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延福寺志》出版

2019年03月15日 08:58: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鄢子和

  武义新闻网讯 日前,江南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元代木构建筑延福寺首部志书《延福寺志》,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该志书由武义县延福寺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中国法学会会员、主编过《武义县宣平地方历史文化丛书》的吴金宣先生主编。《延福寺志》编撰于2015年5月启动,全书40多万字,收入各个历史时期珍贵图片100多幅。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毛昭晰作序说,相对来说,武义延福寺无疑是幸运的。它虽也多次遭遇各种灾难,也未能逃脱政治运动的冲击,还先后成了猪圈,成了生产队的保管室……正如众多历史建筑曾经遭受过的一样。但是,这座始建于五代时期后唐天成二年(927)的寺庙,无疑又是幸运的。因了梁思成、林徽因两先生的来访,它早早就进入了人们的眼中,受到众多有识之士的关注,而避免了沦亡于时代车轮之下。

  延福寺1960年被列入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1999年先后启动重要修复,2014年8月启动史无前例世纪大修复,千年古刹重现宋元鼎盛风貌,成为高标准古建筑保护典范。

  主编吴金宣在《后记》中说,面对资料欠缺和记载分歧等难题,编撰人员不惧艰辛,冒酷暑,历严寒,深入民间调查挖掘,终于从陶村下库王自然村发现682张从明末到民国有关延福寺及相关史料,又参考各个时期宗谱文献等资料,为撰写《延福寺志》打下良好基础。

  《延福寺志》分概述、大事记、地理环境、历史沿革、寺院兴衰、寺院建筑、寺院文物、佛教文化、保护修缮、甲午重修、自然与人文景观、寺院历史与古建筑研究、寺院管理、人物传略、民间传说、附录等章节编写,还原历史真实,脉络清晰,薄古重今,体现务实求真精神,为后人研究延福寺提供丰富信息史料。

  另外,摄影家吴维康先生主编的《延福之光》画册已经出版,画册重点反映延福寺新世纪大修复历程。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