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县财政为实体经济发展引入金融活水纪实
2019年04月19日 09:19:0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众信融资与省担保集团签署再担保合作协议

  众信融资担保公司在企业做担保调查

  基金管理人在金澳兰公司考察

  东吴证券团队在企业做驻场尽职调查

  □记者 徐策 通讯员 程羽亚

  编者按:在全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暨工业大会上,我县81个部门作出了掷地有声的承诺。因为我们知道,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挺起实体经济脊梁,不是一句空的口号。服务企业要取得实际成效,那是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的。

  对企业而言,资金就是维系发展的命脉所在。充足的资金保障,可以使一个成长中的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渡过危机延长生命线;也可以使一个起步中的企业快速发展,活跃为新的市场主体、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还可以使“三农”产业规模化发展、迸发活力,振兴乡村、带富农民。近年来,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筹措资金,助推实体经济发展。2017年,我县正式设立政府产业基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2018年,我县成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超亿元。“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这些财政惠企政策的出台、精准助企举措的实施,逐步把制度红利、改革红利向民营企业和“三农”领域让渡,为我县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政策性融资担保:小微企业的“保育箱”

  4月1日,笔者跟随武义众信融资担保公司的业务团队开展了一天的“担保调查”工作。不久前,他们收到了俞源乡一家养猪场以及黄龙工业区数家小微企业的担保贷款申请,必须尽快进行实地调查走访,核实这些企业经营和资产状况,而后决定是否同意为其提供担保贷款。这样的一天,在笔者看来,是疲惫、枯燥的一天,因为不管天气状况如何都要出发,也不会有午休时间;但在余惠强和他的团队看来,这就是他们最普通的一天;对那些申请担保贷款的小微企业看来,这也是极为关键的一天。

  ※初衷

  解决小企、农企融资难问题

  2018年县财政专门出资1亿元成立的武义县众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我县首家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要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浙江普莱德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是最早办理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的企业之一,其生产的沙滩椅、推车等产品远销欧美、澳洲、南非等地。该企业因为没有自有厂房、流动资金有限,发展一度停留在“小打小闹”的状态。企业负责人孙本龙说:“特别是在产销旺季,企业储货值达上千万,流动资金十分紧张,每逢有大订单都要谨慎考虑要不要接。虽说这样稳扎稳打,却也限制了发展规模。”直到2018年,企业通过众信融资担保公司提供的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注入流动资金后,当年产值增加了540万美元,实现出口超1680万美元,连续第二年获评“纳税先进”,发展势头非常强劲。在保后回访中,孙本龙就表达了想追加担保贷款额度的意愿,“从开始担保调查到贷款资金到账,只需一周时间,政策性融资担保实实在在帮到了我们!”孙本龙说,现在自己的底气更足了,有信心再拿“纳税先进”。

  在我县,除了那些基础雄厚的大企强企之外,还有无数个像普莱德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及大批农业企业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大企强企相比,小微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更多,最大的制约就是融资上的困难。因为缺乏“有效抵押物”,它们在向金融机构贷款时普遍面临融资“难且贵”的问题。 “我们不怕程序繁杂,也不嫌普通机器设备等抵押物琐细,在银行贷款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余值抵押,尽可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流转的燃眉之急。”众信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余惠强说,融资担保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是“有求必应”,但前提是严格把关、仔细筛选,“提供担保贷款前,我们会对每家申请企业开展现场走访,核实企业的运营、资产和负债情况,同时综合考虑企业发展前景、征信等因素,确保政策性融资担保在最需要帮扶的企业上发挥作用。”

  截至目前,享受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的中小微企业,已为我县贡献6742万元税收,提供了近6000个创业、就业岗位。

