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2019年04月24日 14:55:5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农村厨房卫生检查

  检查菜场的食品安全

  工作人员在检测样品

  “你点我检”活动现场

  一直以来,我县注重食品安全建设,今年更是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任务列入了十项民生实事中。在我县食安办的领导下,全县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积极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深化全程监管,注重机制创新,为群众撑起一把“保护伞”,让群众吃得更放心。

  □记者 俞鸽

  你点我检定向检测

  前不久,市民李先生通过微信为自己想要检测的食物投票:“我们家小孩刚出生没多久,吃的最多的就是奶粉,这奶粉好不好就直接关系到我小孩的身体健康,所以我看到微信上食品安全委员会发起的“你点我检”投票活动,我就参与了,也想了解一下现在市面上哪些奶粉比较安全。”

  据了解,“你点我检”活动是由县食安办主办的,整个活动活动包含两个内容,其一便是李先生提到过的线上征集,定向抽检,县食安办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平台发起投票宣传,设定20种较热门、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抽检品种,由市民票选出5种投票最高的产品进行定量多项目检测。“我们这个活动常年以来都有在办,群众的积极度也很高,投票渠道开通期间,通过微信投票和电话投票共收到投票1683张,选出水果、生猪肉、蔬菜、米及食用油为票选最高的检测品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票结束之后,我们的检测人员在监督之下,对票选最高的品种进行公开检测,对其他热门品种的检测结果也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除了线上检测,县食安办还举办了线下大型检测活动,市民们可以自行带食品到指定地点进行检测,现场就可得到检测结果。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你点我检’活动有助于增强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参与度,营造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群众对这个活动积极度非常高,原本我们这个检测活动是一年举办几次,但是今年我们打算将这个活动常规化,争取每月都举办一次,让群众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食品安全。”

  农村厨房卫生宴请

  履坦镇履一村的村民徐一锋在2019年春天迎来了他的20岁生日。“20岁生日是个大日子,本来打算去城里办酒席,但是村里的亲戚朋友多,在村里办酒席更方便,现在我们村有一个“放心厨房”,村里提供场地,挺干净,挺方便的,所以最后我们家就决定在村里设宴庆祝孩子的20岁。”徐一锋家长口中的这个“放心厨房”是去年刚刚改建完成的。2018年,我县启动的农村厨房放心家宴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基本设施完备、实用方便、保障安全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使农村家宴加工条件改善,提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防控水平。

  “我县目前已经有18家农村“放心厨房”了,超过了原定需要建设的任务数量,现有的农村“放心厨房”都是在整合利用各村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和村活动室等资源的基础上,对照《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标准》进行改造提升或新建。”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经验收合格的,我们会按建设标准实行评级制度,分为A、B、C三类,分别给予补助。”据了解,现在也已有很多村申请建设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预计到2020年,全县改造提升或新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51家。

  健康餐饮放心消费

  日前,放假回家的大学生徐同学参加了县消保委组织的“放心消费”体验活动,对全县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的163家放心商店、39家放心餐饮、2个示范区的消费环境、服务水平、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调查。

  根据体验结果反馈,参与我县“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的餐饮服务企业态度普遍较好,经营主体均有营业证照,价格收费明码标价,店内卫生状况基本良好、环境舒适。“下次我回来就认定这几家店吃饭,毕竟是政府认证过的,消费起来比较放心。”徐同学说。

  “我们县启动‘示范餐饮双千双百提升工程’的目的是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推广一批先进经验,进一步增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意识和自律意识,推动餐饮服务单位升级和健康发展,不断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施向应告诉记者:“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单位总体要达到食材安全可溯、操作加工可视、风险隐患可控、公示信息可查、群众感受可评的‘五可’要求。”

  据了解,预计到2020年,我县可建成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店75家,其中社会餐饮单位39家、学校(幼儿园)食堂30家、旅游景区餐饮店3家、早餐店3家,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全业态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群体,达到以提升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的目的,进一步提升我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普遍需求。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