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2010专题>>深化“美丽县城”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点线融合”助推美丽乡村精品创建

铸造精品 留住乡愁
2016年12月05日 09:03: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继2013年启动美丽乡村精品创建工作后,自今年起,又启动了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的提升工程,要求各乡镇(街道)每年建设1条精品线、3—5个精品村,创建一批农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实现农村“六无三化一发展”。为了更好地宣传我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本报从今日开始特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上半年,来自19个国家的39名学子参与“海外学子走进俞源”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活动选在俞源村举办,是对我县美丽乡村精品创建工作的极大肯定。如今漫步俞源,古树森森、空气清新,古色古香的建筑投影在溪面,水中红鱼悠游。整个古村环境整洁、古朴美丽,令人沉醉。

  早在1998年,俞源村就开始实施旅游开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但近年来受旅游内容单一、村内公共基础设施陈旧等因素制约,古村旅游陷入了发展瓶颈。为改变现状,2014年,我县结合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启动实施俞源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古建筑的保护及修缮。两年间,村庄环境得到显著提升,从今年6月至今,俞源村已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温泉名城、养生胜地”总体目标,牢牢把握“生态发展、绿色崛起”工作主线,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生态景区全域化。2011年编制了《武义县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2013年出台《武义县美丽乡村精品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提出“通过5到1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15个左右美丽乡村精品村,打造5条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合力推进生态景区全域化”,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加快工作推进,我县成立了美丽乡村精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家指导组,制定了《美丽乡村精品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对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系列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定,确保建设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突出对村内古民居、古桥、古道、古河道、古树林等历史文化载体的保护和修缮,恢复完善历史文化村落“物的传承”;开展与古村落风貌不协调的周边环境整治,实施“加减”法恢复和保护古村落整体风貌;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村落当地特色的优秀历史记忆、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广大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接待能力和村庄持续经营能力。

  经过三年努力,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俞源村、陶渊明后裔聚居村陶村、白鹭溪畔湿地公园坛头村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已见成效。

  与此同时,我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精品创建“点线融合”,促进沿线区域美丽经济产业快速发展,于2014年启动实施首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上松线农耕文化精品线的建设。在精品线的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我县注重挖掘区域文化,坚持五个结合:一是与古建筑、古村落保护相结合;二是与武义历史文化挖掘相结合;三是与沿线产业发展相结合;四是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五是与扶持山区经济发展项目相结合。通过五个结合,我县精心设计了5条辐射全域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分别是上松线“农耕文化”精品线、武丽线“养生文化”精品线、王郑线“茶文化”精品线、330国道“萤乡文化”精品线和永武线“五金工业文化”精品线。一条条精品线,串联一个个精品村,将一个个小景区,打造成一片片大风景,不断推进了武义的生态景区全域化。

  作者: 记者 李增炜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何凌云
  相关文章
·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强势--央行副行长易纲就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答记者问
·欧佩克减产纷争再起 国际油价承压下行
·连续三天的大莱“麻雀会”落下帷幕
·大博金成功创建为浙江省果蔬采摘旅游基地
·“点线融合”助推美丽乡村精品创建
·城管动态
·壶山中队微信“直播”执法全过程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推进会召开
·“益路有我 一呼百应 义满泉城”
· 中信银行金华武义支行认真落实“人民银行261号文”工作要求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