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武义专题新闻 >> 民生民情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我县积极争创“中国天然氧吧”

深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 着力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2018年05月30日 09:09:3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创建指标

  (1)一年中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较舒适”及以上级别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

  (2)负氧离子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cm3;

  (3)空气质量好、生态环境优越,年平均AQI指数不得大于100;

  (4)旅游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逐步建立气候舒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配套设施完善并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和养生的区域。

  创建优势

  1.负氧离子充沛

  负氧离子指的是空气分子在空气电离作用下失去电子,这些自由电子与其他中性分子相结合,形成空气负离子。空气中氧气俘获自由电子的能力较强,负氧离子所占比例较大,所以空气负离子主要为负氧离子。大气中一定浓度的负氧离子对人体是有益的。较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可通过对人呼吸道或皮肤的刺激引起其神经反射,并影响全身各系统,从而起到促进新陈代谢、预防流感、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恢复人体平衡的功效。它有“空气维生素”之称,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具有较好的保健效果,对高血压、气喘、流感、失眠、关节炎等许多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负离子对正离子的中和作用,具有杀菌、降尘、清洁空气等功效。

  我县目前有3个负氧离子监测站,分别为:清水湾、大红岩和牛头山。三个负氧离子监测站所处位置可作为武义北、中、南部地区的代表。3个监测站点中,牛头山负氧离子浓度最高,其次是大红岩,再次是清水湾,三者空气质量一级,空气特别清新,具有很好的治疗和康复功效。按照负氧离子保健浓度分级评价的标准,武义县所有监测点的负氧离子浓度均远远超过保健浓度临界值,是大自然恩赐的“天然大氧吧”,具备建设“负氧离子呼吸区”及“森林医院”等疗养保健场所的先天优越条件。我县高山地区负氧离子浓度高于山林区域,更是远高于城区负氧离子浓度,验证了高山和森林是健康养生的两种最主要自然生态资源。山地气候凉爽,空气清新,人体阳气内敛,耗散较少;山区环境幽静,情绪稳定、气血和畅。森林包含着一系列的养生因素,其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植物精气多、细菌含量低,且具有吸附空气尘埃、降低噪音等功能,加之绿色心理效应,让森林成为了人们休闲养生的首选生态资源。

  2.环境空气质量高

  目前,我县共有2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分别位于老城区的武义县政府大楼和新城区的武义县环保局大楼。不同环境特征下的环境空气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武义整体空气质量水平。2017年武义城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综合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数年均值为57,比2016年(59)少2,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略高于一级的0~50标准)。优良率为84.1%。

  2016~2017年,武义县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除PM2.5略高于国家二级年均浓度标准外,其余项目均远低于国家二级标准。2017年空气污染物浓度较2016年基本持平或下降,其中SO2下降明显,下降幅度达21%,首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也略有下降。这说明即使在武义北岭新区大开发大建设的背景下,武义县空气质量仍朝着基本无空气污染趋势发展。通过对2017年各项污染物的月平均浓度变化曲线分析,可以看出,秋末至春初的污染物平均浓度显著高于其他时段。

  3.旅游资源及其他资源配套完善

  我县旅游基础配套完善,交通便捷。境内有金丽温高速、义武公路、环溪线、永武线、武丽线等精品公路项目,其中上松线(武义段)2014年作为金华市国省道公路管理养护的典型,获得浙江省“普通国省道最美公路”称号;金温新双线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浙江省“七线两枢纽”铁路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是浙江省2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中的重要一环。2015年底金温新双线建成通车,武义实现了高铁“零”的突破,打破了客运量瓶颈,加快构建省内快速铁路网,推进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使武义县交通运输方式产生跨越式发展,进入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新时代。

  此外,我县还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水资源以及地热资源。我县目前有10个省级自然保护小区,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面积11.5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4%,79%的地表水达到Ⅱ类标准,是名副其实的“江南桃花源”和“浙中绿岛”。境内湿地面积总计36532亩,以河流湿地和人工库塘为主,兼有少量水产养殖场,其中熟溪、十里荷花两处湿地被列入省级重要湿地,建有熟溪省级湿地公园。县域内有钱塘江和瓯江两大水系,以东西横亘于县境中部的新锦岭、凡岭、大黄岭、菊妃山一带为分水岭,河流众多,主要河流是武义江;瓯江水系河流集雨面积676.8 km2,占全县总面积43%。我县探明地热资源可采水量5350立方米/日,已登记备案的C级及以上地热储量为4910立方米/日;已开发地热井2眼,年生产规模约118万立方米。2012年获国土资源部命名的“中国温泉之城”称号。县域境内地质遗迹较为丰富,主要有地质剖面、地质构造、古生物、矿物与矿床、地貌景观、水体景观、环境地质遗迹景观等7大类地质遗迹,共发现地质遗迹点110处,划分地质遗迹保护区16处。

  气候背景条件分析

  1.基本概况

  武义地处浙江中部,东邻永康、缙云,西接遂昌、松阳,北靠义乌、金东、婺城,南界丽水莲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县、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县域总面积1577平方公里,呈“八山半水分半田”地理格局。武义,是一座江南古城,是一座温泉名城,是一座生态之城,是一座创新之城也是一座活力之城。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富县、科创兴县”四大战略,“打造中国温泉名城,构建东方养生胜地”,通过创建全球绿色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特色小镇、创建美丽乡村、推进生态文明改革、“五水共治”及“六边三化一整治”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武义的山水人文整体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如今武义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全县生态环境日益向好,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武义的自然优势、人文优势和生态优势日益突出,武义已成为回归自然的乐园,休闲养生的福地。

