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特准精”做好“消薄”工作

2019年04月15日 09:22: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年来,我县一直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件大事来抓。然而,各地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毫无疑问,集体经济薄弱村已是当前制约城乡统筹发展的一件大事,村集体经济强不强,关系着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美化,村集体经济不应也不能成为我县“三农”工作的一块短板。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换句话说,“消薄”强村就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尊重规律、精准施策,在“特”上下功夫、在“准”上做文章、在“精”上求突破。

  “消薄”强村要坚持自力更生与政策扶持相结合。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消薄”攻坚不是简单的人财物帮扶,应改变原先的“单纯性输血”,村集体不能总是“等靠要”,而是要立足自身特点,围绕“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源源不断地增强村集体的“多元化造血”功能,才能真正实现薄弱村的全面发展。事实上,每个村都有各自的资源禀赋、特色优势,每个村的集体经济薄弱原因也千差万别,这就决定了“消薄”之路不能全盘复制、搞一刀切。因地制宜,有自身特色的“消薄”才能激活当地独特的资源潜力,才能让增加集体经济的动力十足,更能在“消薄”强村路上立于不败之地。

  与此同时,“消薄”应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底子薄、力量弱,如果没有政策上的扶持,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政府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强化合力推进机制、落实用地政策、实行税费优惠政策、开展结村帮扶、拓宽金融服务领域、盘活农村存量资产等方式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要引导和鼓励薄弱村积极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好路径,利用土地、山水资源,发展实施民宿、农家乐、异地物业、农村电商、仓储物流等集体经济创收项目,尽可能地放大资金、资产、资源的效用,千方百计地壮大集体经济。对我县来说,“消薄”只是及格线,重心是强村,健全发展和增收长效机制,实现村级集体自主经营、稳定收益,真正让村集体经济富起来,老百姓荷包鼓起来。

  “消薄”强村是场攻坚硬战,必须一个村一个村地扎实推进,拉高标杆,不折不扣地完成“摘帽”,彻底破除“民富村穷”的尴尬现象,让“消薄”强村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一大“亮点”。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