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旧专题 >> 实施行政村规模调整 >> 典型报道
 

大溪口乡奏响田园春耕曲

省农科院专家前来“把脉开方”
2019年03月21日 09:09:1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朱翚 通讯员 金秋雨 徐发仁

  武义新闻网讯 “这种水果甜玉米生吃熟吃都特别甜,薄薄的表皮一咬就破,清香的汁液就溢满齿颊,特别脆,像水果一样。”近日,省农科院派驻大溪口乡农村指导员卢华兵一边指导农户育苗、覆膜、搭棚,一边向农户介绍种植的“新品种”。连日来,大溪口乡溪岭脚村呈现一派热闹的场景,30余亩“待字闺中”的连片农田,迎来了种植“新宠”——水果甜玉米。自省农科院结对帮扶大溪口乡以来的短短数月间,高效农产项目在大溪口乡土地上落地生根。

  去年年底,省农科院与大溪口乡正式“结亲”,并重点帮扶溪口村农业产业发展,助推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省农科院专家多次“组团”对大溪口乡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大溪口乡水果种植品种、土壤条件、气候条件等情况,最终敲定在溪口村实施水果甜玉米种植示范项目。溪口村以村为主体注册成立了溪农经济合作社,并在本村流转土地14亩,在溪岭脚村流转土地30亩。跨村流转土地既破解了溪口村山多地少无田可种的难题,又为溪岭脚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收“消薄”助力。

  土地流转到位了,土地翻耕和育苗也完成了,如何管理这片示范田又成为了一大问题。在乡党委的指导下,溪口村党支部成立了“1+1+3+X”项目管理模式,即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牵头抓总,由1名党员和3名工人固定管理,并带动多名低收入农户短期务工增收。同时,将示范区划分为“党员示范田、群团共建田、农科实训田”三大区块,以党建为引领,设立党员责任包干区,带动党员、群众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专家到我们这来帮助我们,我们干劲更足了。”正与农户们一起在田间播种的溪口村党支部书记鲍子远说。

  溪口村由原溪口、底章2个村合并而成,调整后新村规模扩大了8平方公里,人口增加了465人。发展水果甜玉米产业有利于调整优化溪口村农业产业结构,也是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有效举措。除了水果甜玉米这一旱粮基地外,今年村里还将启动食用菌、高山蔬菜和农产品安全基地建设,并争取建立省农科院农培站点开展农民专业化技术培训,让农户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让新村在有机融合中逐步发展壮大。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