  2.气候条件

  我县地形西南高、东北低,南部、西部和北部三面环山,峰峦连绵。境内山峰叠嶂,全县千米以上山峰有102座,西部西联乡的牛头山海拔1560.2米,为金华市的第一高峰。中部丘陵蜿蜒起伏,其间樊岭--大庙岭东西向横贯县境中部,形成武义和宣平两个河谷盆地,并把县境内的水流分成钱塘江、瓯江两大水系,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茂密,整个地理格局被俗称为“八山、半水、分半田”我县气候总体特征表现为年温适中、四季分明、降水充沛、雨热同步、无霜期长、季风影响显著。四季呈现为:春季回暖早,温度日较差大;夏季雨、热同步,光、热、雨组合良好;秋季秋高气爽,冬季光温互补。

  气温是对人体影响最敏感的气象要素之一,对人体体温的调节起着重要作用,是人们日常生活生产中最为关注的气象要素之一。1981~2010年间武义受季风气候影响,气温四季分明,多数相邻季节的温差值基本在10℃左右,可让人深刻感受春夏秋冬四季轮回的气温转变。入春时间较同纬度地区相比提前1周,冬季出现严寒概率较低;夏季高温并不突出,部分山区无高温。同时,武义降水量大,雨日多。为山林生长、春耕农作提供了优越的水热配置。全年雨热配置的最大优势在于春季。武义春季(3~5月)各月降水量基本维持在150mm以上,极少出现春旱现象,雨热资源(降水与温度)在时间尺度上的配置非常优越。随着温度的上升和下降变化,降水总体上也呈现出上升和下降趋势,年内温度与雨量的分配基本呈同步变化态势。此外,我县多年无霜期较长,利于农作物生长。我县千米以上山峰有102座,西部西联乡的牛头山海拔1560.2米,为金华市的第一高峰。境内最低处为北部履坦镇范村,海拔高度仅57米。中部丘陵蜿蜒起伏,其间樊岭--大庙岭东西向横贯县境中部,形成武义和宣平两个河谷盆地。由于地势海拔差异大、地貌丰富多样,武义的垂直气候特征明显、山区小气候多样。在垂直尺度上跨越了中亚热带、北亚热带、暖温带和中温带4个气候带。正是基于武义特有的垂直立体气候,其气象旅游资源呈现多样性、观赏性、稳定性,且兼具四季变化之特性。武义在天气景观资源、气候环境资源中占比丰富。

  3.气候舒适度

  从四季变化看,我县春季温湿度适中,适合踏春郊游等室外活动,到达5月舒适等级最高。入夏后,武义以高温天气为主,降水减少、温度升高,虽然高温天气对人们出行和身体健康不利,但因武义高温天气并不明显,特别是高山地区,代表站大莱和牛头山,夏季高温现象更不明显,夏季温凉舒适,无需借助任何避暑措施,就能保证生理过程的正常运行、感觉刚好适宜,适合避暑疗养、漂流等度假活动。秋季是全年最适合旅游出行的时段,尤其10月秋高气爽,温度适宜、降水偏少、光照充足,冬季,因武义纬度偏南,且12月受秋季气候惯性的影响,气温下降幅度不大,降水较少, 1~2月存在低温、湿冷等天气,但武义县冬季严寒出现概率较低,作为“温泉名城”,此时正是温泉旅游度假的最佳时间,适宜冬季避寒旅游。同时,高山上能够欣赏到雾凇、雪凇、冰凌、雪霁等气象景观。

  总体来说,我县气候优越,兼具夏季避暑、冬季避寒的独特养生优势,满足多元化的度假需求。全年平均气温17.3℃,非常接近四季如春气候标准(年均气温15℃),年日照时数1768.2小时,日照充足和煦,优越的气候条件,造就了武义得天独厚的养生休闲环境,一年四季皆宜旅游。

  各部门职责分工

  气象局:负责提供气候背景条件分析报告,填写《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指数记录表》、《气候背景条件表》等;创建材料的组织整理、审核上报工作;做好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

  宣传部:负责提供武义综合概况介绍文本、对外宣传的图文资料;武义历年获得的称号、荣誉等情况。

  广播电视台:负责制作创建工作专题宣传片,做好“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宣传工作。

  农办:负责提供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报告。

  财政局:负责做好创建工作的经费保障。

  国土局:负责提供地质环境情况报告,包括武义地理、地质情况等。

  交通运输局:负责提供交通情况报告,包括区域交通、城乡交通、通景公路等情况。

  水务局:负责提供水文水质情况报告,包括水系特点、饮用水水质、水产资源等情况。

  农业局:负责提供精品农业评价报告,包括无公害产品、主导产品及原产地保护产品等情况。

  林业局:提供森林、动植物资源报告,包括森林覆盖率,林相、林种分布,湿地等情况;野生动物、珍贵树种等动植物资源情况;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情况。

  环保局:负责提供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报告,填写《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记录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分析表》等;提供负氧离子状况分析报告,填写《负氧离子单站监测数据监测表》,《负氧离子监测分析表》;提供全县水质情况、空气优良天数、发展生态工业、无污染等资料。

  旅委:负责提供旅游宣传文本及旅游资源分析评价报告;旅游整体开发情况报告(含交通、安全、卫生、接待能力、景区接待能力配套,景观特点,民宿经济、农家乐建设,地区自然资源优势、特色旅游项目情况等)。

  本版文字 俞鸽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武义十里荷花景区物种园花开
· 叶老人文像空气氧气接地气——武义氧氮气制造公司董事长徐建人访谈
· 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问卷入户调查
· 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 县妇保院:细微之处见真情
· 我县与浙大合作共建装备制造园特色小镇
· 武义电动工具产业转型升级强势崛起
· 2018全国电动工具配套会议暨五金工具博览会亮点纷呈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