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站在云端观察 贴着地面舞蹈

——记武义县小学语文教师习作教学90学分培训
2017年12月14日 14:18:5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近日,为期两周的县小学语文教师习作教学90学分培训(中级班)在武义县继续教育中心圆满落幕。在培训中,省特级教师余琴、杨丽佳、滕宝明,县教研员吴海琴老师及本土名师们,或以精彩的习作教学课堂,或以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讲座,为学员们不仅提供了习作教学学习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还指明了习作教学方向。

  省教研员特级教师余琴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与习作教学的变革》讲座,站在教改的角度,统领教材的高度,从“学会精准分析学生的习作样本”、“将隐性思维外显于写作活动中”、“基于教学目标的有效习作评改”三个方面来阐述了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与习作教学的改革。课例研讨《我们的小制作》结合讲座《让学生有话能说且说得比较好》,指导学员们如何在口语交际教学中做到“一个目标对应一个情境”,扎实到位的训练学生“有话能说且说得比较好”。

  丽水市实验学校副校长特级教师杨丽佳的《一片叶子》、《心理活动描写》、《筷子情》三节课堂习作指导课灵动、智慧。作文教学中杨老师深厚的语文素养,扎实的语文教学功底,独特的教学方法深深吸引着学员们,激励着学员不断学习、思考、借鉴。《写作训练中指导与讲评策略新思路》的讲座,更是加深了学员们对各学段习作训练重点的认识,让学员们清晰地知道了如何激发学生习作兴趣、体验成功习作的方法。

  金华市婺城区教研员特级教师滕宝明的《“习作”,让孩子爱上你》讲座,主要从“以‘观察’之方,拓‘写作’之路径”、“以‘阅读’之土,养‘写作’之花”、“以‘评改’之石,攻‘习作’之玉”三方面展开论述,让学员们知道如何“奏响习作‘三部曲’,谱写作文新篇章”。

  县教研员吴海琴老师的讲座《小学习作教学的现状与实施策略》不仅对小学的日常习作教学、正在使用的教材进行了把脉,还开出了医治良方。“切准年段要求,构建教学序列”、“细化指导,稳扎稳打”、“重组织,重规范,重讲评,重修改,重鼓励”、“不在云端舞蹈,贴着地面行走”,为学员们对习作教学的学习与思考提供了理论依据。本地专家巩美英、章美英、朱美华、陈红晓、傅敏华等教师开设了接地气的、分年段的、实用的习作讲座,并携工作室骨干教师为学员们展示了精彩的、有效的课堂教学。

  本次培训,不管是请进来的省级专家、特级教师的讲座和课堂教学,还是本地教研员、教师的讲座与课堂展示,都给学员们带来了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学员们对小学习作教学的目标、策略、讲评等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更是获得了各种各样的启示。全体学员参与的命题作文比赛、学生习作批改比赛、互动点评等也都掀起了学员们一次次的头脑风暴。在培训中,来自全县各小学的六十名教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参与了学习,受益匪浅,其中有十五名教师被评为优秀学员。虽然培训的过程非常紧张劳累,但是充实的内容让学员们感到不虚此行,颇有收获。学员们将牢记语文习作教学的使命,脚踏实地行走,不在云端舞蹈,用行动去实践,用课堂去思考,一起为武义的习作教学和语文课堂开创新的天地。

  作者:陈珊珊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共享快递盒或开启绿色物流时代
· 双支柱调控框架明确 金融调控监管体制渐入新轨
· 上黄村:院士故里“布达拉”
· 胡笳摄影作品选
· 县教育局加快幼儿园建设步伐
· 桐琴中队“零容忍”违法户外广告
· 熟溪中队集中清运施工废料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全县第二届儿童消防作文、绘画竞赛作品展示
· 县消防大队面向社会公开述职述廉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