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经济
 

亮剑出招 加速推进“低散乱污”企业整治

2019年05月07日 09:39: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员工们正在进行安全检查

  整洁有序的生产车间

  利用腾出的空地建设老年照料中心

  □ 潘雯 江翀

  今年以来,桐琴镇狠抓低散乱污整治不放松,推进“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按照一企一策、一月一主场、一行业一标岗的要求,实现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并开展动态巡查,通过设立安全体检站、聘请第三方专家排查隐患等举措,精准分析每家企业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全面推进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坚决打赢“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

  敦国工贸:

  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员工职业素质

  走进武义敦国工贸有限公司,只见每个出入口都在明显的位置放置灭火器并粘贴配套的灭火器使用方法。各个车间敞亮整洁,地上没有任何油污和水渍。员工们在各个车间按照标准流程忙碌着,墙上贴满了各种各样的警示标语和操作制度。在车间的一角,还有工作人员专门将废弃材料分门别类,回收利用。

  武义敦国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门类高端铸铝门制造的企业,市场遍布全国各地。法人代表姚晓红向记者介绍:“一直以来,敦国工贸致力于实施西方化管理,强调安全生产,保持环境干净整洁。”该公司先后组织多名员工参加上岗培训,学习操作规程,按照标准化实行安全用电、电线安装、设备摆放等程序。每天下班后,还会安排执勤员工进行车间打扫,以保持车间每日干净整洁。

  自“低散乱污”企业整治以来,该公司更加注重安全生产问题,建立了动态处置机制和台账记录本。每天早上开工前,车间组长都会进行日常安全检查,再由车间主任柳新进行复查,确保安全生产无误。

  “‘低散乱污’企业整治让我们意识到保持整洁不仅是中高层管理人员的职责,更是基层员工的职责。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教育,提高员工职业素质,从而加快产品生产进度,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提高经济效益。”姚晓红说道。该企业决定将会议由两三天一次早会变为每周一大会,每天一小早会。在每天的例行早会上,柳新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强调安全意识、卫生意识、消防意识,让员工将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到首位。同时,定时邀请消防大队到公司对员工进行消防演练。

  早会室的档案桌右角摆放着厚厚的一叠卷子,“这是员工的试卷,在学习之后,我们都会对员工进行安全考核和技术考核。只有考试合格的员工才能上岗操作。”柳新说道。

  鸿天工具:

  全面推进整治生产效益再提升

  走进浙江鸿天工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车间内明亮整洁,物品放置整齐有序,通道畅通,消防设施、消防标志位置规范,各类区域规划明确清晰,工人们伴着隆隆的机器声正热火朝天忙生产。“开展‘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后,我们企业在安全生产、环保、消防等各方面都有所提升,企业生产环境更好了,生产效益提高了。”浙江鸿天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留云鸿告诉记者。

  浙江鸿天工具有限公司积极配合“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多管齐下推进整治,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是桐琴镇较早开始进行雨污分流的企业,现在雨污分流相关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留云鸿说,大概在2017年,企业开始着手雨污分流的改造工作,用了两年左右时间先后改造管道、建造隔油池及专门卫生间,目前已实现雨水、污水“分家”,提高了污水处理率,有效避免污水对地下水造成污染。此外,浙江鸿天工具有限公司还对生产车间进行了全面整治,按照相关要求将各种物品堆放整齐,并规范消防设施及标志位置,电源线敷设规范均做到套管保护,配电箱安装漏电保护设备,确保安全生产。“在推进整治的同时,我们还改进了机器设备,进一步增加企业效益。”留云鸿介绍说,为了改善企业员工生产工作环境,公司建设自动传输带,让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不落地,进行自动传输、处理,这也让生产过程更加连贯,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企业效益。企业自2014年搬至桐琴镇后还对机器设备进行更新,淘汰旧设备,更换能耗低、效益产出高的设备,并增加20台设备,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率,目前企业销售额正稳步提升。

  据了解,通过“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浙江鸿天工具有限公司有了崭新的面貌,工人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工人流动性降低了,工作环境的改善也让员工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同时,客户对企业产品认可度进一步提升,产品订单情况十分稳定。

  上马岭村:

  助力整治谱写和美乡村新篇章

  如今的桐琴镇上马岭村房前屋后井然有序,道路干净整洁,村庄舒适宜居,村民生活怡然自得。

  桐琴镇上马岭村助力“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村庄整体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以前我们这里有80多家来料加工的小作坊、企业。”桐琴镇上马岭村党支部书记颜则时告诉记者,以前的村庄充斥着来料加工的小作坊、企业,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村民收入,但随之而来的是环境和噪声污染。“我们经常听到村民反映说一大早就听到旁边小作坊机器运作的噪音,而且这些机器一直运作到晚上很晚才停止,村民深受困扰常常睡不着觉。”颜则时说,这些小作坊机器运转的声音较大,且由于家庭作坊生产的局限性,生产过程中污水及废料的处理不太及时,对村庄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为推进“低散乱污”企业整治,给村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桐琴镇上马岭村组织人员积极对环境卫生情况较差的小作坊、企业进行劝导,引导他们减少环境污染或搬至工业区规范生产。班子成员每周三对村庄进行巡查,检查村庄环境卫生及噪音污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处理,同时,网格员每天还进行巡查,日常管理不松懈。村里还成立了“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小组,在做好村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检查的同时,还面对面与企业、村民讲解垃圾分类及环保相关知识,提高企业主、村民的环保意识,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此外,为呼吁大家人人参与打造美丽村庄,村里还通过悬挂横幅等方式营造宣传氛围。据了解,截至2018年10月,村里的80多家小作坊、企业已全部搬离。

  “现在村里的环境更好了,村民生活更加清静安逸。”颜则时说,这些小作坊、企业搬离后为村庄腾出了空地,村里便着手建立老年照料中心,更好地照料老人日常生活。2018年10月,村里的文化礼堂也开工建设,目前正有序推进建设中。桐琴镇上马岭村充分利用腾空后的土地资源为村民谋福利,“低散乱污”企业整治为村庄腾出了发展空间,桐琴镇上马岭村正谱写着和美乡村建设新篇章。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