  ※效果

  立竿见影,社会反响热烈

  除了融资担保业务,众信融资担保公司的转贷资金业务和“拍易贷”业务也让企业获益颇多。坐落在桐琴镇五金机械工业园区的浙江领鸿工贸原本是一家租赁企业,在众信融资担保公司“拍易贷”业务的支持下,去年成功竞买了所租赁的一万平米厂房,从“租房一族”摇身变成“有房一族”,在产值6000万的起点上,开启发展高歌猛进模式,打算大干一番。据统计,去年以来,已累计有17家像领鸿工贸这样的中小微企业,通过“拍易贷”先期垫付资金告别“买房难”。 “拍易贷”总金额达2亿元,为我县工业经济“退二进三”有序实施提供了有效财力保障。

  此外,县财政局还通过众信融资担保公司积极开展企业转贷业务,确保企业资金供应不断。去年共办结企业申请使用转贷业务501笔,转贷金额49.4亿元,惠及企业251家。

  可以肯定的是,政策性融资担保、企业转贷资金、拍易贷等业务一经推出,便成“香饽饽”,企业贷款申请纷至沓来。截至去年12月,众信融资担保累计为“三农”、中小微企业担保47户,担保金额10116万元。其中“三农“企业11家,担保金额2140万元,涉及茶叶、菌菇、中药材种植、畜牧业等行业;中小微企业35户,担保金额7976万元,涉及金属制造、塑料制品、旅游休闲、机电设备、电子产品等符合我县产业政策导向的行业;发放大学生创业贷一笔;今年一季度,又新增担保18家“三农”、中小微企业,担保金额4780万元,发放转贷资金8.03亿元、惠及企业57家;发放拍易贷9570万元,惠及企业6家。

  县财政局总会计师张波向笔者揭示了政策性融资担保等业务释放的“深层红利”:对广大“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而言,担保贷虽然金额不大,在企业起步或发展关键阶段却也能发挥“雪中送炭”的作用,满足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从而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而从稳定全县金融环境的角度看,这些业务具有费用低等明显优势,可以迅速挤压民间借贷的市场空间,降低担保链风险,优化社会投融资环境。

  ※未来

  稳健经营,服务民营经济

  客观地说,担保行业是高风险行业,政策性融资担保也不例外。为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今年年初,武义众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省担保集团公司签署了再担保合作协议。据集团公司总经理徐蔓萱介绍,“再担保合作”是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省担保集团将根据协议约定重点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贷款提供再担保服务,切实帮助合作担保机构分散业务风险,提升担保能力。同时,积极推进“担保体系+银行系统”整体合作,协调合作银行给予相关优惠政策,通过切实措施支持武义县众信融资担保公司发展。

  对众信融资担保公司而言,要想最大程度地服务实体经济,首要的任务就是确保自身的稳健经营。作为全县首家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众信融资担保眼下正处于蓬勃的成长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加强内控,完善公司制度,精细化管理业务,确保公司平稳运行。”余惠强说,公司还将在风险把控上下功夫,把风险防范工作做实做细。同时,将继续加强“银担合作”,一方面,与既有签约行(武义农商行、金华银行武义支行、民泰银行武义支行、光大银行金华分行)加强沟通,制定更适合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的合作模式;另一方面,推进担保合作银行扩面,与未签约行协商,更好地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对接金融资源的桥梁作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产业项目的“护航者”

  近年来,产业投资基金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产业投资基金的实践和应用逐步成熟。浙江省是全国改革创新的先锋地,各级政府都在积极探索产业投资基金的创新发展,提升地方融资能力,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在政府引导下发展迅速。据统计,截至2016年,我国政府引导基金已设立901只,平均单只基金规模达26.6亿元;其中华东地区累计成立328只,数量居全国首位。从投资方面看,政府引导基金关注的投资方向以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和TMT为主,物联网、大数据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试水

  “政府产业基金”为什么而设?

