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关好门窗放好钱财

2019年01月31日 09:27:1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随着社会上人、财、物的流动加剧,每到岁末年初,特别是临近春节,往往都是抢劫、抢夺、盗窃、诈骗等各类侵财犯罪案件的高发期。节日期间,大家免不了要走亲访友、聚餐聚会,还可能会利用长假举家外出旅行。无论选择哪种方式过节,都要注意安全。本版选取了往年同期发生的几个典型案例,提醒大家安全防范,平安过年。

  案例一:平安过年莫忘安全

  2018年1月17日早晨,方先生来到白洋派出所报案,称家里用来还贷款的4万余元现金被盗了。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勘查,对周边进行摸排走访,发现方先生家中的纱窗被割坏,初步认为是一起利用“钓鱼”实施盗窃的盗窃案。通过对案件的比对,对现场线索的汇总,民警将目标锁定在新宅镇的陈某身上。经过连续的侦查蹲守,民警终于在1月25日将陈某抓获。

  据悉,陈某是盗窃抢夺的惯犯,出狱后因经济拮据便又重操旧业。17日下午,陈某在下王宅踩点时看到了方先生在家中有巨额的现金,便回到住处准备盗窃使用的刀片和竹竿等物,等到半夜三点趁方先生熟睡时,将放在床尾的现金通过竹竿勾出来。

  陈某抓获归案后,民警帮方先生追回损失两万余元。方先生表示,因为家中被盗,自己年迈的母亲受不了打击一病不起,这次能够追回损失真是万幸。

  民警点评

  岁末年初是市民放假返乡、外出采购的高峰期。同时,很多不法分子想趁春节前“捞上一笔”,因此入室盗窃、诈骗等侵财类案件也呈相对高发态势。作案目标多为开放式小区的居民楼、路边店以及农村地区居民住宅楼等防范力量薄弱的地方。上述案件中,事主在家中存放了巨额现金,存放时未注意观察周围是否有人偷看,直到遭贼后才发现损失惨重。

  警方提醒

  每当临近年关,入室盗窃等侵财类违法犯罪警情高发,市民群众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尽可能地安装防盗门、窗,最好要使用公安部门批准的生产厂家的正规产品,同时在家中无人和每日临睡前,检查门窗是否关闭反锁,以免引来“不速之客”。

  市民要防止因周围环境布局不合理而为犯罪分子提供机会,特别是别墅和多层居民楼的住户,如楼下有搭建的小屋小棚,或低层住户装有突出防盗网等,要注意设置防止窃贼攀爬的设施。有条件的市民,可在家里安装防盗报警监控系统。

  在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对一些贵重物品要妥善存放,存折也要设置密码,不要和身份证等证件放在一起。大额现金最好不要放在家中,实在无法避免则建议放在隐秘处。发生盗窃时要及时报案。

  案例二:不贪财远离电信诈骗

  2017年1月5日,何小姐自己在家闲得无聊时,打开QQ上网,突然一个QQ群有个网名叫“真真”的网友发了条“网上刷信誉赚佣金”的消息。

  何小姐添加对方为好友后,按要求填写了一份包括姓名、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等信息的申请表,然后在对方发来的链接地址、任务编号和购买数量等类目的内容上操作。

  何小姐按对方的提示,用支付宝购买了一款120元的蓝牙耳机,并收到对方返还的本金和佣金10元。尝到甜头的何小姐有些欣喜:“一天下来,随便做过50单不是问题吧。今后啥也不做了,就在家轻轻松松赚钱,月入上万也不是梦了!”

  被小返利冲昏了头脑的何小姐,彻底打消了疑虑,立即申请做第二单,一次就刷了1080元的单,结果被客服以付款失败为由,前前后后刷了数十次,不但佣金没赚着,反被骗了18000余元。何小姐才如梦初醒,到公安局报案。

  民警点评

  刷单诈骗骗术,其实手段并不高明,但却屡屡有人中招,追究其原因,就是心存贪念,想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心理。该类案件受害人多为年轻人,有网购经验、闲暇时间和赚钱欲望,容易上当受骗。

  现在很多不正规网站、短信、微信群会打出“足不出户,日赚千元”“无本创业,工资日结”等赚眼球的广告语。受害人上当后进行的第一单任务,都会返还本金,支付佣金。随后等受害人放松了警惕,骗子会要求其做更多的任务。期间,骗子还会以未完成任务量、网络故障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继续刷单,受害人为了收回之前的本金,也会越陷越深。

