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武义璟园是孩子们的乐园

武义璟园是孩子们的乐园
2016年05月06日 08:40:0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图为著名童话作家冰波来璟园童话书屋讲座。

  

  武义县目前是国家命名的浙江省唯一“中国温泉之城”。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其南部生态景区牛头山日接待游客突破3万人次;而坐落武义温泉旅游度假区省级特色小镇温泉小镇的璟园古民居博物馆,自2016年元旦对外开放以来,节假日日接待游客频频突破1万人次,游客主体就是牵着家长手走的孩子。

  武义璟园古民居博物馆一期街区文化产业园,目前已入驻汤汤童话书屋、三山书院、禅艺生活馆、三榭茶舍、云雪堂古琴馆、龙泉剑瓷馆、叶一苇篆刻收藏馆、明清家具馆、民俗馆、摄影馆、书画馆等项目,文化产业园一亮相,以汤汤童话书屋为代表的儿童乐园就成为璟园走红主角。璟园其实是个异地迁建、依法保护的明清古建筑群,有80余幢古民居来自金华、衢州及安徽、江西、福建等农村行将消失和无力保护的老房子。璟园占地20万平方米,2010年开始规划筹建,2012年正式开工兴建,立足把来自本省和长三角各省古建筑原汁原味修复,尽最大努力恢复原建风格和原生地历史人文信息内涵。经中国美院和国内顶尖古建专家指导,2016年元旦,璟园一期主街区文化产业园对外开放;二期古建和温泉结合“室内室外都可享受地热温泉”的璟园温泉民宿,将于2017年对外开放。走进青砖黛瓦、马头墙旋转飞檐斗拱、牛腿雀替、瓜梁石础、古色古香时光倒流的璟园古民居博物馆,仿佛进入穿越时空的童话,其风格多元独具内涵的古建筑,堪称中国江南古建筑群绝唱。

  中国著名童话作家汤汤落户璟园创建面向所有孩子和有童心的人开放的公益童话书屋,本身就是个童话。身为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内外多项儿童文学最高奖项获得者、写出《到你心里躲一躲》、《一只小鸡去天国》、《守着十八个鸡蛋等你》、《别去五厘米之外》、《来自鬼庄园的九九》、《喜地的牙》、《青草国的鹅》、《守护神一个》、《伊扣回来》等著名童话的武义县实验小学教师汤汤,成名后总想用自己的童话和童话资源回报更多的孩子和家长。早在2014年,浙江省作家协会为激发汤汤童话创作的“旗帜效应”,就下文决定在汤汤家乡武义创建“浙江省作家协会童话创作基地”。为基地早日落地,平时很少与社会交往的汤汤托人寻访了很多老房子,譬如武义明招文化发祥地明招寺、县城上街古城区,但她亲自跑到还在修建中的璟园古民居博物馆考察之后,就像林黛玉见了宝玉那样挪不开步子了,于是汤汤就代表浙江省作家协会童话创作基地“领养”了璟园一幢精致紧凑的清代老房子,挂牌“汤汤童话书屋”亮相璟园了。事后璟园古民居博物馆业主拍拍脑门说,他投资8.6亿建了江南独一无二的“明清古村落”,曾为如何引进项目走向市场绞尽脑汁,但他怎么也想不到是一个童话作家和一群群孩子意外地为他市场定位创造奇迹,看来做啥事情都要神助缘份。

  汤汤爱上了璟园。农村出生的汤汤看到一幢幢沧桑经典的老房子,就仿佛看见了爷爷的爷爷和奶奶的奶奶从一扇扇铜扣锁环的旧门中走了出来,让她很多已写童话和正在构思童话有了故事背景。装修和童书募捐同步进行,汤汤刚入驻璟园时曾为找个童话书屋管理员发愁,但她只在微信圈发了个帖子,上百位童话志愿者就争先恐后报名了;募捐国内外童话书籍也是一样,通过自己交往圈和出版社、作协等单位出面,一下子收到中外童话著作6000多本,其中中国童话作家签名本就有1000多本,还有挪威童话作家亲自签名。一切筹备就绪,汤汤童话书屋与璟园同步对社会正式开放,所不同的是书屋所有活动都免费公益,所有童话书屋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汤汤切身感受,人的一生中,童年时代最富有想象力。孩子是天生的诗人和童话家,但随年龄增长想象力会越来越弱。那童话书屋要做的就是最大可能地激活保卫儿童的想象力和烂漫童心。

