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诗路文化是开发人文旅游厚土

2019年05月05日 09:52:0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述评 □鄢子和

  日前,记者随县文联和县诗词楹联学会赴常山考察学习“诗路文化”,感受颇深。建县历史近1800年的常山县,34.2万人口,地处钱江源头,致力打造“国际慢城”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大运河、钱塘江、浙东、瓯江“四条诗路文化带”建设后,着手梳理挖掘常山江诗路文化,将传承钱塘江唐诗之路的“宋诗之河”作为聚焦节点挖掘开发,为常山县人文旅游找到历史突破口。常山历史上出过138位进士,宋代就占了96位,历代诗人写过与常山有关诗歌1000多首,杨万里、陆游、苏轼、王安石、苏辙、欧阳修、范成大、曾几、辛弃疾等名家均留有佳作,该县文联已梳理编刊《常山宋诗一百首》,将作为乡土教材向学校普及并用之旅游推介。常山县上下紧紧抓住“常山江宋诗之路”推介研学,邀请外围文人、专家以及举办诗会采风、研讨等传播助推。

  武义山水人文在钱江、瓯江两条水系上游舒张传承,先人择水而居繁衍生息,以水系古道为纽带贯穿全境,其沿江文人行迹、水系交通、遗产风物、名城古镇、明招文化等行迹依然,好好梳理挖掘是丰富提升武义人文旅游不可多得的宝贵蕴藏和开发途径。钱江上游部分明招山就有阮孚等竹林七贤隐逸文化,五代禅师德谦佛教文化和南宋吕祖谦经世致用浙东文化,沿江履坦渡、白洋渡和县城古埠两岸扇面打开组合了武义众多风景名胜和历史故事。做人文旅游就要讲好人文故事。瓯江上游山水人文很有特色,原宣平县的汉畲先民创造了许多风华绝代历史风物,剑圣欧冶子隐居、畲族人文非遗、叶法善养生文化、牛头山道教名山传奇、十里荷花湿地美景、延福寺和昆曲传承等不胜枚举。

  武义旅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这“特”字任重道远,景区景点小、散、乱短板还没克服,温泉养生名城全力打造生态景区全域旅游,以钱江、瓯江“诗路文化带”切入是个好视角和突破口。武义人文历史多元厚重,在旅游开发中利用率不高,很长时间甚至出现分离现象,旅游没有文化灵魂是走不远打不开翅膀的。武义人文旅游做好钱江诗路和瓯江诗路挖掘整合文章,将焕发厚重的文化自信和崭新魅力。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