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兰花足道”散发武义高山野兰花幽幽清香

2018年04月13日 09:00:0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在武义,说起“兰花足道”健身中心和其创办人王兰花,很多人都不陌生。一次偶而与王兰花聊天,才知道其光鲜的背后有着一段不寻常的艰辛创业历程,也使笔者了解到了“兰花豪园”为什么能成为武义足道业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从小就是个苦孩子

  王兰花1973年出生于武义县新宅镇大莱村一个贫困的家庭,在家排行老二。因父母都喜欢兰花,就给她取了这个朴实的名字。13岁那年的暑假,因家里贫穷,王兰花就在武义县粮食市场附近的建筑工地打工,拌水泥、和泥沙,一天劳累下来晚上就睡在水泥板上……小小年纪手上就有了硬茧。16岁那年在一远房亲戚的推荐下,她跑到嘉兴南湖街一家理发店学理发手艺。16岁的女孩已懂得爱美,但没有钱,王兰花每天都穿着一双雨鞋出行,不管是雨天还是晴天……。

  从“头”到“脸”做到“脚”

  1993年,王兰花又去广东汕头的美容美发店进修手艺,回到武义后带着一个徒弟经营美发店,这也是“兰花豪园”健身中心的前身。由于王兰花待客热情,用心服务,手艺精致,收费合理,不仅吸引了武义本地的顾客,一些永康的顾客也纷纷前来理发、美容。3年时间美容美发店,从简陋的一间也迅速扩张至“豪华”的4间店面。此后,王兰花“头”、“脸”一做就是11年。

  2004年,王兰花依靠多年积累的资金,大手笔买进县城城东路地段的绿城别墅,成立了“兰花豪园”健身中心。在营业方式上则转化为经营足道生意。因为王兰花通过了解,发现武义县城美容美发市场在经过10多年发展后已经趋于饱和;而足浴作为一个新兴服务业,依靠旅游业兴起的大环境,发展潜力巨大。

  10多年前,笔者听到人们对“兰花豪园”的评价是:“兰花”很正规,服务有品质,收费低廉。去过“兰花豪园”的顾客几乎无一例外地均会成为店里“老客”。而近几年听得更多的是:“兰花”啊,很有爱心,经常上门给老人免费洗脚、按摩。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

  在很多人眼里,现在的王兰花已是一个成功的“富婆”,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富婆”一年到头只在春节时才会买几件像样的衣服,甚至穿了10多年的衣服还在穿。每次在饭店吃饭,有吃不完的菜,她都会打包回家热热再吃。但是王兰花对需要帮助的人却从不吝啬,连续10多年来,王兰花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经常带着员工走进山区村庄,走进敬老院、社区开展为老人们足浴按摩,给贫困中的家庭,送生活用品等献爱心活动。甚至路上看到一些看上去贫穷的老人,王兰花会主动停下车来,询问情况,确定老人真的贫穷,她会毫不犹豫地掏出现金递给老人。像这样的“消费”,近几年每年都要几万元。面对别人不理解的眼光,王兰花觉得自己这样做很自然。

  新宅镇下胡弄村的李树青、陈有花夫妇今年都已经71岁的年纪了,两年前儿子出了一场车祸,本来就家境不好的状况,更加陷入贫困之中。王兰花得知情况后,连续两年都带着员工,送上现金,大米、面条等,给了这个家庭很大的安慰。

  带动更多人参与献爱心活动

  “兰花豪园”健身中心60多名员工90%来自贵州、河南等地,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王兰花在给员工进行技术培训的同时,一边请来老师传授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一边以自己为榜样,培育出了一支不仅业务技术过硬,对社会也充满爱心的团队。