  为一开张就打响“汤汤童话书屋”的牌子,为经营好童话书屋的初心和宗旨,汤汤运筹帷幄绞尽脑子,想得累时甚至叫出自己童话中的鬼精灵帮她一起想。她首先想到了天南地北的童话作家朋友,童心拥有最广阔的绿地和天空,童话作家本人讲童话创作是最有现场感染力也最容易走进孩子的童心的。10多年前不就因为一期本来拒绝的意外儿童文学讲座,改变了汤汤自己的命运吗?那时著名童话作家圣野、蒋风、冰波等来武义举办儿童文学讲习班,组织者动员汤汤参加时,她认为是“小儿科”不感兴趣,组织者只有替她先交费硬拉她就犯。结果短短10多天的听课交往让汤汤如阿里巴巴发现神秘山洞,回到校园不仅因灵感爆发编讲故事补上了管理学生纪律短板,还屡屡受到神启召唤情不自禁拿起笔完成“为童话而生为童话而活”的神圣使命,她一发不可收短短几年就脱颖而出成为全国童话创作闪亮明星,进而拿下本身以为遥不可及的全国儿童文学创作全部奖项。她又想到自己成为专业作家前为学校邀请著名童话作家曹文轩老师讲座的成功与轰动,就天灵盖突突开启奇思妙想飞扬起来。为庆祝“汤汤童话书屋”诞生,从今年3月20日开始,她精心筹划了“奇思异想·童心飞扬”小学生童话创作比赛,拉浙江省作协儿童文学创委会、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少年文艺》杂志社、武义县委宣传部和县教育局共同主办,比赛活动立足浙江面向全国。

  按计划循序渐进邀请著名童话作家冰波、谢华、周锐进璟园童话书屋讲座,每场讲座都非常成功,限额报名根本拦不住孩子和家长的热心报名参与激情。冰波讲座书屋挤不下,只有拉到古戏台前的露天会场进行,限额300名小学生被突破,每个学生都带家长参加,一场讲座使上千人涌进璟园零距离体验童话并阿里巴巴神游古建筑,让每个学生在璟园完成的“探索与发现”终生难忘。“奇思异想·童心飞扬”童话创作大赛高潮是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现场决赛颁奖,初赛就吸引3000多名小学生应征作品邮件,经过评委认真筛选5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当天,现场评委有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刘绪源、浙江作协儿童文学创委会主任孙建江、《少年文艺》主编谢倩霓、《儿童文学选刊》主编梁燕、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纳杨、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鲁光和童话书屋创办人汤汤。决赛非常热烈精彩,评委们对金奖作品齐翘大拇指,“奇思异想·童心飞扬”小学生童话创作大赛颁奖大会后,即举办童话创作座谈会,让在场学生、家长、老师、评委和游客们都受益非浅。

  异地拆迁合法修复江南明清古建筑璟园古民居博物馆,本身就是“奇思异想·童心飞扬”的童话。让经历几百年岁月风雨风格不一内涵互补的老房子整合矗立在独立单元,让习惯在互联网手机认知一切的学生和家长,在童话般的璟园阅读体验童话进而激发保卫想象力和童心,这也是汤汤童话书屋的“奇思异想·童心飞扬”。社会各界为童话书屋在璟园火爆走红翘大拇指点赞,三山书院、云雪堂古琴馆、禅艺生活馆等纷纷寻找切入点做起孩子们文章,共同把璟园打造成儿童乐园和孩子们天堂。中国计量大学人文学院入驻璟园的三山书院,立足私塾教育和国学传承,在2016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发起举办儿童进璟园拍古建筑摄影大赛,启动璟园古民居博物馆的又一个“奇思异想·童心飞扬”。

 

  作者: 鄢子和/文 张建成/摄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来伟
  相关文章
·日本货币政策陷入困境(经济透视)
·电动车乱充电 充出隐患连连
·广开言路找短板精准发力促发展
·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获评“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
·“五一”假期施工忙
·开发区(白洋街道)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工作
·全力以赴治水 建设美丽白洋
·拆违拆出发展空间
·“百日控大”重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台(第三期)
·张键:从半路出家到办案能手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