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乐考,改变的不仅仅是形式

2019年01月30日 09:21: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王超亚

  又到一年乐考时。近年来,我县推进小学低段年级学生“轻负担、高质量”工作,真正实现快乐学习和有效学习,在壶山小学“乐考”试点实验和现场观摩学习的基础上,于2014年上学期期末开始全县区域推行小学1—2年级“乐考”评价办法。

  勇登汉诺塔、乐游欢唱岛、理财小管家、浓情年货街……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们来说,期末考试已经变成了让他们期待的游戏大闯关。期末我县各小学一二年级都迎来了“乐考”。

  日前,记者前往壶山小学、实验小学、桐琴小学等几所学校亲历“乐考”,发现这种以游戏化、体验性活动为主要形式,结合学生和学科实际设计不同的游戏闯关主题考试测评方式,既能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获得快乐,又能展示学习成果,高质量完成期末测试,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2011年,壶山小学改变传统考试方式,把一二年级期末书面考试变成游园式的“乐考”。“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把考试变为展示,改变被动迎合测试的方式,以‘乐考’的形式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收获。”壶山小学副校长陈晓斌说。

  桐琴小学大厅里展满了学生亲手画的猪年挂历,每间教室都进行了精心布置,整个校园充满了喜庆的气息。每位学生手中都拿着一份游园会“通行证”,进行着各自的趣味体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在“雅言话好运”环节中,二年级学生徐妍瑾熟练地背诵着古诗词《敕勒歌》。据了解,“雅言话好运”主要考察学生的课文背诵情况,从所给课文题目中选择其中一篇,进行流利地背诵,即可获得相应的生肖成功印章。“游园活动分为3个模块,每个模块下设2个环节,对应着语文、数学和综合素质的相关知识,学生可以凭借自己获得的生肖成功卡兑换礼物。”桐琴小学校长朱增旺告诉记者,虽然是以游戏的形式来考学生的学习内容,但是考核的范围和考核的知识更加全面,如果学生对自己的体验结果不满意,还可以多次体验,直到满意为止。

  “乐考”轻松了孩子的同时,却对学校和老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理念提出了更高要求,考试评价方式的变化,倒逼了教学过程的改革与教学理念的提升,实验小学负责人说。

  不以分数论英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这是素质教育的终极追求,也是均衡教育的内在要求,我县通过快乐教育、“乐考”等一系列措施,将公平、高质量的教育带给每一位学生。

  “乐考”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事业。只有坚持,我们的教育才会真正变得幸福、快乐!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