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三手齐抓”破解小城镇长效管理难题

如何长效保持小城镇的“美”?
2019年05月06日 09:01: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干净整洁的道路

  □ 记者 陈瀚

  据了解,自2017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履坦镇党委、政府围绕打造“湿地风情小镇”的目标,确定了“古埠名镇、湿地履坦”的主题,总投资5200余万元的17个工程项目均已完工,成功通过了小城镇省级考核组验收,获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但建设完成并不意味着全部结束,如今,环境卫生和城镇秩序的长效管理,卫生状况和集镇秩序的日常管理情况的督查,卫生死角的清除和整治点位反弹现象的消除等工作,逐渐成为工作的重心。

  如何长效保持小城镇的“美”?履坦镇镇牢牢把握“既重建设,又重管理,建管合一”的工作思路,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体系与社会治安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将工作重点放在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后半篇文章上,整合多方力量,落实相应的工作场所和建立工作系统平台,通过探索和完善四项小城镇管理长效机制破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全力打造“镇容整洁、管理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集镇。

  镇区保洁——

  筑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哨”

  履坦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进行市场化运作,引入专业的市场保洁队伍,采取“定岗、定时、定人”的方式全天候进行镇区路面、水体、公厕环境保洁,既改变了以往镇区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多头管理难、管理不专业的局面,也让政府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处理其他事情,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监管作用。

  负责集镇街面的保洁人员,必须全面清扫街面道路及人行道,每天保持干净整洁,地面无烟头、无纸屑;路面侧石边无浮土、无积沙、无建筑垃圾、无杂草等;路旁绿化带及花箱内无垃圾等。做到一天2次普扫,全天巡回保洁,清扫保洁率达到100%。垃圾桶、花箱每周一洗,对发现的污渍及时清洗,果壳箱由保洁员按时清空倒入垃圾桶。桶内垃圾必须日产日清,上午8时前将所有垃圾桶清空,做到桶边干净。

  全员参与——

  夯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坚”

  履坦镇负责人介绍到,如今各单位、住户、经营户的生活垃圾均要求定点投放,生产垃圾、营业垃圾和建筑垃圾等须自行及时处理,严禁向街道、空地等其它公共区域倾倒,临时摊点经营者要求自备清扫工具、容器,及时清扫、收集其产生的废弃物。而镇域范围内的单位、住户、经营户,必须认真履行好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职责。

  镇党委、政府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制定出台《小城镇整治党员干部六条铁纪》、《关于在小城镇整治中对镇村党员干部相关纪律要求的若干规定》、《村民代表规范化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借助网格、志愿汇等平台,探索网格员星级评定制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两站两员、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实现了干部单干到群众全员参与的转变。同时镇里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部分乡贤名士和企业家等,围绕环卫保洁、序化整治、基础设施维护、村庄风貌、基层党建,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集思广益,让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小城镇建设、整治,努力打造“党建强、发展强、环境好”的美丽城镇。

  巡查监管——

  守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防线”

  每天早上,履坦“小城镇综合管理巡查队”就开始对集镇两侧占道经营的商户进行劝导,且主动帮其撤离“店外摊”。对于沿街机动车、非机动车未按定点停放的,巡查队员们或劝离,或将其摆放整齐。下午,全体巡查队员对集镇两侧又进行一次暗访,他们时而拾掇地面垃圾,时而拍照取证,将不文明现象予以曝光,并督促其及时整改到位。

  “每一个微小行为,都代表着城镇文明形象。我们要做的就是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不论什么样的不文明行为一眼就要识别出来。”履坦镇副镇长郑鑫告诉记者。

  履坦镇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建立了执法队伍一日两查制度,开展全天候上街巡查,主要负责集镇沿线、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的交通秩序管理、日常卫生保洁等小城镇日常管理。巡查过程中,从发现问题、拍照上报到交办、处理、跟踪,负责全流程“数据留痕”。同时,依托镇综治指挥中心,在全县率先实现城镇综合执法、网格员管理、8890交办和视联网系统的整合,安排专人专岗全天候在指挥中心值班,实现镇区案件即时即办。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