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柬埔寨:在石头的史诗间

2017年04月07日 09:29:5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向神灵献祭品
神界的景象
湿婆神和妻子坐在神牛南迪上
斩杀巨蛇的王
四面佛像
永恒的注视
长桥边散落的石头
通往巴方寺的长桥
巍峨的门楼
须弥山式的寺庙
残缺的藏经阁
精妙的拱券回廊
四角的小塔
列柱回廊
铜顶宝塔的残骸
在塔顶俯瞰
巴方寺的另一面
王宫的侧门
王宫内的残垣断柱

   也有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癞王的传说。一位王者斩杀了一条巨蛇,蛇血溅在他的身上,使他得了癞病,从而要接受治疗。这位癞王是谁,为何他的传说被刻画在这里?他与通王城中的癞王台有何联系?陈旧的石壁上,那遥远的浮雕所要表达的意思,耐人寻思。

  巴戎寺的第三层,则是佛的境界,在这里,49座高塔耸立,每座高塔上都有四面像,他慈悲,温和,他就是阇耶跋摩七世,他头顶着莲花宝座,似乎还对那至上的存在有所谦恭。他自信,崇高,无所不在,微笑弥漫于天地间,关照着尘世的每一个人。

  我望着他的面容,想着这位沧桑历经的老者,在他的垂暮之年建立了巴戎寺。他平和的目光似乎看穿了尘世的繁华,那他还有何眷恋和不舍?是的,他不舍,他俯视着重新焕发生机的国土,这是他坎坷一生的成就,在此生的最后一段时光里,他将自己的面容融入了高塔,他想永远永远地看着他的国土和人民。

  尽管他看到的是二百年后,敌军再度如蝗虫般涌入他的都城,屠戮他的人民,销毁他的一切荣耀。

  他看着吴哥被茂密的雨林覆盖。

  世事无常,或许便是如此。他,从未停止微笑。

  巴方寺Baphuon

  有人说,这是世界上最大最难的积木游戏了。

  编着号的石头们还零落在干涸的池底,这些石头曾经属于那座寺庙,只是,它们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径了。

  池中央,一条长长的桥通往前方。长桥以三排石桩支撑,桥中央还曾有一座十字形的门楼。

  长桥的尽头,一座巍峨门楼耸立着,门楼之后那如金字塔般层层叠上的庄严建筑就是巴方寺了,它诞生于吴哥王朝的鼎盛时期,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国王在位时(1050-1066)修建,是献给湿婆神的圣所。

  进了门楼,便见着这又是一座须弥山形的寺庙,五层高台不断向天空接近。高台两边旧有两座藏经阁,并有石桥连接,只是如今石桥只留石桩,而藏经阁也已是残垣了。

  攀着高高的石阶而上,登上两层高楼,又遇一座门楼,入了门楼,两层有长长列柱回廊,上有拱券顶,也皆为石制,层层磊石,十分精妙,回廊四角还有塔楼。

  从三层再拾级而上,到第五层,亦有列柱回廊环之,只是廊顶已倾颓。中间再起一座高塔,按周达观《真腊风土记》,原先曾覆有铜,是一座光耀四方的铜顶宝塔,只是,如今只有青色和红棕色的石块裸露,塔顶最上残余四扇小门,门将通往何方,天界还是乐土,已无从知晓。

  巴方寺,在柬埔寨人心中,便是宇宙的中心,是乳海中的须弥山所在。只是岁月久远,许多石块倾颓。1960年,法国人曾着手修复,将掉下的石块编号,置于塔前。但是红色高棉起后,法国人被驱逐,参与工程的柬埔寨人也被屠杀,资料档案焚烧殆尽,这些石块便成为无法识别弃儿,没有人知道它们本来应置于何处。

  而残缺的巴方寺,也难再修补完全。

  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空中宫殿Phimeanakas

  巴方寺之北,便是王宫所在。有石墙围之,我们穿过一道侧边门楼,进入宫闱之中。

  在周达观的眼中,王宫内宫宇繁华,修廊复道,突兀参差,正室上覆铅瓦,偏室覆土瓦,雕画着神像的巨柱罗列,屋檐高耸壮观,金色的窗棂,旁边还悬挂着四五十面镜子,营造出梦幻般的氛围。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鲜言操纵“多伦股份”:34亿巨额罚单,释放什么信号?
· 是谁在爆炒港股?
· 最美河道育“超芝”
· 柬埔寨:在石头的史诗间
· 我县部署剿灭劣V类水文化创作
· 拉近干群关系 合力攻坚克难
· 一湾碧水 两岸美景
· 扭住关键抓改革凝聚合力出实效
· 点了诈骗短信的链接怎么破
· 县看守所开展监所秩序大整顿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