  警方提醒

  年关将至,电信诈骗等侵财类案件高发,除了刷单诈骗外,还有中奖诈骗、网贷诈骗、冒充领导诈骗等等,不法分子存在年前“大赚一笔好过年”的心理实施各种犯罪活动。对此,广大市民务必紧绷防范之弦,切记因贪小利而吃大亏。

  不要轻信“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工作,也不要从事不合法的兼职工作,否则不仅容易上当受骗,而且可能还会承担法律责任。

  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面对脱离现实的高回报工作要谨慎看待。如果不慎已上当受骗,请保存好相关截图记录,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以便追回损失钱财。

  案例三: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2018年2月20日大年初五,徐某带着女儿到俞源亲戚家拜年。由于心情烦闷,喝了二两家酿黄酒。

  当晚19时许,徐某驾车沿莹乡路往永康方向行驶,途中与女儿说话,分心驾驶导致追尾事故发生。

  徐某提议私了,现场赔付给对方车辆三万元维修费。

  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值班人员出警时经过,发现徐某的车开着双闪停在车行道内,担心雨天视线不好,发生事故,下车查看情况,提醒司机靠边停车。可交谈中却发现徐某身上有酒气,马上联系值班民警。

  经酒精呼气检测,为89mg/100ml,徐某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交警立即将徐某带往医院抽血送检,最终结果以血液检测为准。

  经调查,徐某曾于2013年8月在永康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却依旧不知道悔改,再次饮酒后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徐某后悔痛哭:“晚上真的不应该喝酒。”

  民警点评

  春节前后走亲访友或同事聚会,难免要喝酒助兴。对于徐某来说,缺乏必要的法律意识,曾经因喝酒被处罚过,却不吸取教训,再次犯错,侥幸心理是造成她酒后驾车的重要原因。心情郁闷喝酒可以,但是喝了酒就不应该再开车,更何况车上还有女儿。很多交通事故就是这样造成的,驾驶人在饮酒后的思维状态和反应速度往往和正常人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车辆在高速行驶中,一旦操作失误,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提醒

  新春佳节,亲人相聚朋友联欢之时,节日的气氛总是会令少数人的情绪异常高涨,从而冲淡了理智。如果选择了酒后驾车上路,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任,更会对他人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对于“酒驾”行为,应该时刻警醒,决不能怀着侥幸心理去挑战法律。

  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属于饮酒驾驶。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属于醉酒驾驶。

  饮酒驾驶机动车辆,罚款1000元—2000元、记12分并暂扣驾照6个月;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案例四:安全用火不可大意

  2016年2月12日早上九时,白洋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迎宾公寓一幢二单元四楼一住户厨房冒烟,可能着火。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

  现场小区楼下聚集了大量居民,大家反映一户人家的厨房飘出来一股浓浓的焦味,可能发生了火灾,但是该户房门紧闭,也联系不上户人家。

  民警联系消防队员和技术开锁人员到场。因房门反锁,开锁人员也没能把房门打开。消防官兵经过简单商议,决定从楼道口破窗而入。不到两分钟,一名消防队员从拆除的窗台爬进了房内。原来,主人家忘记关煤气瓶,放在煤气灶上的高压锅都烧得焦黄带黑了。大家进入屋内,发现满屋子充满了黑烟,焦味呛人,消防队员把煤气瓶关上,把高压锅冲水冷却,把四周窗户打开通风。

  后联系到主人家才知道,男主人早上把笋干老鸭放在高压锅里煮上后,就到乡下喝喜酒去了,忘了关煤气。万幸,在小区居民的热心帮助和民警、消防官兵的及时救助下,阻止了一起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

  民警点评

  上述火灾事故主要原因是居民缺乏消防常识造成的。生活中,大家总会遇到一些意外状况,例如完关煤气、家用电器着火等。如果居民多了解掌握一些消防知识,就会知道如何杜绝火灾隐患以及应对各种起火状况,也能够在第一时间扑灭初起火灾火源,从而避免火势蔓延扩大。

  警方提醒

  堵塞消防通道相当于堵死了危险时刻的生命通道,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勿在楼道堆放纸箱、塑料瓶等易燃可燃物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外出前,请查找家中的火灾隐患,关闭电源、燃气开关;紧闭窗户,谨防室外飞火引发火灾。

  电动车充电时,不要停在楼道、过道里,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可乱接电线充电或者通宵充电,不盲目改装电瓶车。平时多加强自查自检,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串电事故的发生。

  遇到火灾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逃生时要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在公众聚集场所遇到火灾时,应根据工作人员引导疏散,不要盲目跟风,相互拥挤,以免发生挤压踩踏事故。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