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县主要领导活动报道 >>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华良
 

武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3月7日在武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9年03月20日 09:31:2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徐华良

各位代表:

  我受武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一年来,在中共武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能,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0个,作出决议、决定9项,开展视察、执法检查23次,交办审议意见、视察意见13份,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

  保持政治定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和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论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履职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学习栗战书委员长在浙江考察调研期间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十个坚持”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用以指导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进一步明确人大在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中的努力方向,当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答卷人。

  扛起使命担当。自觉将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使人大依法履职的过程成为落实党委决策的过程。按照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见地、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坚持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全力服务和保障市委打好“九场硬战”、县委实施“五个年”活动,在助推旧城改造、行政村规模调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中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二)紧扣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聚力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依法开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专项审议监督,围绕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听取审议县政府中期评估报告和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报告,就振兴实体经济、扩大有效投资、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债务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紧盯全面深化改革,打好人大履职组合拳,积极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亩均论英雄”改革、机构改革等重大任务落地落实。将《关于加快温泉小镇建设的议案》确定为大会议案,组织代表跟踪督办,推动温泉小镇建设早出成效。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对44个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进行充分调研,逐个审查表决,加强跟踪监督,开展财政资金绩效“第三方”评价工作。深化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听取审议预算执行、决算、审计等报告,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聚力提振实体经济。将《关于全力推进“实体经济提振年”活动的议案》确定为大会1号议案,通过组织代表听取汇报和常委会专题审议议案办理情况报告等形式重点督办,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扶持政策,加强主体培育,加快动能转化。扎实开展“两增两送”企业大走访和“聚焦实体经济,提振产业发展”调研活动,开展中小企业融资及“两链风险”、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五大集团公司运行、招商引资、“低散乱污”整治等调研视察,提高经济监督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密切关注开发区整合发展,针对项目政策处理难度大等问题,专门召集相关街道、部门商讨对策,进行现场对接,明确责任,促进难题破解。

  聚力提升城市品质。重视规划先行,听取审议县域总体规划纲要、中心城区总体设计、金武永东轨道交通武义站点设置、综合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义乌至龙泉高速公路、235国道工程、物流发展等规划编制汇报,深入研究可行性与合理性,促进相关规划编制的科学化、民主化。紧盯旧城改造,听取审议旧城改造工作和回建方案,开展专项视察,常委会领导带头深入包干联系征迁网格,全体人大干部主动认领责任,全力以赴推动旧城改造的征迁签约、房屋腾空工作。关注城市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壶山生态公园综合提升、环城西路延伸至武义一中道路等工程视察。关注交通发展,对金武快速路、永武公路等重点工程进行跟踪监督,针对道路反复开挖等顽症,组织相关部门到外地学习,提出建设地下综合管沟的书面建议。

  聚力推动乡村振兴。围绕茶叶、香榧等重点产业发展,开展调研视察,加强代表建议督办,提出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开展地质灾害综合整治、美丽乡村提升工程等视察,听取审议“空心村”改造、武义江下游区域防洪等报告,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助推行政村规模调整,常委会领导带头深入所联系的乡镇街道、村督查指导,认真研究问题,把脉问诊,献计出力。开展牛头山创5A景区等工作视察,从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延伸旅游产业链、提升旅游品质和档次等方面提出建议。

  (三)紧扣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

  促进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现县乡两级“全覆盖”,促进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来抓,把十方面民生实事细分为46个子项目,分属17个部门、19个乡镇街道(度假区)办理落实,把全体县人大代表划分为14个小组,一一对接,常委会各委办牵头督办,紧盯项目进度,集中分线开展了2次大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强化项目实施情况评估,组织满意度测评,促进项目办实办好。

  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就迁建后的县第一人民医院、武义一中新校园运行情况开展视察,督促医院、学校利用优越的硬件资源,练好内功,引进人才,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听取审议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报告,推进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关注城区及开发区教育布局、基础教育重点县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建设、交通隐患点排查、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整治、“三小一摊贩”整治、出租房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督促有关问题解决,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监督中央环保督察的后续整改,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推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突出问题的解决。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垃圾焚烧发电等调研视察,特别是针对旧城改造带来的气尘治理压力,持续开展调研、视察和督查,提出将建筑垃圾处置列为招投标前置条件的意见建议,促进城区空气质量改善。

  (四)紧扣厉行法治和依法治县,推进法治武义建设。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和监察法,主动协助市人大来我县开展犬类管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等立法调研。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严格落实法律知识考试、向宪法宣誓等程序,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8名。做好乡镇街道领导岗位人事变动后的选举工作,为国家机关顺利运转提供保障。认真做好43件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维护法制统一。

