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感念金铁城书记

2019年04月02日 09:45: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毛华岳

  金铁城同志是一位老干部、老前辈,也是我的老领导,更是我人生征途中一位重要引路人。

  1970年代初,我在武义县桐琴区工作时,他曾担任桐琴区委书记。虽然我们只有三年时间交集,但每当回忆起当年与他共事的情景,我脑海里马上就会浮现出一位充满爱心、令人尊敬的长者形象。随着岁月的流逝,金书记的形象更加鲜明,往事历历在目。

  (一)

  1970年 4月,在项店公社茆角村,我第一次见到金书记。

  当时,茆角村是全区出名的老大难村。全村四个生产队,近200户,600多人,740多亩耕地,人均1.2亩,人均耕地面积全公社首屈一指。耕地主要分布在村东面的茆角垅和西面的姆山田畈,南面不到二公里就有全区最大的清溪口水库,水库渠道从村边通过,用水不愁,旱涝保收。村西北面的姆山岗和茆角山背还有大片的黄土丘陵有待开发,自然条件十分优越。文革以前,曾是全公社最富裕的一个村。文革期间,由于派系斗争严重,村书记、大队长都靠了边,工作无人抓,生产无人管,人心涣散,村民劳动生产积极性不高,粮食连年减产。1969年,完成征购任务后,有的生产队分给社员的口粮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二,许多农户处于无米过年的境地。年底,不少村民跑到公社,闹着要分储备粮,全村上下人心浮动、怨声载道。

  为改变该村的落后面貌,区委决定组织农业学大寨工作组到茆角村驻队搞点,为期一年。工作组共五人,由区人武部长金龙奎同志带队。

  我是1968年 9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武义县桐琴区工作的。10月初就到源口水库等地劳动锻炼。1969年 4月回原单位搞业务,还随同“靠边站”的原区委书记陈先富同志在区所在地的东皋村驻队。我虽在农村长大,但对农村工作是个门外汉,而陈书记是行家里手。我跟随他干了半年,就如同参加了一期农村工作培训班。当时,区委工作组要挑选一位能写写材料的秘书。我在大学里学的是兽医专业,文秘工作并非我的强项,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大学生十分稀少,区机关只有我一人,于是我就从东皋抽调到茆角,成为区委工作组成员之一,除分管一个生产队外,还负责工作组的文秘和统计工作。

  1970年 4月,金铁城同志来桐琴区任区委书记后不久,就到茆角村指导工作,并听取了工作组的工作汇报。因有的汇报材料和统计报表是我提供的,那天,他似乎对我这个年轻同志特别感兴趣,详细询问了我的情况。临走时,他慈祥地望着我,一边握着我的手,一边拍拍我的肩膀,和蔼地说:“小伙子,好好干!”

  这是我与金书记的第一次接触,他热情友好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当时知识分子还是“臭老九”的政治氛围下,区委书记对我这个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热情有加,让我的心头如沐春风。

  驻队搞点是农村的中心工作,也是最苦最累的。在区委的直接领导和金书记的大力支持下,金龙奎同志带领我们工作组全体成员,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齐心协力、以身作则、敢抓敢管,与坏人坏事和歪风邪气坚决斗争,排除派性干扰,组建以周法登、李寿喜等同志组成的村新领导班子。短短的几个月,就打开了工作局面,工作组在当地群众中赢得了信任、树立了威信。

  根据当时茆角村的实际情况,抓好粮食生产,解决温饱问题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群众所盼。工作组会同村领导,认真总结往年的经验教训,在抓紧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防病治虫的同时,发动群众千方百计广积土杂肥。冬天抓挑塘泥、烧焦泥灰;春天抓养绿萍、割树叶沤堆肥,草子田增施磷肥,“以磷增氮”;

  夏天抓稻草还田。全村各生产队都实行“以肥换粮”的办法,鼓励农户为集体多积农家肥。四个生产队都办起了养猪场。俗话说:

  “养猪不挣钱,回头看看田”,“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由于肥料充足,管理及时,春粮、早中稻、晚稻三熟都获得了大丰收。当年全村增收粮食近20万斤,亩增200多斤。在文革期间,粮食增幅这么大,全县也不多见。10月中旬,县委书记王登林在金书记、周双才副县长陪同下来茆角村视察,在茆角垅看到成片的晚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连声说“好!好!好!”,赞不绝口。县、区还分别在茆角村召开现场会推广茆角经验。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在新领导班子带领下,茆角村又呈现出一派安定团结、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1971年 1月 18日,工作组凯旋。