  2015年,《武义县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办法》出台,明确武义县政府产业基金设立总规模5亿元;2017年,国有独资公司“武义创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并负责基金的具体运作。这是我县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正式试水产业基金的一个里程碑。

  “产业基金……旨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我县实体经济发展,推进我县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这是《管理办法》对政府产业基金作用的界定。简单来说,政府产业基金有2种运作模式。第一是直接投资项目。我县首例产业基金直投项目是金澳兰机床有限公司项目,在直投产业基金投入后,金澳兰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得到极大缓解,上游供应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企业产能和销售量大大提升。第二是子基金项目,通过对接证券公司,有效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目前我县拥有的子基金项目是创升产业投资公司与东吴证券等机构合作设立的“武义县先进装备制造业PE股权投资基金”。截至发稿,该子基金已完成浙江武义东创投资合伙企业的工商登记,并开立了银行托管账户、企业三方监管账户等,拟定了管理人协议。

  “产业基金一般都是通过设立‘子基金’模式进行运作的,对少量重大项目也可采取‘直接投资’的模式来运作。”县基金办工作人员介绍,“产业基金的运作原则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子基金’项目比重会逐步增加,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据了解,《管理办法》对产业基金的投资方向和退出作出规定,明确“产业基金投资项目应符合国家和省产业政策以及相关产业发展规划,所投领域应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条件,有一定的人才、技术、项目储备,对接全省七大战略产业,重点旅游产业、低效闲置用地收储、企业并购、农业产业、信息网络经济、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健康等产业,推进我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得投向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等国家限制行业”。

  比如,在去年的子基金项目筛选环节,县经济商务局根据我县产业规划和产业基金使用方向,提供了23家具有发展潜力、有上市意愿的企业名单,基金管理人和创升公司进行初步筛选后,综合考虑金澳兰公司基本符合上市条件,从而对金澳兰公司进行立项。

  ※作用

  利用产业基金撬动发展新动能

  浙江金澳兰机床公司(简称金澳兰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种型号数控高精密压力机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所处的高端装备机械制造业,属于“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产业,公司的研发能力、产品质量已达国内同类产品一流,行业认可度较高,行业前景广阔。

  2017年11月我县采用政府产业基金直投模式投资金澳兰项目,前期投入4000万元。政府产业基金的落地使金澳兰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促进其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产能和销售量的大幅提升。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澳兰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6亿元,上缴税金1310万元;同比2017年纳税增加135万元,增幅11.5%;净利润增长147.5%。

  不难看出,政府产业基金是扶持优质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做上市的重要手段。具体而言,政府产业基金在以下方面很有“用武之地”:首先,引导社会和金融资本集聚,发挥资本供给效应。地方政府通过发起“母基金”,吸引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和实业资本参与,解决企业投资资金不足的问题;其次,有助于引导产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政府产业基金带动社会资源的配置,引流金融资本推动我县重点产业的发展,培育以市场为导向、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企业,促进我县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第三,有利于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由专业投资管理机构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对项目进行投资,提高投资效率,也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第四,创新政府投融资模式,优化了财政促进产业发展的扶持方式,与以往财政对产业支持直接拨款方式不同,产业基金可以使被投资产业产生引领带动效应。

  ※展望

  规范运作管理,推进子基金项目

  政府产业基金勃兴,成为支持重大产业项目的一大“外驱力”。与此同时,政府产业基金运作的相关法律框架和监管体系还未完全建立,在创新投资方式和手段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也是当前客观存在的阶段性问题。

  根据省政府《关于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设立政府产业基金的意见》,结合近年来县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运作和管理实际,我县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产业基金管理制度,改进直投项目风险管理工作,在探索中不断规范政府产业基金运作,充分利用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政府投入效应。

  在建章立制方面,去年《武义县政府产业基金投资退出管理暂行办法》(武政办〔2018〕170号)《武义县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投资决策程序》(武政办〔2018〕171号)相继出台,进一步加强政府及主管部门对产业基金的监督和指导,明确产业基金投资方向。在直投项目风险管理方面,对立项企业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落实各基金主体职责,强化有效监管;整合企业资源、改善企业财务现状及经营模式,加强各项后续风险管理,促进产业基金风险合理化。

  在子基金项目方面,县基金办、创升公司将根据县基金管委会会议内容,加快推进政府产业基金参股投资金澳兰子基金项目事项运作,推动项目实施,尽快发挥财政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同时,多方对接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吸引更多社会资源通过子基金模式投资我县实体经济。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