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经济
 

陈卫民:科学养殖 精益求精

2019年03月12日 09:24: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陈卫民养殖的鲈鱼

  □ 记者 俞鸽

  陈卫民经营的武义伟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坐落在武义县王宅镇仁村,二十几年前,这一方水塘还是没人要的农田,陈卫民将其承包后,经过多年努力,将这一方土地打造成了新的天地。武义伟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成为了“十二五”国家支撑计划参与单位,同时也是上海海洋大学产学研基地,是武义县农业龙头企业。他自己也因为卓越的选种培育技术,获得农民高级技师、武义县第四届享受政府津贴优秀人才等荣誉。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陈卫民十八岁就开始从事养殖业,今年他已到了知天命的年纪,这一干就是三十余载春秋。“能坚持下来,主要还是兴趣在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陈卫民说,“我是要巨村人,年幼时,有一个江苏的师傅在要巨村养蚌,我经常到他那里玩,因为好奇,就会问他养蚌是怎么回事,他也会教我一些养殖的方法。”陈卫民就这样被“领进门”,成年后,他在要巨村承包了几亩田,挖成水塘养蚌和黄刺鱼。“原本只想试试水,没想到那年蚌的市场行情非常好,我赚了不少。”

  第一桶金让陈卫民备受鼓舞,他决定寻找一片更合适的土地,将产业安置下来。后来,他在仁村看中一片荒废的农田,周围环境适合养鱼,于是他便将这片土地承包下来,挖了连片的鱼塘养蚌和“四大家鱼”。陈卫民养的蚌,从选育到养殖,都是自己亲力亲为,他养出来的蚌体形均匀,蚌壳富有光泽感,蚌体产出的珍珠圆润硕大,很多外地的商人慕名而来,向陈卫民购买蚌种。“那时候,我们家总揽了金华的市场,我们家的珍珠也被诸暨的商人订购一空。”为了满足外地客商的购买需求,陈卫民在自家养殖基地上搭建了12个大棚,专门用于培育蚌种。有些同行听说陈卫民养蚌技术了得,专门找他请教,陈卫民也会用心教他们。“有钱大家一起挣!养蚌的人多了,我这边订单压力也会减小,是一件互助互利的事情。”

  校企合作互利双赢

  陈卫民的养殖公司产出的珍珠声名远扬,2009年诸暨的商人将他介绍给了上海海洋大学,同年,上海海洋大学聘请陈卫民为大学教师,安排博士生到伟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研究蚌类优良品种选育课题,伟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与高校的合作之路正式开启。除了上海海洋大学与他建立合作关系外,湖州师范大学还与伟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建立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在陈卫民的养殖基地,每年都有两到四个研究生前来研究优质蚌种的基因分子课题。

  “我们和高校合作可以互利双赢,我们有技术经验,高校学生们有更长远的市场眼光,合作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互相学习。”陈卫民说,学校的研究成果有利于整个蚌类养殖的整体发展,研究成果可以使整个行业受益。而他自己也从学生身上学到科研保护的重要性,与高校合作以来,陈卫民申请了5个专利。“这些专利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更有动力去研究,去创新我的养殖技术。”

  不能赚最后一桶金

  自2012年起,陈卫民就将养殖基地的重心转移到养鲈鱼和青虾上了。原有的养蚌大棚被陆续拆除,只留下几个养蚌棚为高校提供课题研究场所。“我不能赚最后一桶金,市场需要去开拓,现在养蚌养珍珠的人多了,我要去养别人没养过的东西,做到快人一步。”陈卫民说,青虾对生长水域的环境要求非常高,水体不能过于清澈,也不能太浑浊。为了给青虾提供最优的生长环境,他最开始养青虾时,每天都起早贪黑,泡在养殖基地里。皇天不负有心人,最后,他终于找到了最优的青虾养殖方法,经过几年努力,青虾养殖步入正轨。许多高校慕名而来,与陈卫民合作研究课题,现在“浙江原生态养殖”课题已经结题了。

  陈卫民养殖鲈鱼也已有了成效,他采用天然的养殖方法,所养的鲈鱼是无公害名特优品种,鲈鱼质量非常高,每尾鱼呈匀称的纺锥形,鱼身硕大,鳞片光滑。据陈卫民介绍,有许多外地的游客专门到他的养殖场钓鲈鱼,现在他的鲈鱼销售渠道也已经遍布浙江省。“接下去想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现在我的基地一半养青虾一半养鲈鱼,之后一段时间我要研究如何让青虾和鲈鱼的品种更加优良,个头更大,肉质更鲜嫩。”

  陈卫民三十余载的养殖之路不会止步于此,他一直在前行,在努力,在开拓的途中一往无前。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