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用双手“洗”出独特的爱心风采

2019年04月12日 08:53:1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陶鸿飞

  武川大地157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活跃着数十支志愿服务队。他们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着不同的社会身份,却做了同样的选择:用行动守护慈善,用爱心传递温暖。这其中,武义县红十字缅姿秀泰志愿服务队是极为特殊的一支。

  他们是一群来自云南、贵州、四川、安徽、河南等贫困地区的年轻人,大多二十岁左右,脸上稚气未脱。有些人自小随打工的父母来到武义,有些人因家里穷不得不辍学到武义打工。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操着不同的方言,有着不同的人生际遇,却在第二故乡做了同样的选择:他们重新诠释了人生意义与价值,带给我们满满的爱与感动——

  走进县红十字会原常务副会长杨祖庆的办公室,你的眼球,肯定会被墙上贴着的一张地图所吸引。

  那是一张普通而奇特的武义县行政区域图,张贴于2011年底。说它普通,是因为这样的地图在全县的机关单位里,随处可见;说它奇特,是因为地图上许多村名上印着一颗颗红色的五角星。

  作为志愿活动的亲历者和记录者,杨祖庆知道:那一颗颗红色的五角星,代表着缅姿秀泰志愿服务队近8年来服务过的一个个村庄,上万名老人;那一颗颗红色的五角星,浸透的是缅姿秀泰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近8年来的心血和汗水;那一颗颗红色的五角星,背后都隐藏着一个个催人泪下的爱心故事。

  武义缅姿秀泰是一家以足疗保健为主的全国连锁绿色企业,旗下现有五家分店,拥有员工200余人。公司本着“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的服务理念,为顾客提供优质的保健服务。同时,恪守“一双手养活一家人、一颗心感恩全社会”的企业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11年底,武义缅姿秀泰加入武义县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从那以来,武义缅姿秀泰坚持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服务在武川,坚持每月一次下乡,免费为偏远山区群众提供足疗服务。近8年来,志愿服务队累计参与志愿活动300余次,参与人数达到6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8000多个小时,足迹遍布200余个偏远山村,为16000余名老人做过志愿服务。

  近八年来,他们用心服务。上万双“饱经风霜、老茧粗糙、趾甲厚厚”、“旁人看到会作呕”的老病脚,他们用手洗了一遍又一遍,修了一遍又一遍,却没有发出过一声怨言。

  近八年来,每当他们服务过一个村庄,杨祖庆就会在地图上的村庄名上贴上一颗红色的五角星。如今,这红色的五角星已经遍布这张奇特的武义县行政区域图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群与山村老人非亲非故的孝子孝孙们……

  (一)

  家住河南洛阳汝阳县的牛浴青,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缅姿秀泰志愿服务队的。

  2011年1月,正是中原大地千里冰封之际,牛浴青第一次来武义。牛浴青坐的是“洛阳—泉州”的长途大巴,爸妈把她送到汝阳高速口,17个小时后,她在武义高速口下车。

  牛浴青的家,在河南洛阳汝阳县。从她们村到洛阳市区,并没有直达的车,兜兜转转要好几个钟头。家里孩子多,她算年纪比较大的孩子,全家就靠父亲种田做工的收入生活,一个月几百元。当地有很多人家都会在女儿刚成年时,把她们送出家门打工,东南沿海是首选,因为一个人的打工收入是原先家庭收入的好几倍。

  “打工都会很辛苦,这都是女孩子们第一次出远门。这个时候,出来能不能找到一个放心安全又能赚钱的地方,就是一家人最担心的。”在牛浴青老家,结伴来武义打工的人不少。

  牛浴青在武义高速口下车,接她的人叫汤勇,武义缅姿秀泰足浴店的店主。汤勇回忆起牛浴青,印象最深的不是那次初次见面,而是10个月后的一次谈话。

  2011年11月,武义缅姿秀泰足浴店店主汤勇有了个想法:“每月走访一两个偏远山村,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洗脚、修脚。”汤勇很纠结。在足浴这一行,有个说法叫“早起毁一天”。足浴工前一天给客人洗了一天脚,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才下班,五点钟要起床去山里给老人洗脚,还是免费的!会不会有人去?“要自愿还是强制,第一趟最没底。”

