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暖心春运 平安出行

2019年01月30日 09:28: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交警在派发安全手册

  正在赶路的旅客们

  志愿者们在进行志愿服务

  记者 鲍奕帆 俞鸽

  春节,是一家人相聚团圆的日子,每到这个时候,客居他乡的游子们就会在期盼中踏上回家的路。1月21日,我县的春运工作正式启动,县交通部门、县志愿者协会、县客运中心暖心服务,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让乘客带着幸福,回家过年。

  交通局:多措并举保畅通

  “您好!请出示相关证件,请系好安全带……”近段时间,县道路运输管理局组织人员针对交通重点路段、出租车运营特别是网约车开展了全面排查,坚决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工作人员对每辆即将出行车辆的轮胎、安全锤、消防设备等设施进行检查,同时还对乘客是否系好安全带,营运客车是否存在超员行驶、疲劳驾驶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问题车辆不出站,保障所有乘客们的乘车安全。“此次春运期间,预计我县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到125万人,我县共投入营运客车215辆。针对春运这样大的工作量,我们将对各种隐患进行排查,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使他们知法并自觉守法。同时,客运站也将把好源头的管理关。”县春运办主任、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徐锡忠说道。

  “为保证春节及春运期间公路安全畅通,给群众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畅通、舒适的通行环境,县公路段组织养护公司对所辖路段坑洼不平地段进行坑洞修补,到目前为止,共修补不平路段2000多平方米暨沥青300多吨。”县公路管理段段长张征说道。我县公路部门结合自身工作的特点,多措并举,把工作做到实处,保证春运道路安全畅通。全县公路里程为1446公里,整个春运期间,将充分依托五个养护站投入养护人员跟机械设备,确保春运期间全县的公路、道路畅通。在整个春运期间,公路部门还将通过路政巡查、路警联合等方式对全县的道路运输安全进行彻底的排摸,对发现的一些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确保通行的道路交通安全。同时保证应急抢险,公路部门的应急抢险队伍将在整个春运期间做好应急联动工作,如遇到雨雪冰冻天气,可以随时调动相关的养护设备。

  除了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县交通部门还积极开展“情满旅途,平安返乡”、引导指示、安全巡防等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用工量大的企业了解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时间、人数、目的地等情况,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尽量避开春运高峰期,帮助务工人员协调对接购票、包车等服务,让广大旅客安全便捷出行,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客运中心:服务旅客不放假

  走进客运中心大厅,前来乘车的旅客络绎不绝,无论是进站口、检票口,还是售票窗口前,旅客们都依次排起了队伍,秩序井然。窗外,一辆辆客运汽车整装待发,人来人往车流穿行,在我县城乡马路上奔行的客运汽车一趟又一趟的将思乡心切的归家人送达全县各个角落,车上的乘客们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每年春节期间,不少人都会选择乘坐客运汽车返乡,这个时候的客运汽车“根本停不下来”。“这两天便是春运的第一轮客运高峰,为了应对学生流务工流叠加的情况,我们准备了9辆应急车辆,以避免旅客滞留的情况发生。”浙江武义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傅维华表示。

  据了解,过年放假期间,我县客运公交仅是减少部分班车频次,2月3日(大年三十)下午2时以后停运,2月4日(大年初一)早上9时起开始启运,2月5日(大年初二)早上8时起开始启运,2月6日至9日(大年初三至大年初五)早上7时起开始启运,以满足春节期间旅客的出行需求。除此之外,新增加的游1、游2路公交夜间路线,仍是每晚两趟,以满足夜间高铁站旅客的需求。

  问及春节排班,正准备出车的司机沈师傅爽朗地表示:“我们客运汽车过年也不休息,按照排班正常上班。牺牲我一个,幸福千万家嘛!”

  志愿者协会:情暖回家路

  从1月21日起,在武义高铁北站和客运中心总能看见一群人的身影,他们身着红色马甲,只要哪个乘客有困难,他们就会上前帮忙,他们就是来自县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大家想要回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我能帮助别人回家,我心里一样会感到高兴。”说这话的是徐春燕,她是一名月嫂,空闲之余,便会做些志愿工作,这次春运,家住高铁站附近的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活动。据了解,武义高铁北站自1月5日完成高铁运行图调整后,停靠的列车班次新增了15个,每天停靠的列车班次总数达到51趟,客流量激增。许多乘客行李较多,行动多有不便。徐春燕每天早上8点30分到高铁站,晚上5点结束志愿工作回家:“做的比较多的就是帮别人拿行李,然后帮助别人买票。”徐春燕说她1月26号结束武义北站的志愿工作后,还会到县客运中心救助站继续做些志愿活动。

  “我们的春运志愿活动每年都会安排的,今年很早就已经通过“志愿汇”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了,然后也会面向学校招募志愿者。”县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扬畅告诉记者,春运志愿服务将贯穿春运全过程,从1月21日持续至3月1日结束,历时40天。武义高铁北站每天会有10个志愿者做志愿服务,县客运中心由于大龄乘客较多,所以每天会有10到20个志愿者做服务活动。志愿者会开展购(退)票指导、车次信息咨询、候车引导、换乘指引、指路咨询等志愿服务;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开展安检协助、安全隐患辅助排查、文明劝导、乘降引导、进(出)站引导等志愿服务;还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拎包服务、以及为市民提供零钞兑换、便携充电、失物招领、热水供应、亲情电话、紧急药箱等便利志愿服务,对春运路上的民众真正做到切实有效的帮助,为回家的人们送上一份温暖。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