  陈春艳和杨红霞都是2008年经老乡介绍到“兰花豪园”工作的,当第一次参加献爱心活动给山区敬老院的老人上门洗脚时,她俩很想不通。陈春艳说,兰花姐不仅给老人送吃的、穿的,还要组织几十名员工跑这么远来为老人免费服务,她心里是100个不愿意,但看到王兰花自己也在给老人洗脚也只好蹲下身子。当天,陈春艳服务的第一个对象是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不知多久没洗过脚了,一脱鞋子气味让人恶心,一桶水下去洗出一层污垢和“死皮”,换三次水才把脚洗净。趾甲也是不知多长时间没剪了,不仅厚还卷起嵌入肉中,在修剪中趾甲里的腐烂物质更是恶臭……。陈春艳实在忍不住,去一趟洗手间空吐了一阵子才回来继续修趾甲。给老奶奶穿好袜子、解放鞋,刚站起来,老奶奶就抱着陈春艳一边哭,一边用方言激动地说着什么。边上的王兰花给她翻译,老奶奶说:“儿女都没有这样给她洗过脚,今天是最享福的一天了。”陈春艳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想不到一次足浴,能让老人感受到如此的幸福,为自己刚才心中的产生的“恶心”感到愧疚。像这样的事情,几乎每个“兰花豪园”的员工都经历过。大多数老人因长久没有修剪,有的脚得了甲沟炎,趾甲卷起嵌入肉中,一碰就疼。经过修剪,解除了老人为此带来的困扰、疼痛,全身轻松多了。同时,员工自己也净化了心灵,认识到了自身的价值,有了从开始的不自愿,到内心主动参与献爱心活动的转变。现在每次组织献爱心活动,员工们都纷纷举手报名参加。已在“兰花豪园”干了8年的贵州籍员工龙德军说,他去年一年就9次参加了献爱心活动。“兰花豪园”不仅让员工们学到了技术,也学会了如何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员工的温暖之家

  王兰花在对外开展献爱心活动的同时,对自己的员工也是关爱有加。河南籍的胡丽姿、赵玉乐夫妇是在“兰花豪园”工作了多年的员工。去年的一天,在河南老家待产的胡丽姿惊喜地看到王兰花提着大包小包的礼品上门来,当得知王兰花是不远千里专门来看望她时,胡丽姿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件事也轰动了全村村民,大家纷纷上前围观,羡慕胡丽姿有一个这么讲情义的老板。胡丽姿的父母连说,女儿跟着这样的老板,让人放心。而令王兰花没想到的是到现在这个村有10多名年轻人成为了“兰花豪园”的员工。

  相比较而言,在“兰花豪园”工作稳定,收入较好,更因为充满了人情味,在“兰花豪园”工作了七八年、十多年的员工比比皆是。有的是姐妹,有的是亲戚相互介绍到“兰花豪园”。有的员工在武义买了房、买了车,有的还成了武义的媳妇。老家在河南的员工宋玉玲在“兰花豪园”工作后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嫁到了白洋街道的金皮村,现在孩子都已经8岁了。

  “兰花豪园”清香幽远绵长

  随着事业的做大,现在的场所已经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去年王兰花在武义滨江广场边租了原三联超市楼上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目前正在最后的装修中,计划在今年六七月份开始营业。届时“兰花豪园”将成为新的集足浴、推拿、按摩、保健为一体的大型专业休闲场所,可以同时接待四五百人的顾客。

  兰花自古有君子之花的美誉,清淡低调而不失高雅,索取不多,幽林深处,凭几张腐叶和晨露便能坚强地生长着。大莱村是一个位于武义新宅镇海拔590米处的山区村庄,四周山岭幽谷间就生长着这种刚烈秉性的野兰花。25年来,“兰花豪园”在武义县城一直犹如在深山中的野兰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幽远绵长…… (王东方)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叶一苇篆刻精品集出版
· 武义籍诗人施虹羽 出版诗集《种花台》
· 武义青年吹响旧城改造征迁工作攻坚号角
· 保障后勤 助力拆迁
· 媒体助推旧城改造
· 全面动员抓防治 打赢蓝天保卫战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
· 武义青年吹响旧城改造征迁工作攻坚号角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