  那天晚上,牛浴青下班时已是后半夜,汤勇和她“闲聊”起去山里做义工,问她愿不愿意。“就是免费给山里的爷爷奶奶们洗脚。”汤勇问得很忐忑。

  “试试吧!没人报名,还有我一个。”牛浴青是笑着回答的,这给了汤勇信心。

  那次忐忑的尝试,全店二十几个小年轻都报名了。路上,一车年轻人嘻嘻哈哈。可到了白姆村里,眼前的景象却让他们难以下手。

  那是一双双怎样的脚啊!来享受义工服务的都是村里7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几乎每个老人脚上全是经年累月的污垢,一桶水下去洗出了一手泥,想要洗干净一双脚,得换三四次水。大多数老人都饱受甲沟炎、灰指甲的困扰,多年没有修剪的趾甲卷起嵌入肉中,一碰就疼。修脚师把趾甲削薄的过程中,留在趾甲里的腐烂物质暴露在空气里,又是一阵恶臭……一位行走不便的老人,小腿上有好几处化脓,裤子一提上去,一股臭味就弥漫开来。

  “有个老人卧在床上,身上盖着散发阵阵恶臭的被子。连着有三个志愿者进去,洗着洗着,都跑出来呕吐不止。待到第四个志愿者进去,总算把老人的脚洗完,但跑到屋外还是呕吐了”,汤勇回忆道。

  “老人们的脚真的不好洗,但洗完后心里却特别温暖”,牛浴青说。有一回去洗脚,一个94岁的老奶奶洗着洗着就哭了,拉起她泡在水里的手怎么也不肯放。奶奶哭着说的方言她听不懂,但眼泪和手心的温度让她想到了自己的家人。 “我的爷爷奶奶去世的早,我也没有机会给他们洗脚,现在做义工好像就是在尽孝。”

  后来,每到一个村子,老人们表达谢意的方式,总会让他们“眼眶一热”。“有奶奶给我剥葡萄,亲手送到我嘴里;看到我额头流汗,在旁边打扇子;有的奶奶还自发组织起来,给我们做糕点……”

  三年前的5月11日,是牛浴青要回老家结婚的日子。临回去前,她把刚成年的妹妹牛青娟带来了武义。

  牛青娟来了问的第一件事就是什么时候去山里洗脚。“在家里,姐姐打电话回来说的最多的就是哪天又去山里给爷爷奶奶洗脚了。”“我们汝阳县里好多人都知道,姐姐他们每个星期都去山里给爷爷奶奶免费洗脚,大家都笑着问啥时候也能享受到这福气。”

  那年的3月12日,牛浴青离开武义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她带着青娟去做了一次义工。青娟晕车,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她吐了不下三趟,下车时脸惨白惨白的。浴青看着心疼,就问她:“我回去了,你愿不愿意接着做下去?”

  青娟很坚定。接下来的四五个月里,她每趟都报名,次数多了,晕车都好了不少。

  几个月后,重阳节到了。已经回老家结婚怀孕的牛浴青,买了车票,坐了7小时的火车赶回武义,第二天正好赶上缅姿秀泰志愿服务队“重阳金村之行”志愿服务活动。

  那一次“重阳金村之行”,牛家两姐妹成了现场的一道亮丽风景。而浴青的打算是,生完娃,再回来为老人们洗脚!“每次看到他们又去了,我就觉得自己错过了一次尽孝的机会。武义已经是我的家了,山里的爷爷奶奶就是我的牵挂。”

  (二)

  家住安徽农村的黄正好,是缅姿秀泰志愿服务队里年纪最大的修脚技师,9年里没有缺席过一次志愿者服务。

  黄正好初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学会修脚后,带着手艺跑遍了大半个中国。9年前,黄正好在朋友介绍下来到武义打工。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时,他心里并没什么感觉。“志愿活动在别的城市也做过,无非到社区按按脚,捶捶背。”

  但真正走进山里,看见老人们的脚,黄正好被震撼了。

  去年3月,阳春时节,三坑口村百花盛开,村大礼堂一改往日沉寂,178个老人聚在一起,享受着缅姿秀泰志愿服务队的贴心服务。178个老人中,年纪最大的有96岁,几年没下过床,是被儿子半抱着带来的。

