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群众路线教育 五水共治 >> 动态报道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我县活跃着一群民间水质监督员

他们是治水剿劣行动的“千里眼”
2017年11月08日 09:05: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近日,网友“治水人”站在清溪口水库边,仔细观察过水质和岸上环境后,在微信上认真地输入:“清溪口水库情况良好”。

  “治水人”是白姆乡中宅村一位普通村民,早年靠经营垃圾回收厂为生,担任过河道保洁员。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县里治水剿劣监督员。半年多来,他跑遍了我县所有饮用水源地以及柳城畲族镇、桃溪镇、王宅镇等8个乡镇各村,叫得出每条河道的名称。他的本名没什么人知晓,“治水人”的网名却已广为人知。

  在我县,有这样一支由各行各业人士组成的治水剿劣监督员队伍。他们不属于“正规军”,却同样关心家乡的水质环境。“治水剿劣行动得到了许多热心市民的支持,他们从各地反映上来水环境问题,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县里对此非常重视,通过建立微信群、发放治水剿劣监督员聘书等方式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并开展检验标准学习培训等,提高了群众对治水工作的参与度。”县治水办负责人说。

  目前受聘的民间治水剿劣监督员有13人,还有不少市民直接通过县“五水共治”公众号的投诉平台反映问题,他们中有退休教师,有农民,也有青年志愿者。“我们是政府治水的‘千里眼’和游击队。”“治水人”说,他已经养成习惯,每到一个村庄,首先看当地河水是否干净,再看河长告示牌上的信息属实与否,有时还会拧开村民家中的水龙头观察流出的水。一旦发现问题,便拍照取样,交给县治水办人员处理。

  网友“小草”也是民间监督员。今年夏天天气炎热,有些市民喜欢到水库里游泳,既危险又影响环境,她便和其他监督员轮流在岸边巡逻蹲点,对前来游泳的市民进行劝阻,并及时联系水库管理员。坚持两个多星期以后,水库重获宁静。

  “小草”打开监督员微信群界面告诉笔者,这个群刚建立时,每天都有许多反映问题的信息发上来,多的时候一天50余条。随着全县治水工作的推进,如今这类信息明显少了,有时两三天才看到一条。“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当治水剿劣监督员,我觉得治水不是一个、两个人的事情,也不光是政府的事情,而是民生实事,惠及千家万户,我只想在能力范围内多做点。看到河水变清了,村庄变美了,我就觉得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小草”说。

  作者:李增炜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共享快递盒或开启绿色物流时代
· 双支柱调控框架明确 金融调控监管体制渐入新轨
· 首届中国·武义温泉乐养旅居产业发展论坛掠影
· 第三届牛头山道教文化节今晚开幕
· 齐心区块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
· 度假区中队开展夜间流浪犬抓捕行动
· 熟溪中队整治栖霞花苑马路市场
·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壶山生态公园综合提升工程
· 我县与省农科院签署2017年科技合作项目
· 汤崇贵:立足萤乡文化传承工匠精神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