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寿仙谷参加省“十三五”中药材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总结会

2017年06月23日 09:12: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日前,浙江省“十三五” 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专项中药材新品种选育2016年度总结会在杭州召开。会议邀请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学院等单位的知名育种专家共5人组成专家组,进行工作指导。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首席研究员黄璐琦院士,省科技厅钱玉红处长及项目主管邵晖等出席会议。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所长、中药育种协作组首席专家王志安教授主持会议。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徐靖副总等代表公司出席。

  中药材育种专项针对浙江省主要中药种类开展新种质资源收集与创制、新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工作,“十三五”期间共设置5个大课题12个子课题,项目主要涉及17味中药材,既包括传统浙八味药材,也含有新兴浙产药材。工作总结会采用现场PPT汇报、专家组统一指导的形式进行,由各课题主持人从项目研究内容的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寿仙谷公司作为“浙产大宗特色药材新品种选育研究”课题牵头单位和其下“铁皮石斛优良新品种选育研究”子课题的承担单位参加会议。徐靖副总介绍了寿仙谷公司项目任务完成情况:“浙产大宗特色药材新品种选育研究”大课题项目包括“铁皮石斛新品种选育研究”、“西红花新品种选育”等5个子课题。项目执行期是2016年1月-2020年12月。寿仙谷承担的子课题项目“铁皮石斛新品种选育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是收集浙江、云南等地的铁皮石斛种质资源;开展铁皮石斛优质新品种选育工作;建立铁皮石斛质量评价体系;研究铁皮石斛根系微生态系统以及建立铁皮石斛新品种推广基地。 2016年寿仙谷公司共收集铁皮石斛种质资源15份;开展了全基因组SSR标记开发,找到SSR位点9892个;开展了航天育种工作,利用宇宙空间的微重力、高辐射的条件,对蒴果粉末进行诱变;选育出铁皮石斛新品系11个;开展铁皮石斛病虫害生物抗性新品种选育的研究;建立了‘仙斛1号’的茎尖快繁体系;生产组培苗250万株等。

  专家组听取各课题研究进展后,对浙江省“十三五”中药材新品种选育重大专项的内容设计和工作进展给予了肯定,并针对种质资源收集管理工作的协同创新、中药材新品种的良种繁育技术,以及根据各中药材生物特点在育种目标的设定与育种技术的使用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性意见及建议。

  钱玉红处长充分认可2016年中药材育种的工作及进展,并对下一步育种工作提出目标,明确成果要求。黄璐琦院士对育种专项提出了“定向培育、定点种植”的纲领性思路,同时就中药材种质资源收集、种质资源评价、品种选育的三个主要环节为浙江省中药材育种工作进行把脉,并鼓励项目团队为中药材育种持续发展夯实基础。(陈晓俊王晓彤)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购房者开发商借钱都难了
· 购物发票不能再开食品、办公用品 须按明细如实填写
· 寿仙谷参加省“十三五”中药材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总结会
· 把荷花折成比荷花还美的花
· 西联乡治危拆违跑出“加速度”
· 县领导调研治危拆违工作
· 白姆乡治危拆违显温情
· 县政协召开九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
· 唱响实干最强音 谱写发展新篇章
· 唱响实干最强音 谱写发展新篇章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