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我县数百“有机农民”全国各地淘金

2017年07月24日 08:52: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韩捷辉在自家火龙果基地采摘

  本报讯7月21日上午6时,天气晴好,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高黎贡山山脉,桐琴镇农民韩捷辉戴上草帽,一头钻进有机火龙果基地,熟练地摘起了火龙果。韩捷辉高兴地说,像这样起早贪黑地忙碌有段时间了,今年他的有机火龙果已卖出8吨左右。

  火龙果种植是我县近年异军突起的一个农业品牌产业。2015年,韩捷辉受当地小有名气的“大博金”火龙果启发,萌发了到云南种植有机火龙果的念头。他说,云南气候好、土壤肥、害虫少,最适宜露天种植火龙果,只要把武义的种植技术带过去就绰绰有余了。当年,他种的50余亩火龙果便茁壮成长了。去年,韩捷辉的“潞江一号”火龙果大获成功,火龙果不仅个头大,甜度远远超过普通火龙果。今年,预计产值将超过80万元。

  据了解,我县像韩捷辉这样怀揣有机理念,外出另辟蹊径开发有机农业的“有机农民”,多达数百人。“我县是国内较早发展有机农产品的县域之一,全县有机产品生产、加工认证企业已达到41家,认证面积2.9万亩。有机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县相关领导说。2008年,县里就成立了有机产业发展小组,邀请省农科院等单位专家编制发展规划,每年开展系列技术培训,推行有机补贴。这些举措极大激发了全县农业龙头企业、经济组织和农民发展有机农业的积极性。

  我县浓厚的有机农产品创业氛围,培育出了许多理念先进、思路活络的“有机农民”。他们把目光瞄向云南、贵州、江西等无污染适宜有机农产品开发的土地,纷纷走出家乡,因地制宜搞起了异地有机农业开发。金德星是我县最早从事有机鱼放养的专业户。2010年前后,他成立浙江源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源口水库养殖有机鱼。取得成功后,他又在全省第二大水库丽水龙泉的紧水滩养殖有机鱼,年产70万斤,产品俏销上海等地。

  “当初很多人不理解有机这个概念,觉得在水库养鱼,肯定会破坏水质。殊不知,有机鱼养殖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被认为是当今最安全、健康的水产品。一条5斤重的鱼,每年可以吃掉150斤蓝藻,不仅不会造成污染,还可以起到清洁水质的作用。附近村民们了解到这些后,才认可了我。”谈起自己的养殖经历,金德星感慨良多。

  更香茶业公司是我县最知名的农业企业之一。近些年,他们也把自己的有机之手,伸到了江西、广西等地。2008年,为配合有机茶生产,公司在广西横县成立面积达200多亩的有机茉莉花种植基地。该基地先后通过国内和国际双重有机认证,填补了当时全国有机茉莉花种植的空白。公司管理人员金国庆说,公司里有机茶种养能人辈出,下一步还将异地开发更多的有机资源。

  赣南脐橙享誉大江南北。近些年,在赣南大地上,活跃着许多武义人的身影。桐琴镇农民何建录、朱武东等人,各自在赣南种植脐橙超过1000亩。他们将脐橙卖往全国各地,还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争相报道。据了解,武义人在赣南种植脐橙面积超过一万亩。

  作者:报道组 朱跃军 李增炜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 国产手机何时不再只挣辛苦钱
· 武义红色旅游乡村——水碓后
· 沁温泉开办猎鹰童子军夏令营
· 八仙谷旅游开发项目启动
· 央视《致富经》聚焦徐村蓝莓
· 2017年现代农业经营领军人才提升班开始招生
· 把生态廊道建成景观带文化带产业带
· 蜜梨节安保
· 傅玲珑:调解破案的“多面手”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