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忆我的明招老师

2018年12月28日 09:36:3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汪兆新

  一九四六年冬我从熟溪小学高小毕业,正赶上明招初级中学一九四七年春季招生,我报名参加了考试,等到张榜录取时,居然得中榜首。我的小学同班同学徐长法得中第二名(北京大学生物系著名教授)。当时的明招中学,是在绍兴稽山中学武义分部的基础上筹办的私立中学。一九四六年九月,武义县私立明招初级中学正式开学,校址设在新安公所。董事长汤恩伯于一九四五年十一月捐助开办费法币一百万元,还有一架钢琴。校长郑文林先生是武义城里人,是地方上颇有声望热衷于兴教的绅士。学校的办学理念及师资水平都比较高,招生考试的要求亦比较高。我们是明招中学开办以来的第二个班级,我分在春一甲班。当时学校就设在城里头巷的徽州会馆(新安公所),离我家住地花园殿巷二号很近。第一学期春一甲班的教室,设在会馆隔壁一座叫“方宅”庭院里。入学后按照校方规定:每学期各门功课的成绩(文史地、数理化、英文及音体美)都达到八十分以上的,可以免交学费,我曾获得过四个学期(其中有一学期体育未达八十分)。就这样我开始了明招中学读书的“鎏金岁月”。当时能进明招中学读书的学生,自知来之不易,因此读书都很用功。无论是住宿生还是走读生,每天早晨天刚朦朦亮就起床早自修,特别是背诵国文及英文的朗朗声,充满校园的每个角落。一直到一九四九年五月县城解放前夕学校停课,两年半正规的初中课程,加上优良的教学水平所打下的坚实基础,对我今后的再学习及工作中自修研读深造帮助极大。

  原稽山中学武义分部的师资力量很强,多数来自杭州、绍兴,金华等地。稽山中学回迁时大部分都留在明招中学任教。无论是文史地、数理化。抑或英语及音体美各项课目,都有著名的老师。执教国文和地理的丁绍桓先生,擅长古文诗词赋,并且是金华地区享有盛誉的书法家,迄今熟溪桥两端尚能见到他书写的题匾“熟溪桥”三个苍劲浑厚的大字。丁绍桓先生是金华人,年近花甲,瘦弱个子,爱穿长衫,颇有儒家风范。丁绍桓先生是我在春一甲班第一学期的的班主任兼教国文和地理。上课时念起古文、声调抑扬顿挫,非常好听。讲解深入浅出,有些难理解的词句译成白话,很吸引像我这样刚接触古文古诗词的学生的兴趣。通过课堂讲解和自修练习,丰富了词语增强了写作能力。记得当时我写一篇以春游为题的作文,内容写景写物兼抒情,把学得的文言文中的词语堆砌嵌入,有的还略加发挥或变动。例如:有一段描写湖水和鱼的句子里,用了“湖水清澈如镜,游鱼历历可数也”。这历历可数也,是我从《核舟记》里“佛印左臂挂念珠倚之。珠可历历数也”这句借来略加变动而成。这篇作文经丁老师批阅后,很多句子都用红笔圈上圈,特别是游鱼历历可数也,这句还圈了双圈。得到老师的赞许和鼓励我很高兴。从此对古文及古诗词的学习亦更努力。给练习写古文及古诗词创造了条件。在这个学期终结时,我的成绩报告单中,班主任评语栏丁老师写上“勤学守规”四个字。丁老师的教导令我没齿难忘。

  执教美术课的胡也衲先生,是毕业于国立杭州西湖艺专的著名画家,擅画山水、花鸟、蔬果等诸多画种,尤其是各种姿态的大公鸡,真叫惟妙惟肖!胡也衲先生是永康人,说永康话,蓄有美髯,待人慈祥和蔼,听说在武义县城东门附近,曾举办胡也衲先生画展,画展期间,观众如潮,盛况空前,遗憾的是没有亲临目睹他的画展。他上图画课除讲授理论,如近大远小,近高远低,仰角俯角,透视原理之外,主要教我们写生,室内静物,如瓷瓶陶罐,瓜果蔬菜之类,室外风景,如小桥流水,寺院亭台等。要求学生多看、多画,在实践中逐渐掌握绘画技巧。上课时他总是不停地在每个学生之间巡视指导,我记得当时同学们普遍存在把景物画小了(只画纸的小部分)。他会用永康话连声喊:画大些,画大些!……时空变迁六十余载,胡老先生的音容笑貌,仿佛还在眼前一样。

  教代数的胡亚君老师。他衣着整洁表情严肃,特别是在课堂上从无戏言。讲课语言严谨,丝丝入扣,听课者要不专心稍有走神,没听清某些环节,到了课后解题就麻烦了。如果让胡老师当场发现谁在走神,提问到你而答不出,那你有好果子吃喽,不是拉你的耳朵就是扭你的脸颊。俗话说:“严师出高徒”此话不假,胡亚君老师门下的学生,数学个个都是棒棒的。

  还有教英语的徐福新老师,武义人,他家就在头巷口,但久居北京,能说一口纯正的北京话。因为当时学校老师,大部分都是江浙一带的人。讲的都是带江浙腔的官话。但他用纯正的北京话上课,一时很不习惯,还有些听不懂,让他挺为难。因为他只会讲北京话,武义话都很生疏了。有一课讲到轮船和船上的甲板上,就这(甲板)他怎么讲大家还是不明白,最后他说武义话叫(刮摸),顿时引起课堂上的一片哄笑。其实他的纯正北京话,对我的帮助实在是太大了,太难得太及时了。因为一九五一年我考入铁道部,第一站就是北京。而且一九五二年初,受工厂派遣到铁道部驻勤,在北京一住就是半年时间。因为我已得到过徐老师的真传,也能讲一口比较溜的北京话了。同事们还以为我是在北方长大的呢。

  再有教化学的程凯丞老师,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做化学实验了。特别在制作氢、氧、氯三种气体的实验,氢(H)自然,氧(O)助燃,氯(CL)有毒能漂白,就如变戏法一样神奇。通过化学反应、硫酸(H2SO4)加锌(ZN)可以得到氢,氧和氯记不清了。采用各种形状的瓶、杯、管子等特制的玻璃器皿获取的氢气。因为氢气很轻,必须将盛有氢气的杯子倒叩着放,然后将点着的火柴靠近杯口,慢慢打开杯盖,就能看见沿杯口燃烧的火焰。将刚吹灭的火柴立刻放在盛有氧气的杯口,就听到“噗”一声火柴重新着了。将一支红色的花朵放进盛有氯气的杯里,立刻就变成白色了。程老师是数理化教员兼导师,讲课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学以致用。为人师表,和蔼可亲,令人敬佩。通过他的教导:给我的数理化特别是理化方面的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当我参加工作以后的许多年中,在冶金、化工、检验等方面有关化学元素,化学纯,酸碱度,物理性能,软、硬、韧,抗压,拉,剪性能。金相,热处理等等方面的学习与提高,获得很大的益处。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六十载光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稚气顽童,如今已成白发老人,早逾古稀之龄。但老师们的音容笑貌还在眼前,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仍在耳畔!

  (作者系明招中学1950届毕业生)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