  积极维护司法公正。关注“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提出要在巩固成果、创新载体、完善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普法实效。关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听取审议相关报告,提出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长效机制的建议。关注司法领域改革,开展城中村改造法律服务、公安全科民警队伍建设、检察院公益诉讼、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修复性司法等工作调研。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开展县人大代表走进8890民情热线活动,组织代表接听便民热线,职能部门领导协同,更好地回应百姓诉求。全年组织45名代表参加活动,接听电话720个,督办重点诉求45件,满意率98%。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对重要信访件的转办督办,依法受理群众来信44件,接待群众来访140余人次。常委会领导坚持定期下访,主动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五)紧扣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丰富代表履职实践。

  优化代表履职服务。加强代表学习培训,组织70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定期开展代表小组讨论和履职经验交流。拓展挖掘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发挥代表的专业特长,引导和激发代表履职尽责,安排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53人次,参加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349人次,充分保障代表知情知政。

  发挥履职平台作用。县领导带头进代表联络站活动,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全年开展主题接待活动51次,接待群众348人次,交办意见建议238条,解决198条。开展代表联系“一府两院”活动,安排代表联系监督62项重点工作,代表参加活动410余人次。开展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大调研活动,发动代表为“现代化都市区建设献一策”建言291条。

  加强议案建议督办。完善督办机制,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工委牵头督办,代表参与督办,舆论监督督办,促进办理全程提质增效。深入实施代表重点建议“一评议两公开”督办制度,组织代表对19件重点建议办理和解决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评议,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开。在县政府及承办单位的努力下,202件代表建议均已办理并逐件答复代表,满意率100%。

  (六)紧扣人大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夯实履职基础。

  加强人大党的建设。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清廉武义建设的决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积极配合做好省委巡视有关工作,主动接受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三清理一规范”、“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维护清廉人大形象。

  抓好履职能力建设。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履职能力。完善制度建设,及时修订《武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重视新闻宣传,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协调,提高人大工作影响力。全年共有20篇信息被省人大采用,66篇被市人大采用,获评全市宣传人大制度好新闻一等奖。

  指导基层人大建设。定期召开全县人大工作会议,交流履职经验,加强上下联动,凝聚工作合力。严把法律程序,指导乡镇街道人大依法顺利召开人代会、议政会。有序组织乡镇街道人大干部到全国人大定点培训基地学习,提高基层人大干部依法履职水平。

  各位代表,常委会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支持配合的结果,也离不开全县人民、乡镇街道人大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法律法规实施监督的计划性、系统性还不够,监督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职权行使还不够充分,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落实;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主动性经常性还不够;对乡镇街道人大的指导,以及人大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全面小康、进位赶超”发展目标,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聚焦“四大变革”,积极依法履职,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开启新时代武义改革开放的壮阔航程。

  (一)增强政治定力,进一步把准履职方向。

  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精髓要义,使全体人大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栗战书委员长“三个紧扣”的要求,自觉从全县工作大局和县委中心任务的角度,思考、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积极推动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二)突出监督重点,进一步提高监督针对性。

  按照县委总体工作部署,精选人大监督议题:着眼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督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促进释放改革红利、增添发展动力,监督推动产业平台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重大招商项目、“低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着眼于推进城乡融合品质优化,广泛凝聚共识,积极献计出力,全力助推旧城改造安置区回建、古城保护建设、小城镇环境整治等重大工作。着眼于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持续关注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续工作、重点产业发展、农旅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着眼于看好国有资产和政府“钱袋子”,深化财政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定期听取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管理等报告,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着眼于全面助力社会治理,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武义的贯彻实施,监督推动破产审判、基层法庭建设、看守所智慧监管、社区矫正、公益诉讼等工作。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履职理念,持续跟踪监督食品安全、教育现代化、养老、医共体、大气污染防治、垃圾分类等民生短板问题,持续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

  (三)完善监督制度,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

  坚持效果导向,强化常规监督,把握重要环节,深入调研,加强谋划,努力提高会议审议、视察督查的质量。认真做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继续实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查票决制,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绩效“第三方”评价。依法开展政府部门执法和工作绩效评议,促进机构改革后部门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和有效性。借鉴外地经验,有序组织代表参加法院庭审,强化询问、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探索审议意见整改项目清单化模式。

  (四)强化代表服务,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

  认真做好代表学习培训,完善履职管理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持续开展代表联系“一府两院”、走进“8890”、联络站主题接待、监督民生实事等活动,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出台武义县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及向原选举单位述职实施办法,并有序组织实施。加强对代表撰写议案建议的指导,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加强办理过程中的协调服务、督促检查,力求代表建议“提的好、交得准、办得实”。

  (五)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清廉武义建设决定,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做好人大机构改革有关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重视新闻宣传,加强与媒体监督的有机结合,开展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置四十周年纪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指导,不断夯实人大工作基层基础。

  各位代表,新时代标注新方位,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武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奋力前行,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新时代武义人大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