  搞点工作结束,我回原单位搞业务。我原先就想办一期规模较大的“赤脚兽医”培训班,实现村村有兽医。但这项工作,因为我驻队搞点,就拖了下来。1971年春节过后,我就着手开始筹备办培训班。

  想不到就在这个时候,金龙奎同志对我说,应项店公社和茆角村的请求,区委决定,驻茆角工作组要继续搞下去,要我做好准备。听了这个消息,我傻了眼。不是说搞一年就要轮换的吗,怎么又要我去呢?我是畜牧兽医干部,全县各个区没有一个像我这样抽去长年搞中心工作的。我的业务主管部门——县畜牧兽医站领导也有看法,认为我是“不务正业”。这样长期搞下去,我不是要改行了吗?这绝不是我的意愿。

  于是,我马上去找金书记,向他陈述我不愿意再去工作组的理由,情绪激动,语气尖锐,豁出去了!面对怒气冲冲的我,金书记却笑眯眯地、当着众人的面把我大大地表扬了一通,说当地干部群众反映我在工作组里表现怎么怎么好,是他们强烈要求我再回去的。他说:你还是去吧!面上业务工作问题,我会跟工作组领导说的,工作安排时尽量做到统筹兼顾。金书记是区里的最高领导,他却像父亲对赌气的儿子那样,哄着我、开导着我。我无话可说,只得从命。“赤脚兽医”培训班结束后我又回到了茆角。第二年,工作组学习推广绍兴县上王村“山上是银行,山下是粮仓”的经验,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发动群众开发黄土丘陵,种植茶叶、柑橘,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1973年 3月,县委决定将金铁城调任城关区委书记。听到这个消息,桐琴区干部群众感到十分惋惜。在金书记离开的那天早上,我怀着依恋的心情、眼含热泪,站在送行的人群之中。他看到了我,又握着我的手、拍着我的肩膀,笑眯眯地说:“小毛,这几年你干得不错,好好干!”这就是我与金书记共事的三年。三年中,他对我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好干”。但就是这简单的三个字,却饱含着他对我这位年轻同志的殷切期望与厚爱。

  为了不辜负金书记的殷切期望,连续数年我都坚持在基层驻队搞点。经过在农村最基层数年摸爬滚打,不仅磨砺了意志、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也与当地劳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当克服重重困难办成了一件好事、实事,或某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时,心中就会感到无比欣慰。工作虽然辛苦,但苦中有乐,回味无穷,令我对这项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那时,区委每年都要组织工作组,每次我都名列其中,于是便成了搞点“专业户”。

  先后在东皋、茆角、王山头、红光等地搞过点,前后干了八年。

  1977年初才回到区里任区委秘书。

  正是这八年在农村第一线的艰苦锻炼,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将我从一名最基层的畜牧兽医干部一步步推上领导岗位。我的成长离不开桐琴区委和金书记的悉心培养。

  (二)

  为了让我能“好好干”,金书记在我身上花了不少精力,他曾经想方设法为我创造较好的物质条件、政治条件,有些事还是他亲自安排的。比如为我解决工作用车的问题。

  桐琴区只有我一位畜牧兽医干部。除了驻队搞点外,我还得承担全区的畜牧兽医工作,十分繁忙。特别是猪牛疾病的医治,任务繁重。尽管各公社都有专职兽医,但技术水平有限,许多人认为公社兽医是“猪医生”,我老毛才是“牛大夫”,医治耕牛的重任,一般都落在我身上。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耕田主要是用牛,每个生产队都养着三五头耕牛。牛是农民的宝贝,有的疾病,如农药中毒、草籽胀、难产等等都很紧急,时间就是生命,关系到耕牛的生死存亡,一旦发病,无论白天、黑夜,必须随叫随到。一个区的工作半径达数十里,交通工具就成了我开展工作的主要难题,有一辆专用自行车是我当时梦寐以求的念想。

  按我当时的经济条件,个人买车完全不可能,由公家来解决,好像也没有先例,区委领导都不能人人有专车,我哪敢有这样的奢望。

  但是我没有想到,我的用车问题,金书记其实早就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正在默默地筹划着为我买车,让我梦想成真!

