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武川揽胜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长安堰引水是否流过半月池

长安堰引水是否流过半月池
2017年05月05日 08:47:4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述评□鄢子和

  半月池是泮池俗称,大凡在老一中念过书的印象特别深刻。泮池又称“泮宫”,是位于孔庙主体建筑大成殿大门正前方的半月形水池,意即“泮宫之池”,它是官学标志。古代“诸侯不得观四方,故缺东以南,半天子之学,故日泮宫”。古人庙堂合一办学,其教育有人文信仰文化品格,人文高地激励后人传承登攀。泮池是学子积蓄成长的一面镜子,也是学子退出庙堂亲近自然人文窗口,他们仿佛生长半月池岸堤形形色色的树,承日月光辉,汲山水精华。

  泮池积蓄流动的是求知人文的自然品格,是一座城市曲水流觞的心灵宫殿和人文脐带,是初心蓄养出发之池,流淌的是子宫的羊水。撕开朱老夫子道貌岸然面目也有性情文字,譬如《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半亩方塘”坐落福建尤溪城南郑义斋馆舍(后改为南溪书院),也即朱老夫子少年求学流连顿悟泮池。在情理上放开想象,说《观书有感》是为武义半月池而写也意象旨义相通,只是武义泮池更小更精致。最早孔庙是汉代以孔子故居改建为祭祀孔子的庙堂。南北朝时期,梁武帝天监四年(502)下诏建孔庙专祀,置五经博士,是在曲阜孔子故里之外修孔庙之始。唐太宗贞观二年(628),下诏全国州、县学皆立孔子庙,自此全国州县以上官学均建有孔子庙。泮池是孔庙大成殿门前天池笔洗,是让学子亲近感悟生命成长活水如镜的山水之窗,其构筑形制全国统一。半个月亮蓄养阴阳,敦促学子全身心投入学海求知圆满。

  据画家朱志强梳理,《武川备考》说武义义学在洪武八年(1375)奉礼部及御史设置,一在鸣阳门,一在预备仓,一在法云寺,有一处无考。而何德润写《武川备考》时考证“今皆废”,办有孔庙义学应从康熙26年(1687)建在文庙的尊经阁开始。说及学问,我就很自卑,只关心唐代长安堰引水有没流过半月池,活水流淌清理笔洗天池很重要。王文政曾提出武义古城区保护建设中,应恢复长安堰引水入城功能。从上到下越来越重视文化,我县已明确提出“文旅富县”发展战略,在老县城古城区保护建设中,半月池如何处置牵动人心。说泮池是武义义学的人文三寸肚脐和文化聚宝盆是一点不过分的,孔庙迁址建毁反反复复,但婴儿肚脐是生命孕育期连接母体的唯一营养供给通道,让自然清亮溪水清洗复活人文宫殿泮池,我们的文旅结合就可清音嘹亮唱响《半月池之歌》。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当心,非法集资搭上网络传销
· “五一”小长假全国旅游总收入近800亿
· 武义壶山旅行社10周年店庆新址办公
· 打造茶园观光新业态
· 为“剿劣”提供技术支撑
· 市委党校中青班来武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 “五一”假期施工忙
· 坚持项目为王 打造特色小镇
· 致全县青年朋友的一封信
· 奔跑吧!“斗笠官”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