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县主要领导活动报道 >> 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旭升
 

科技合作牵线搭桥 打造县域环保产业链

第十届东亚大气模拟研究国际会议在我县召开
2019年03月12日 09:19: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研究员向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旭升介绍大气监测无人机

  Cheol-Hee Kim作报告

  上黄站合影 本版摄影 朱翚

  会议现场

  3月8日,在清水湾会议中心,一架大气监测无人机款款起飞,进行大气环境污染检测。同时,为期三天的第十届东亚大气模拟研究国际会议在我县正式召开。会上,近20名专家学者针对MICS-AsiaⅢ的研究进展进行了阐述和交流,并讨论亚洲模式比较计划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

  MICS-AsiaⅢ亚洲模式比较计划由中科院大气所联合日本亚洲空气污染研究中心(ACAP)、美国IOWA大学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等7所高校院所共同组织发起。该计划围绕模式系统比较、排放源清单比较、大气环境与气候变化三大科研主题,系统比较了国内外20余个模式对我国高强度二次污染,尤其是中国中东部冬季重污染,形成的关键影响机制的表征能力和局限性,以期提高关键物理化学过程的模拟能力,引领国际空气质量模式发展。

  近年来,县科技局积极加强与高校院所科技合作,主动对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所,2017年7月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建“浙江武义上黄边界层顶生态环境观测站”;2018年7月,武义县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县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首个国际会议在我县顺利召开。王自发研究员在大会上说:“选择武义县作为会议地点,目的一是依托上黄观测本底站建设设想,加快推进上黄站的建设,二是大力推动武义县域环保科技产业链的发展。”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参观上黄站选址及周边环境等,让上黄站成为世界了解武义的窗口,为武义环保科技产业吸收更多的国内国际信息与资源奠定基础;并且通过向专家学者介绍上黄站建设目标、建设方案、科研价值等,汲取更多前沿科技信息资源,并为更多的国内、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可能,助推我县环保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浙江博来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武展示了国内首例自主研发的大气监测领域无人机并进行监测演示。他介绍道,该无人机高度智能化,操控简易,起飞、监测、降落均一键完成,无需专业培训。原来,在王自发的牵线搭桥下,该公司与浙江蜂巢航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应用智能无人机基站大气监测平台。该平台通过智能化系统实现无人机原地起降、自动飞行、自动充电,减少人员投入,提高无作业效率,为实现网络化、全区域大面积推广提供有力保障,为诸多城市大气观测、重点工业区域、污染物寻源、事故应急响应等应用环境提供了一种更便捷智能的解决方案,推动环境监管规范化。王建武说:“无人机具有灵活机动、覆盖范围大等诸多优势,能够在出现大气污染情况后,快速起飞进行实时监测,协助相关部门获取污染情况、收集污染气体,甚至是探查、监控污染源头。”目前,该无人机已在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投入使用。

  在王自发研究员的引领下,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纷纷聚焦武义,与我县企业展开业务交流,推动先进技术在武义产业化。浙江埃泰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知名空气质量监测专家卢建杭博士合作,从事大气环境监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服务,为国内外市场提供不锈钢气体采样罐、清罐仪、采样限流阀等产品。该公司拥有环境监测领域特别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监测领域的多项领先技术,其自主研发并拥有知识产权的表面钝化处理技术,在VOCs监测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是目前中国唯一、世界上第三家有能力生产高端VOCs采样和分析设备的公司。

  王自发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充满信心:“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国际会议作为桥梁和纽带,深化上黄站与国际模式技术发展的联结,力争将上黄站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并受到业界广泛关注的大气观测本底站,并以上黄站为标杆,打造‘美丽中国’标准的示范样板。”上黄站是我县与中科院大气所基于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筹措建设的具有重大科研战略意义的大气观测本底站,也是目前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中中国科学院唯一进行大气本底成分监测的站点。

  该站计划装备国内外先进的大气成分自动观测设备,业务观测项目覆盖大气成分、气象要素常规六项在内的十四项污染物的监测能力,具备长期稳定地获取区域大气成分本底变化基础数据资料的业务能力。随着该站的业务建成和科研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必将为长三角地区的大气环境本底变化的科学研究,提供更多更重要的科学数据,为周边省份以及我们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实现环境和谐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等的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基础资料。

  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今后深化我县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合作,进一步引进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人才、项目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潘雯)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