  当时我一点都不知道金书记的计划,直到有一天,区委秘书老徐交给我一叠钱和一张自行车票,让我去县城买车。他说:几天前,周双才副县长到桐琴区检查工作,金书记特意向他介绍了我的工作情况,恳请县里根据工作需要拨款给我买辆自行车。周县长当即特批了150元钱,并从县商业局要来一张自行车票。正是金书记亲自出面,解决了我的难题。

  我喜出望外,当天就到县百货公司买了一辆既牢固又实用的凤凰牌载重自行车。那时,这一型号的自行车是最高档、最贵的,骑这种车外出,胜似现在开宝马、奥迪。我骑着这辆崭新的车子到县畜牧兽医站开会,大家都羡慕不已,说我福气好,遇上了好领导。区委书记亲自过问为我买车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为当时的一段佳话。

  这是金书记对我的关爱,是一位老领导对年轻同志的爱!这种爱是真诚的、无私的,我把它永远珍藏在心中!

  (三)

  金书记对我的关爱是全方位的。他不仅对我生活上关心照顾,工作上肯定激励,政治上更是关爱有加。

  1971年春节后,金龙奎同志对我说:“区委领导对你的工作表现评价很高,确定你为党员发展对象,你马上写一份入党申请书交区机关支部。”

  听到这个消息,我十分吃惊,因为在当年的时代背景下,这绝不是一件寻常事。

  我是农家子弟,是我家祖祖辈辈出的第一个大学生,现在又参加工作成为国家干部,对党充满感恩之情。但我总觉得自己离党员标准差距还很远,一直不敢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的请求。再加上当时文化大革命还没有结束,我在学校里曾参加过“红暴派”(保皇派),这是记录在案的,所以更不敢奢望。

  我记得在1969年初,县里要召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大会”,上面给源口水库分配了一名参会代表名额。我当时在那里劳动锻炼,经层层推荐评选,水库指挥部把我的名字报了上去。材料送到县革委会政工组后,审查没有通过,被退了回来。县政工组头头还打电话到水库,把水库指挥部领导狠狠批评了一顿,说你们一点路线斗争的觉悟都没有,怎么把“红暴派”都推荐来参加“县积代会”?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从此,我在政治上就没有什么奢求,总认为自己是业务干部,靠技术吃饭。只求“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干事”,以报答党和人民的培养。再说在那“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年代,对知识分子的入党要求特别苛刻。当时全县农业系统的大学生有20来个,没听说有哪一个入了党的。所以我心有余悸,拖了半年多没有写入党申请书,认为写了又入不了党,何必自寻烦恼。

  1971年 10月的一天,我到区里开会,会后金书记亲自找我谈话,问我为什么不写入党申请书?我如实地向他汇报了自己的想法。他对我说:“你的入党问题,区委是认真考虑过的,主要看你的现实表现。党组织的大门是向你敞开着的。你不要想太多,更不能自暴自弃。要经得起组织的考验,振作精神,好好干,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在他的开导鼓励下,我第二天就递交了入党申请。区机关支部指派金龙奎(区人武部长、区机关支部书记)、张望友(区革委会副主任)两位同志为我的入党介绍人。经内查外调并与县委主要领导沟通,在1972年 2月 10日晚上召开的区机关支部大会上,一致通过我的入党申请,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第二天,我大女儿出生,可谓“双喜临门”。

  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金书记千方百计为我买自行车;在“文革”期间,他冲破层层阻力,冒着风险培养我这个“保皇派”加入党组织。这一切,在当时环境条件下,没有金书记是绝对办不到的。

  我在武义工作、学习、生活了十八个年头,其中有十五个春秋是在桐琴区度过的。我在武义成家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武义,也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在武义工作期间,我有幸遇到不少充满爱心的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是他们帮助我、支持我、教育我、培养我、磨砺我,并把我一步步推上领导岗位。我的每一次进步,都源自桐琴,始于武义。每当在工作中取得一点令人欣慰的成果,我都会感念这些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他们都是我的恩人和贵人,永远值得我学习和崇敬。

  金书记就是最值得我学习和崇敬的老领导。他那清正廉洁、勤政敬业的作风,襟怀坦荡、真挚善良的品格,求真务实、刚正不阿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我一辈子学习的榜样。虽然我们仅共事了三年,但那时我人生的航船刚刚起航,正处于往何处去最迷茫最困难的时刻。在这关键时刻,遇上了这位充满爱心、令人尊敬的好书记,为我指点方向、保驾护航,引领我人生的航船行稳致远,使我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梦想!

  如今,往事已过去近半个世纪,但金书记对我的关爱和知遇之恩,我永远感念在心、永志不忘!

  (作者曾任武义县委书记和浙师大党委书记)

初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