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横店圆明新园儒释道合一的皇家园林

2016年11月11日 09:04:4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舍卫城张建成摄

  月地云居  

  北京圆明园是清朝五代皇帝耗时150多年倾心兴建的皇家宫苑,仅宫殿就有200处之多,被世人称为“万园之园”、“无以伦比之园”、“世界园林典范”、“东方凡尔赛宫”等诸多美誉。然而这座曾享誉世界的历史名园,于1860年10月被英法联军焚劫一空,之后又遭八国联军和军阀、土匪及当地百姓破坏,烟火迷离美景不复存在,我们只能从历史记忆中依稀寻找那往日的繁盛锦绣。然而,中国横店圆明新园春苑、夏苑等分别在去年“五·一”和今年“十·一”黄金假日对外正式开放,让世界游客在浙江东阳横店看到了康熙帝始建融儒释道为一体的皇家园林。横店圆明新园春夏两苑儒释道宫经营者是我县建筑业龙头龙嘉集团,这是该集团向文化产业进军的尝试,挑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盖头与大家分享中国儒释道合一华夏文化,助推中国梦文化内驱力。

  舍卫城:中国唯一有城墙“佛城”

  原位于圆明园水木明瑟东面的舍卫城,又称“佛城”,建于雍正时期,仿照古印度桥萨罗国首都建造,供奉各种佛像和收藏佛经的地方,是圆明园内唯一一座有城墙的独立城池。城四周建有厚实坚固的城墙和高大的门楼,墙上还有士兵站岗,沿城环绕有护城河。整座城池南北长150米,东西宽110米,占地面积1.65万平方米,内建殿宇、房舍326间,辟4个门,用游廊相连接,还建有数座金碧辉煌的牌楼。城前专门开设一条贯穿南北买卖街,俗称苏州街。舍卫城之所以戒备森严,是因为城内收藏了大量清朝历代从西藏、蒙古及外藩进贡的金佛像、珍贵法器、经文等,据法国传教士王致诚记载各类佛像有10万尊之多。文化遗址舍卫城是圆明园经典建筑之一,典型的佛教建筑,供奉城隍爷、关帝君、三世佛、弥勒佛等,每月初一、十五或逢佳节时令,皇帝至此拈香拜佛,并有首领太监充当僧人上殿念经。

  舍卫城(sravasti),是古印度佛教胜地,因“只园精舍”闻名于世。南门城关嵌有雍正御书“舍卫城”匾,由南向北往后依次是“寿国寿民殿”、“仁慈殿”、“普福宫”,舍卫城北城楼有乾隆御书“最胜阁”悬挂。“只园精舍”传为释迦牟尼长年居留说法处,亦译室罗伐、罗伐悉底,意译为闻者、闻物、丰德、好道等。全城建筑沿中轴线布置,由厅堂游廊组成三进院落,大小不同,主次分明。

  月地云居:圆明园内最早皇家祖祠

  月地云居是圆明园四十景之一,原位于武陵春色正面,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它是一处典型的佛教寺院,最早的皇家祖祠。月地云居就是清静地,原称安佑宫,雍正死后其御容画像一直被乾隆供奉在此。乾隆五年,在月地云居的西北修建了规模更大的皇家祖祠鸿慈永祐后,其功能取代了月地云居,这里就改成了一座辉煌的皇家寺院。

  月地云居是皇室成员念经拜佛的理想场所。它坐北朝南,整组建筑背山临流,松色翠密,显得十分庄重。山门前建有四柱三楼式牌楼一座,山门为三间,门额曰“清静地”。山门内东西为钟、鼓楼,过钟、鼓楼可见一座方形重檐攒尖顶大殿。前殿外檐悬挂乾隆御书“妙证无声”九龙边铜镀金匾,殿后为“月地云居”殿,殿内供奉三世佛。月地云居殿后是藏经楼,外檐悬挂乾隆御书“莲花法藏”,藏经楼内不但供奉有“无量寿佛”,还收藏大量经文。

  月地云居在乾隆、嘉庆朝佛事兴盛,每到重大佛事活动,这里均有大型活动。每月初一、十五日,只要乾隆居住圆明园,都要亲自到月地云居拈香磕头。

  佛香阁:颐和园主体标志建筑

  佛香阁始建于乾隆十五年(1750),最初设计是仿杭州六和塔建筑的一座九级佛塔。塔建至第八层时,乾隆突然下旨停修,拆塔建阁,建成在园林艺术上取得很大成功的佛香阁。

  该阁兴建20米高石造台基上,阁高41米,八面三层四重檐,阁内八根铁梨木大柱直贯顶部。阁上层榜曰“式延风教”,中层榜曰“气象昭回”,下层榜曰“云外天香”,阁名“佛香阁”。内供接引佛,每月望朔,慈禧在此烧香礼佛。游人至此,居高临下,可以饱览昆明湖及几十里以外的明媚风光。昆明湖原为京城历史上第一座天然加人工大型水库,湖上有西堤及西堤六桥、东堤、南湖岛、十七孔桥等。绕流万寿山后山脚下溪河,称为后湖。

  佛香阁是一座宏伟的塔式宗教建筑,为全园建筑布局中心,是颐和园中心标志建筑。“佛香阁”是佛教对佛的歌颂。佛香阁咸丰十年(1860)毁于英法联军,光绪时(1875—1908)在原址依样重建,供奉佛像。

  (未完待续)

 

  作者: 记者 鄢子和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来伟
  相关文章
·大蒜价格直逼猪肉被称白老虎 炒蒜者暴富蒜农不安
·三大煤企下调煤炭价格 煤价波动将理性回归市场规律
·治疗血液病中医治疗发挥独特作用
·横店圆明新园儒释道合一的皇家园林
·熟溪滨水景观步道系统工程(一期)开工建设
·加快步伐 科学规划 协调推进
·熟溪中队开设“流动课堂”
·敬老服务到山村
·“电力民生大篷车”慰问特困老人
·【图】学经验促拆违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