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武义一中美术痕迹

2018年11月30日 09:18:0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喜雪兆旺春(国画) 吴远谋

  大工地.焊(粉画) 包剑良

  鲁迅接见潘漠华(版画稿) 吕章炎

  雄鸡图(国画) 胡也衲

  归田杂记(国画) 钟恺之

  柏树丛中(国画) 潘景友

  晨(国画) 张承渭

  □ 亚热带

  武义古城中的这所学校像岁月中的酒窖,弥久而留香。壶山曾俯视着她的变迁,熟水流淌着一件件往事,半月池映鉴了她的前世和梦想。古城中的这所学校总是充满着希冀和神圣,在每一个平凡而朴素的日子里,常让人憧憬并激起校友的回眸和回忆。这些可以被记忆翻阅的珍贵画面,已悄然定格在一段段和美育相逢的场景中。

  春华秋实已越八十,雨露滋润育就英才。2018年12月,武义一中将迎来喜庆华诞,八十年成就了多少莘莘学子,八十年书写多少和美术相关的传奇故事。打开历史的卷宗,一张张不曾褪色的底片蓦然呈现眼睑。

  偶然机缘翻看到民国36年稽山中学武义分部第七届学生毕业照。据照片主人当时的学生、现年93岁的俞松发先生指证,照片中穿着中山装,戴着墨镜,留着山羊胡子的那人就是当年任他们图画的教导主任胡也衲先生。随后又在武义一中档案材料中翻阅到了的胡也衲先生1949年度的月资薪金折谷五百六拾肆市斤的聘书。他的出现,相关美术教育的斑斑印迹也浮出水面。随后从一些出版书籍中查阅到胡先生的作品,画艺非同一般,有多位知名专家评论胡也衲作品放在当今艺坛,也属上乘佳作。百度上也有他的信息:胡也衲(1891--1964),原名侠男,永康县人,上海美专毕业,一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成绩斐然。曾先后担任杭州盐务中学、稽山中学武义分部、武义明招中学美术教师。他教学认真,不论是课堂执教还是野外写生,总是诲人不倦,耐心指导。他教画,边改边讲,浅显易懂。他因有重听之疾,讲起话来声音特别高,课堂最后一排同学都能听得清清楚楚。他书法功力深厚,更擅长国画,其题材广泛:梅花、牡丹、松鹤、公鸡无一不精。他最爱画大公鸡,画出了“一唱雄鸡天下白”的诗意而名噪。他爱饮酒,曾以所画大公鸡换酒喝而被人传为美谈。可谓名师出高徒,当今著名画家中国美协原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叶浅予教授,著名画家申石伽以及中国古建筑园林专家陈从周教授等都是胡也衲的得意门生。据胡也衲在稽山中学武义分部时期的学生、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图书馆原馆长,中国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汤池先生回忆起他的美术老师可谓动情:“1945初夏,抗日战争胜利,武义县城光复。这年暑假,我生平头一次到县城游览观光。在壶山小学墙壁上见到绍兴稽山中学武义分部的招生告示,出于好奇的动机,我自作主张去报名应试,不久就获得录取通知。于是,这年九月我放弃了县立简师的学业,到校址设在县城头巷徽州会馆的稽山中学武义分部读书。稽山中学武义分部的师资力量很强,多数来自杭州、绍兴、金华等地,系稽山中学回迁时留下来的。课程无论是文史地、数理化,抑或英语及音体美等各课目,都有著名的老师。例如《辞海》编辑者执教语文的丁绍桓先生,擅长诗词歌赋,并且是享有盛誉的书法家,迄今熟溪桥南端尚能见到丁老师的题匾。执教美术课的胡也衲先生,即是毕业于上海美专的著名画家,也是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的挚友。大约在1946年一个细雨蒙蒙的春天,在武义县城东门附近,曾举办过胡也衲先生的画展,其山水、花鸟、蔬果等诸多画种,皆称擅能,画展开幕后,观众如潮,盛况空前。1946年秋,与我同级乙班一位姓童的同学到操场边温习功课,不幸飞来横祸,被铁饼击伤头部,因遭破伤风细菌感染,在医院治疗期间亡故。噩耗传来,全校震悼。胡也衲先生为之悲痛万分,他用漂白细布写了一幅情真意切的挽联:一失手成千古恨,满堂哀悼半伤头。其疼爱学生之情,溢于言表。德艺双馨的胡先生是我终生难忘的学习楷模。”

  北京大学徐长法教授给武义一中书信中写道:“回想起胡也衲先生至今我仍然记忆犹新,他蓄有美髯,爱穿长衫,待人慈祥和蔼。据说当时他的年岁并不很大,但因他留着一把长胡须,显得像一位飘然潇洒的长者。他擅长画公鸡,他的画法有些像徐悲鸿大师,把写意和写实结合起来,融西洋画与国画为一体。图画课除讲授理论,如近大远小、近高远低之外,主要教我们写生,包括室内静物如瓷瓶陶罐、瓜果蔬菜之类,室外风景如小桥流水,寺院亭台一类的塑造。我们常去松林寺、江山殿和北岭洞等处练习。杭州西泠印社的国家高级美术师潘景友,在他自传的简介中,也谈到他初学画时师从胡也衲,说的正是我们同学于明招中学时的这段情景。胡先生还是国文教员,对古文也有很深的造诣,由于我小时候喜欢画画与古文,因此与先生接触较多,直至1949年的冬天。”