  黄正好坐在塑料凳子上,腿上铺着一块白布,上面枕着一双起码一年没剪过趾甲的脚。黄正好用条刀一层一层削去老人脚上半指厚的灰指甲。他的头发被汗水濡湿,一缕缕地贴在额头上,睫毛上也挂着滴落下来的汗珠。

  79岁的张子江拄着拐杖颤巍巍地走,说自己的脚“从来没有这么舒服过”。老人家操着当地方言,口齿不太清晰,发现黄正好听不明白,又拼命用“普通话”解释,含糊的发音里只听出一句“谢谢”。

  喘口气的时间,黄正好捧起另一位老人黄黑色的脚。老人趾甲的问题比张子江更严重,甲沟炎、灰指甲让趾甲看起来又黑又脏,两三年没剪的甲片深深嵌进肉里。老人年纪大了,没办法弯腰剪趾甲,时间一久,趾甲就越长越厚,普通的剪刀根本剪不动。很多老人只有到春节了,才能靠子女帮着剪一次趾甲。

  黄正好一点一点用刀剔除趾甲里嵌入的垃圾,再把嵌入肉里的趾甲清理出来,最后把厚厚的灰指甲削薄。“修甲就像‘肉上雕花’,比如修灰指甲,为了削去病菌,要把趾甲削到最薄,又不能伤到肉,皮肉相接最好。”黄正好话很少,但说到修趾甲,行家本色让他声音都高了几分。

  40分钟后,老人的趾甲终于变成薄膜,而黄正好腿上的白布全是黄黑的趾甲与污垢。

  不大的礼堂里,178双脚,黄正好他们按摩、清洗、修剪,整整5个小时,汗水打湿了衬衫。

  麻田村的那位老人,黄正好印象最深。

  夏天30多摄氏度的高温,老人还穿着棉袄、秋裤,趿拉着一双棉拖。“衣服不知道多久没洗了,很重的馊味和汗味,隔着四五步的距离都能闻到。”

  老人双脚上全是经年累月的污垢,一桶水下去洗出了一手泥。沐足志愿者是个18岁的女孩,换了4次水才把老人的脚洗干净。老人大拇指的趾甲约有2指厚,卷起嵌入肉中,一碰就疼。把趾甲削薄的过程中,留在趾甲里的腐烂物质暴露在空气里,又是一阵恶臭。

  光这一个脚趾甲,黄正好就修了40分钟。“老人大概90多岁了,腿部肌肉萎缩,脚都烂了。修脚的时候,他整个人昏昏沉沉,只对疼痛有些反应。”黄正好说,如果不修,这双病脚可能他会痛着带进坟墓……

  (三)

  八年来,武义缅姿秀泰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已从最初的20几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人。现在每次搞活动,几十号人排着队轮流抢。有个小伙子报名迟了,每次都没轮上,就跑去汤勇那儿抱怨:“怎么每次都没安排我,下次怎么也得我先上。”汤勇就开玩笑鼓励他:“等你拿到最高技师证,次次带你上。”

  八年的坚持不懈,武义缅姿秀泰志愿者服务队相继获得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共青团、浙江省红十字会、金华市委宣传部等授予集体奖项30余个,个人荣获奖项100余人次。服务队队长汤勇先后获得“最美浙江人之活雷锋”等荣誉称号10余项。

  2016年,武义缅姿秀泰志愿者团队获得“信义金华·2016年度最美人物”称号,评选活动组委会授予他们这样的颁奖词:“姿谦行正,秀外德中。孝老爱亲是美德的起点。29个年轻人花了5年时间,跑了80个山村,为上万名老人洗脚、修脚。不是子女,胜似子女。他们用行动说明了一个道理,爱在路上,路在脚下。”

  用一双手养活一家人,用一颗心感恩全社会。武义缅姿秀泰的事业已越做越大。武义缅姿秀泰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汤勇表示,武义缅姿秀泰开到哪里,红十字志愿服务将做到哪里,武义缅姿秀泰的爱心永无止境,武义缅姿秀泰的公益事业永远在路上!

  武义缅姿秀泰,用双手“洗”出了独特的爱心风采!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