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2010浙江两会专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乡镇风采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商务信息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武义政务>>理论园地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人大常委会建立30周年纪念有感

人大常委会建立30周年纪念有感
2010年01月15日 09:45: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胡淼春

        县人大常委会创建30周年,正值改革开放30周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开放、大开展、大飞跃的30年,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大踏步、大变化的30年。我作为曾任三届县人民代表,并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任职过的一位老同志,对县人大很多事至今仍念念不忘,感触尤深。

        说句实在话,对人大的认识,人大工作,我是经历一段时间参与和工作实践才逐步重视提高的。人大工作是我参加革命工作的最后一站,1950年2月1日我毕业于县师范学校,县政府即分配我到县人民银行工作,一干8年,接着又去工业战线干了30余年,45年后从工会退休。组织上安排我到人大,开始我是不大想去的,一是我这个人不大会在机关领导层打交道,自个又感到人大工作似乎“空来空去”有劲使不上,对社会上流传什么“人大是像皮图章、吃吃镘头、举举拳头”,政协是“举举手、招招手、摆摆手”等等奇谈怪论的实质缺乏深刻认识。什么权力机构,民主与法制建设,人大要对“一府二院”的法制监督、民主监督、工作监督等也不知从哪做起,县委书记曾多次语重心长与我谈心,启发我提高认识,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深认识。

        我是1990年到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县里正在搞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当时我县经济与兄弟县相比比较落后,工业是年年有进步,比比人家要跑步,人大工作围绕“一个中心、二个基本点”做了大量工作,很有成效。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中心。1991年全国部署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我县当时情况是:国营工业稳步发展,二轻工业异军突起,乡镇企业遍地开花,县人大常委会配合县人民政府对乡镇企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规划打算等进行了初步调查,组织了由常委会组成人员,部份县人民代表并邀请了全国、省、市、县部分人大代表及有关领导和干部100余人组成的视察团,赴全县8个乡镇40家企业开展调研视察活动,重点总结了“好来西”等企业先进经验,不仅督促政府在多种会议上进行部署推动,还去县广播电视台逐一进行专题介绍,影响很大,效果很好。

        二是选择重点,加强信息沟通,多提建议,把监督和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每项工作开展。我在人大常委会工作中较多地接触二轻工作,在一次人大常委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当时市场疲软、生产下降情况提出了“突破重点,普通提高,分类指导,确保目标”的思路,并强调要不断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一是针对市场要求,以全省定产为基础作适应化调整;二是结构性调整,抓科技投入提高产品档次,扩大出口产量。我县小产品、加工产品较多,提出“小商品、大市场、捆起来,大买卖”战略;三是重视战略性调整,积极开发新产品、创名牌,研制高科技产品,并通过产品排队,淘汰一批,保留一批,扩大一批,开发一批。经过认真审议,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赞同,县府领导很重视,人大审议后,表示要抓措施、抓落实、见成效。

        县二轻系统工作,在县委、县府领导支持下,县人大积极配合,采取各种措施,有关部门通力协作上下一致,努力拼搏。1993年我县二轻系统工业总产值超过永康,多项经济指标名列全市二轻系统前列,1991年至1993年连续三年跨进全省二轻先进行列。

        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解放思想。上世纪90年代初,我县工业系统企业推行第二轮经营承包责任制,县人大常委会抓住热点、难点、重点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发现当时企业法人代表的确定程序层次太复杂,每项责任制落实进度不是很快,国营系统厂长、书记任免全部报县委审批,主管部门无所适从,县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权放一档,国营企业除棉纺厂、有机化工厂外,其余全部放权到经委审批,二轻系统全部由二轻局审批,县府研究后,认为很好,汇报请县委同意改过来,执行效果很好。

         四是改进人事任免工作,增强干部的法制观念、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一是平时要注意观察,多听取群众意见;二是要坚决依法办事,我记得有这样几次情况出现:一次是县领导准备任命四位中层干部,县人大常委会没有马上列入议程表决,而是先在常委会主任会上在专职委员中听取意见,反应非常强烈,县委领导汇报收回提名,机关干部反应很好。颁发任命书是一种必要的法律程序,也是对干部一次法制教育和公仆意识教育,县人大常委会除了换届时召开县机关干部大会颁发任命书外,还对个别干部的任命到单位去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颁发任命书。

        人大常委会创建30周年已经过去,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是不可战胜的,不平凡的过去意味着更加辉煌的明天一定会到来。

  编辑: 韩莉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
·我县召开民兵点验大会
·我县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我县召开武义江流域污染整治推进会
·县工商联(总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县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提升执行能力 推进科学发展
 
  热门图片
 
   
  加强金融服务创新 支持经济  
   
  “护城2号”集中统一行动  
 
 
   
  采云间世博茶园装饰一新迎盛  
   
  网吧评星  
 
 
   
  给鸟安个家  
   
  千把公交“爱心伞”投入使用  
 
 
   
  武川春景美如画  
   
  春满武川(驴眼看武义)  
 
 
   
  全县干部大会暨工业经济工作  
   
  喜气洋洋过大年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