭洞》《艺海踏浪》等8本画册,成为宣传武义旅游的金名片。谈起当时拍摄延福寺美景时的经历,吴维康感触颇深。“为了拍到不同时间段的美景,除了来来回回跑延福寺20多趟外,还居住在延福寺5次,包括去年除夕夜也住宿在延福寺。”他告诉记者,为了拍摄延福寺星轨的照片,晚上连续拍摄6个多小时1000多张照片,最终合成几张,才有一张满意的作品。

  各大权威媒体上时常能看到吴维康镜头下的武义,他常年自费和免费为武义各景点、乡村等拍摄高质量照片,并积极投稿。“吴维康镜头中的全球绿色城市武义风光”系列组照刊登在中国摄影网,阅读量好几万,同时还在“中国摄影网”微信公众号上登载,阅读量过万。他有一个阅读量近三百万的博客叫“维乐维康”;后又开办了个人微信公众号也叫“维乐维康”,内容以展现武义风土人情为主,从2015年12月10日第一期推送至今已是第四个年头了,已发布了92期。在这里,他把武义的山川美景与武义古朴秀丽农村相结合,通过新媒体这一载体,充分发挥摄影群体在旅游经济和传播方面的独特作用。

  吴维康喜欢背着摄影器材出门采风,踏遍了全国乃至世界。“我爱往各个地方跑,多走走看看才能拍出好的作品。”在他看来,多了解本地文化,也能发现丰富摄影题材。“用镜头记录下第二故乡,提高武义知名度和美誉度。”

  38年来,吴维康手中的相机在变,走过的风景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他作为摄影人的初心和责任。“既然选择了摄影,就会毫不犹豫地坚持下去,用好手中的相机,记录当下的风景,关注武义发展变迁,讲好武义旅游发展故事,唱好武义旅游新旋律。”

    (记者周窗子)

    黑马:

  农村娃

  掀涌武义乡愁风暴

  到三港乡看看水上的婚礼——范员外迎亲,去坛头村漫步湿地绿道,在郭浦朱村尝一尝甜蜜的蔗糖……2018年的武义如同一幅迷人的风景画,让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流连忘返。

  鸡鸣问何处,风物是武义。我县地处浙江省中部,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郁的古城。近年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增点扩面,实现了农村“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的华丽转身。

  黑马,本名徐达。近年来他致力于发扬乡村旅游,策划出一场又一场独具乡村特色、融合乡土文化的乡村节庆活动,吸引了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和旅游达人,着实成了武义旅游人中的一匹黑马。谈到投身于乡村旅游建设的缘由,黑马表示,自己本身就是个农村娃,当今都市化脚步加快,在另一方面却激起回归乡土的热潮。抓住机遇,寄乡愁于乡旅之中,通过不同的乡村节庆活动,宣传不同的优秀乡土文化,对于乡土文化本身而言,传播本身就是最好的保护。

  乡村旅游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在2014年之前乡村旅游几乎空白,自县政府提出“乡乡有节庆,月月有活动”的口号,乡村旅游才真正开展起来。想要做好一场活动,就要提前进行踩点,查阅与活动主题、村庄历史文化等相关资料,走访当地的老人,挖掘文化特色,把独具一格的乡土文化融合到活动中,使其传播开来。在首届王宅郭浦朱红糖文化旅游节上,出现了一台古老的牛轧糖车,引来众人的注目,不少孩童甚至老人跃跃欲试,想要亲身体验一把。“查阅资料中发现这种古老的牛轧糖车在现在已经没有了,就想着能否将它复原。后来经过多方努力找到一位资深的工匠,凭借着图纸完美地复制了这台牛轧糖车。”提起这件事,黑马抑不住自得的笑意,他告诉记者,许多当地的老人看到这台牛轧糖车,都表示非常怀念,说这是他们小时候才有的东西。

  乡村旅游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它既能给你看得见的利益:带动村民富起来;增加旅游产值;打响本地的品牌……无形之中又带给你意外的惊喜,比如挖掘乡土文化时获得的珍贵历史资料;经过一番功夫复原的某种古老物件;做乡旅过程中接触到形形色色的深藏绝活的“普通人”……“新的一年我将努力策划更多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人心里的乡愁化苦为甜,停下奔走的脚步,感受浓郁的乡土文化。”黑马对新年的展望充满信心。

   (记者 王超亚)


    张素芳:

  “旅行社以产品

  和服务赢得客户的心”

  去年6月16日至9月16日,在周边县市夏季旅游产品层出不穷的形势下,清水湾水上乐园接待游客高达6万多人次;去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清水湾旅行社以大红岩七彩玻璃栈道为亮点,联合景区和外地旅行社,短短5天之内游客数量达7千多人;临近春节,所有房源全部订满,仍有客户每天询问是否有多余的房……清水湾旅行社在全县旅行社中位列佼佼,2018年地接业绩全县第一,且每年都超额完成指标,如此亮眼的成绩单下,是全社旅游人兢兢业业的付出。

  为了解旅行社如何推动武义旅游的发展,记者前往清水湾旅行社采访副总经理张素芳。“旅行社通过自身的经营活动,使原本较松散、繁杂的旅游供应部门聚集到以旅行社为中心的旅游服务系统中,将旅游服务供应部门与旅游消费者联系起来,在旅游业发展中起着中枢纽带作用。”张素芳认为,旅行社是本地旅游的宣传窗口,外地游客对武义的第一印象就是从导游口中获取的,因此导游形象与导游解说非常关键。清水湾旅行社地接客源主要分为四类:本地企事业单位、会议团、网络销售和疗休养。

  “现在的游客和以前相比不同了,以前需求单一,愿意跟着行程走。现在更注重体验和享受,他们更希望体验当地风俗民情,感受文化特色。”张素芳向记者解释道,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其旅游需求也在随之变化,这就需要旅行社与时俱进。针对这一现象,旅行社将旅游线路与不同传统文化特色的村庄结合起来,让游客更多地享受体验式旅游,如江下线,游客到江下村亲手体验打麻糍,既感受了新奇事物,又品尝了劳作的美食,受到广大游客的好评。“旅行社就是以产品和服务来赢取客户的心,熟人介绍熟人,口碑宣传口碑,我们就是这么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张素芳强调,干这一行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游客当成朋友来对待,而非赚钱的工具。

  携程旅游发布的《旅游3.0∶2017年度定制旅行报告》指出,我国旅游业进入了以旅游者为主导,以定制为代表的个性化服务时代。新的一年清水湾旅行社也将持续推出小团精品游以及个性化定制游,以优质的旅游产品+精品特色的线路吸引更多游客,打造好武义旅游的宣传之窗。

   (记者 王超亚)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