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新颜”固可喜 “旧貌”弥珍贵

2015年08月28日 08:45:2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微评    □ 鄢子和

  日前,国家住建部、文化部、文物局、财政部、国土部、农业部和旅游局7部门联合发文,公布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491个中国传统古村落,加上2014年公布的,目前共有1091个古村落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7部门技术审查和发文公布的该项工作还在推进中。国家财政支持当然是倡导对全国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专家指出保护古村落比保护故宫还难,古村落保护和发展任重道远,而如何开发是不易把持的双刃剑。

  故宫只有一个,古村落在日新月异新农村建设和突飞猛进城镇化步伐中暂时还留下成千上万,这些古村落的留守主要得益于地理封闭和经济落后,还有文化文物部门重视和觉悟人士的积极保护。在去年七部门公布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单中,武义俞源、郭洞两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上榜了。地处武义南部近邻丽水市松阳县是全国传统古村落保护示范县,2015年公布名单中,浙江全省35个,丽水占17个,而松阳县就是13个,松阳近年要争取上百个古村落挂牌保护。当然,在古村落保护传承过程中是着眼发展还是急切开发,其景况是不一样的,因为众多当事人理解的开发就是迎客卖钱快速致富,若乱开发过度开发是会很快丢失古村落的“根”和“魂”的。

  科技通讯现代化了,人口集聚城镇化了,在旧貌换新颜中消失了大片大片代代相传的古村落。都市人成了钢筋水泥的空心人,农村人向往都市找不到灵魂归依,所以人们终于感觉到“新颜”固然可喜,但“旧貌”弥足珍贵。青山黛瓦,马头墙小巷弄,泥房小溪,古庙田野,满眼是现代人失落已久的“乡愁”,是中华民族繁衍发展的摇篮和根脉。特别是原汁原味几百年上千年完整如初的古村落,它们是脉动鲜活的村史和博物馆,青山绿水和纯朴人民和谐相处天人合一,每个人都像一棵树生长在大自然的怀抱。既然古村落是这么自然天然平平常常的生存和发展,现在有财政支持保护和开发了,也应以平常心历史地相待,尊重自然天然让他们原汁原味繁衍根脉,开发不能忘了传承发展。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陈林
  相关文章
·部分水运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
·观察中国离不开改革的视角(钟声)
·“新颜”固可喜 “旧貌”弥珍贵
·熟溪酒厂出品“金刚刺酒”
·“电商式”普法 暑期大学生讲座开讲
·咬定目标 合力推进“三城同创”
·壶山街道五员共管“清三河”
·咬定目标 合力推进“三城同创”
·红门卫士 青春无悔
·马蜂筑巢学校 消防登高摘除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