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2010浙江两会专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乡镇风采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商务信息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
2010年04月13日 09:16:3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吕文革就“两提两优”暨执行力建设主题活动有关问题答本报记者问

  全县“提升执行力,提高满意度,优化干部队伍形象,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暨执行力建设主题活动已拉开帷幕。昨天,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吕文革就此项活动的有关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问:这项活动是在什么背景下开展的?

  答:年初,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以“治庸治懒、提能增效、狠抓落实”为主题的“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加强勤政、廉政、善政建设,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执行力建设,提出“把提升执行能力放在首位”,确保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县于年初对执行力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初步确定了以“两提两优”主题活动作为“深化作风建设年”主要工作的思路。同时,还学习借鉴了兄弟县市的做法和经验。在此基础上,拟定了工作意见及实施方案。

  问:活动分几个阶段进行?每一阶段的具体任务是什么?

  答:活动从3月份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3月份为调研准备阶段,主要任务是开展调研,建立组织机构;召开各层面座谈会征求意见,出台实施意见,制订工作方案。4—6月为部署落实阶段,主要任务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开展“四个一”活动,培养四种执行理念,即开展一次读书活动、举办一次专题报告、举行一次专题访谈、组织一次专题讨论,培育刚性化、高效化、系统化、绩效化的执行理念;各乡镇(街道)、县直属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完善规章制度,有序开展活动。7—10月为督监检查阶段,主要任务有自纠自查、接受群众投诉、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等。11—12月为总结评比阶段,主要任务是总结经验、评比先进,完善提升执行力、深化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

  问:我县执行力建设方面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答:从总体来看,我县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是好的,执行力也较强,但与社会经济发展形势需要及企业群众需要相比,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干部队伍精神不振、动力不足,缺少敢想敢干、敢抓敢管、敢闯敢试的精神;二是责任心缺失,工作推进不力,该批的不批、能做的不做、能快的不快、该精的不精、该突破的不突破,县委、县政府布置的工作迟迟不见进展,没有成效;三是大局观念不强,需要多个单位协调推进的工作,相互推诿扯皮,难以形成合力。四是思想守旧,做“太平官”,做老好人,以致于机关内部管理松懈,制度流于形式。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队伍形象,影响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必须予以纠正。

  问:这项活动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答:开展“两提两优”暨执行力建设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活动,达到以下目标:一是树立执行理念,全力打造“人人讲执行、事事抓落实”的工作氛围。全面树立“抓落实就是抓创新,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的执行理念,建立完善各项配套制度,着力解决乱执行、慢执行等问题。二是借鉴现代企业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单位职能,再造工作流程,建立项目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积极探索机关管理新路径,大力提升机关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准化水平,全面提升机关效能。三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满意度。推行阳光政务,规范行政行为,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形成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体系。

  问:开展这项活动要突出哪几个重点?

  答:开展“两提两优”暨执行力建设主题活动要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树立“四化”理念,夯实执行力建设的组织文化之基。坚持“从比较中找差距,从口碑中找动力,从差距中求创新”,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推荐书目读书活动、举办一次专题报告、进行一次专题访谈,组织一次专题讨论,认真查摆本单位效能建设和提升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根源,狠抓整改。通过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四化”执行理念,即树立刚性化执行理念,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追求圆满;树立高效化执行理念,雷厉风行、只争朝夕,少说多做、立说立行;树立系统化执行理念,发挥团队精神,统筹兼顾,形成执行合力;树立绩效化执行理念,注重业绩、追求实效,激发干部干事办事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是构建“三管一强”工作模式,创新执行力建设的组织治理机制。要借鉴现代企业和公共管理的理念做法,以整合规范提高为手段,以电子信息技术为支撑,大力推行岗位职责化、办事流程化、任务项目化、服务标准化、考评绩效化的现代行政管理模式,努力形成以流程化管理、项目化管理、绩效化管理和信息化平台为支撑的“三管一强”的工作运行格局,促进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内部管理、行业管理的科学规范、高效有力,为全面提升执行力构建良好的组织治理机制。

  三是强化制度落实,加大执行力建设的组织约束力度。要对各项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健全责任制、承诺制、销号制、评判制、督查制、问责制等六项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基础保障性作用,全面提升执行力。

  编辑: 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
·我县召开民兵点验大会
·我县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我县召开武义江流域污染整治推进会
·县工商联(总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县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提升执行能力 推进科学发展
 
  热门图片
 
   
  加强金融服务创新 支持经济  
   
  “护城2号”集中统一行动  
 
 
   
  采云间世博茶园装饰一新迎盛  
   
  网吧评星  
 
 
   
  给鸟安个家  
   
  千把公交“爱心伞”投入使用  
 
 
   
  武川春景美如画  
   
  春满武川(驴眼看武义)  
 
 
   
  全县干部大会暨工业经济工作  
   
  喜气洋洋过大年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