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二舅婆的布鞋

2018年11月23日 14:53:3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王东方

  小时候我有个二舅婆,农活干完了,一有空闲就纳鞋底做布鞋,或春节前,或哪个晚辈生日快到的时候,把一双双手工纳制而成的布鞋分送给这家那家亲戚的孩子。我和弟弟包括我父母都穿过几双二舅婆做的布鞋。合脚而又舒适,至今令我念念不忘。只可惜二舅婆早已去逝,此后就没有穿到过纯手工制作的布鞋了。在武义农村,像我一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前出生的人基本都穿过外婆、奶奶等长辈一针一针缝制出来的布鞋。现在基本已穿不到这种暖暖的布鞋了,但心里一直有着温馨的回忆,永远不会忘记。也曾到市场上去买布鞋穿,可大多是塑料底的,或机器加工的,穿上去感受不到当初那种布鞋的舒适感。

  记得在做布鞋之前,二舅婆都会事先将一张硬纸比照对方脚的大小剪制出鞋样,回家后慢慢做。外出做客时二舅婆也往往会把一些做布鞋的材料、针线等随身带着,坐在阳光下一边与亲戚唠家常一边一针一线地纳布鞋,相互交流做布鞋的经验。二舅婆剪着齐耳短发,在阳光下歪着头纳鞋的样子很是祥和。

  做布鞋要先纳“千层底”,就是把一些布一层一层用糨糊粘在一块平板上,足有二三十层,粘好后拿到太阳底下晒干,从板上揭下来就可以纳鞋底了。纳鞋底要先用针锥在鞋底上扎出一个个密密麻麻的小孔。把捻好的麻绳用一根大针穿好,再用针锥配合,麻绳才能穿得过去。纳鞋底时先在边上沿轮廓纳上两圈,中间则开始一行行错落开针脚,前脚掌和脚后跟部位要纳的密些,足弓部位则稀一些。并保持鞋底的清洁。走线必须交叉方式、纳边时,不可走样,线迹排列整齐,没有扭曲,横竖间隔均匀纳底时用力适当,鞋底表面则不能出现凹凸不平。一双鞋底纳完后,将纳好的鞋底放在石头上拿锤子砸几下,使麻绳的受力均匀一些,布鞋制成后穿起来也舒服一些。然后就是缝制鞋帮,直线走针时要平直,拐弯时要顺弯走针,不可扭曲。滚口布和沿条必须按紧,缝边时不能出现松驰、褶皱。做完鞋帮再用麻绳将鞋帮和鞋底缝在一起,布鞋基本成形完工。最后用木制的鞋楦将成形的鞋进行整形几天。这样楦出来的鞋,穿起来才美观而合脚。二舅婆有大小不一的鞋楦,用于规格大小不同的布鞋。

  那时候经济情况普遍不好,大家平时都舍不得穿布鞋,一般是节日或走亲戚时才穿上那么一两次,并且一定还要在有日头的天气才穿。一次我忍不住偷偷地穿着一双新布鞋去上学,结果放学时一直下大雨,为了不让布鞋弄湿,我就脱下布鞋放进书包里,抱着书包赤脚回家。当时学校到家里的路都是泥土路还有很多碎石,结果脚被划出了几个伤口,但看到布鞋还是干干净净的,我一点儿也不觉得疼。倒是母亲心痛了几天,说她生了个傻儿子。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履坦十景》导读
· “一水间”民宿的音乐时光
· 258个行政村2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名单出炉
· 荒草秸秆焚烧曝光台
· 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
· 营造强大声势 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 关于暂停办理全县户籍业务的通告
· 节会安保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