  明招中学首任校长郑文林之子近日给武义一中书信中也提道:“胡也衲先生为了画鸡,家里还专门养了几只鸡,便于观察写生。曾在武义举办个人画展,似乎是在熟溪小学的亭阁楼上,我去看过。据家母说,家父郑文林也是他的学生,所以我们都称呼他叫师爷,他耳聋,有个别同学恶作剧,在路上见到他时,一边喊他聋子一边向他行鞠躬礼,他也照样很有风度地点头回礼。现在回想起来,也颇有趣。”

  解放后,教育部颁发了《初级中学图画教学大纲》。指出图画课同中学的其他学科一样,对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成员有重大作用,图画教学是对学生进行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校史上钟恺之先生是这个时期美术教师,钟桂芳(1911--1981),字恺之,武义宏阁村人。从小喜爱美术,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现中国美院前身),师承国画大家李苦禅教授。主要创作的题材有山水、花鸟。尤以牡丹、松竹、小鸡、鱼虾等反映田园风情作品见长。毕业后曾任教于江西省玉山中学、浙公铁路中学。新中国成立后回武义任美术教师,但因他秘密接受过地下共产党授意,曾担任伪武义县岭下镇三个月的镇长,文革时期遭受开除教学资格,回到老家宏阁村务农接受改造。1982年,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予以钟恺之平反昭雪,恢复名誉。据武义一中老校长王迪建回忆:“在我初中时期教图画的就是钟恺之先生,是个美术全才。他授课耐心、讲解细致,教授的课目有素描、速写、国画、水彩画、木刻、雕塑、图案、美术字、书法等,还经常带学生去野外写生。还辅导过我的木刻作品在报纸上发表。在母校,钟恺之先生的敬业情怀,深深影响着我的成长,说实话我是满心敬畏的。以画虎而闻名的永康籍画家沈高仁、以画马而享誉画坛的武义籍画家吴远谋都是钟恺之先生在武义执教过而成长的得意门生。”

  时至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校史的教职工名单中显示,担任美术老师还有徐之廉。徐老师是金华人,曾任教于汤溪中学,毕业于上海艺专西画系,擅长素描,兼教地理。1962年,兼教初中美术的老师还有杭州中文系毕业的林雄。文革期间,美术教学趋从简单化,以铅笔素描、铅笔淡彩及美术字为主,之间美术教学曾一度停止。直至七十年代未,初中才恢复一周一节音美课,其中陆天珍和陈惠英是这个时段的老师。到八十年代,学校由张承渭任美术老师,张老师系浦江人,中文教师,美术自学成才,以国画见长,余时也教授女儿画画。女儿张平十岁时在武义工人文化宫举办个人画展,在武义曾轰动一时。其后美术教师稀缺,大多为兼课老师或代课老师。

  1985年武义一中开办高中美术班,学制三年,专业课程是美术概论、美术史、素描、色彩、实用美术、绘画、国画及其创作。美术教师是杭州国立艺专肆业的吕章炎。时年开设美术班,领先金华教育界开办美术班之先河,培育了众多艺术人才,为武义美术开辟了新篇章。首届美术班考进艺术院校的有王福良、王斌,朱航晓、鲍俏红,汤晓燕。第二届考进艺术院校的有包剑良、颜文艳、李建国、傅艳、巩志彬、童素梅、丁岳仙、周芝光等,他们大都成为美术教育界的尖兵,多人次在省市美术比赛中及优质课评比获奖,他们辅导学生参加美术比赛获奖成绩一直排在金华市各县前列。之间任武义一中美术老师的有王福良、汤文忠、虞华文、朱航晓,王赟等诸位。至1997年,包剑良任武义一中美术教师,开设美术鉴赏课,二十余年,已教授的学生万余名。课余组织美术兴趣活动,辅导考入艺术院校的学生百余人,其中考入中国美术学院的一中学子就有十五人。毕业后成为大学教师、中小学教师、服装首席设计师、装璜公司设计师或广告公司经理等。教学之余,他的艺术创作颇丰,曾在北京等地举办6次个人画展,作品多次获全国省市级美术奖项,于2011年成为中国美协会员。

  风风雨雨八十载,艺坛之上出人才,美育师者谱新曲,薪火相传写华章。值得一提是一中学子章叔标、周飞强、陈韵朵考进中国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已成长为名校美育的佼佼者,续写一中校友美术史迹中的荣光!

  武义一中将在校庆期间举办校友书画展,作品将由校友书画馆永久珍藏。学校近期已收到百名校友的书画作品,美术参于者从耄耋老者到在校的青葱少年。他们是胡也衲、钟恺之、吕章炎等诸位美术教师教导成才的一中学子,他们将在校庆期间共同为母校献上一场艺术视觉盛典。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