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看到掉落在地上的小猫头鹰,先别急着去救

2018年06月05日 09:32: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讯员 舒清海

  武义新闻网讯 “带着孩子到野外游玩,在一个小树林旁看到一只小猫头鹰,于是就上前捉住,并把它带回到城里,现在不知如何处理好。”昨天,一朋友给笔者来电咨询处置小猫头鹰的方法。

  为此,笔者采访了武义县林业局资源站站长祝勇武。祝勇武说,这个季节是猫头鹰的繁殖期,经常会有猫头鹰幼鸟掉落,最科学的方法是减少人为干预。如果没有明显受伤,放到附近隐蔽的树丛即可,如受伤明显,可以及时联系林业部门。

  让人想不到的是,为了救助小猫头鹰的事情,祝勇武曾特意在朋友圈里发文,让大家发现小猫头鹰时,在大多数情况下,尽量不要去干涉它。他说,大自然有自己的生存法则,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尽量不要去干涉。人类越少的干预,就是对它们最好的保护。千万莫让您善意的关爱变成无意的伤害!

  随着现在森林资源质量的提高,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从五月份开始,猫头鹰进入繁殖期,幼鸟逐渐成长,不断练习飞翔,随时会掉落到各种地方。据县林业局资源站工作人员叶连珍介绍,近段时间,武义就接到多起村民捡拾猫头鹰并要求救助的电话。不久前,柳城村民在武义县第二人民医院周边捡获老鹰一只,捡获人将老鹰放在医院门卫处,希望林业部门前去接收处理救护。接电后,工作人员随即赶到柳城二院门卫处,经现场查看,该动物为猴面鹰,中文学名叫草鸮属,别称叫猴面鹰,属中型猛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该猴面鹰左脚有受伤,年龄约半岁至一岁之间。工作人员立即把受伤猴面鹰送往金华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医治。5月20日,泉溪镇管田村村民来电反映,下雨天,在山林边捡获一只动物,但不知叫什么动物。工作人员随即赶到现场,经查看,该鸟中文名叫“雀鹰”,属小型猛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只幼鸟鸟龄约0-6月间,尚处于学飞阶段,随即送往金华救护。5月21日,有村民将捡获的一只猫头鹰送到武义县森林公安局,经工作人员查看,该鸟中文名叫“斑头鸺鹠”,俗称小猫头鹰,工作人员将其放归山林。5月24日,王宅镇马府下村民检到猫头鹰3只,并将情况反映到下杨林业站。经工作人员查看,该鸟是小猫头鹰,于是将其放归山林……

  鸮形目中的鸟被叫做猫头鹰,总数超过130种。猫头鹰绝大多数是夜行性动物,昼伏夜出,一旦在白天活动,会显得呆呆的。再加上小猫头鹰刚刚开始学习飞翔,掉到地面上后很容易让人误以为它们急需救助,但很多时候这么做就会让原本在家附近学飞的猫头鹰离家越来越远,以致它的母亲都无法再找到自己的孩子。

  “当你发现可爱的猫头鹰幼鸟,以为它们无家可归需要救护,把它捡回家,其实它的家和亲人就在附近,眼巴巴看着孩子被你带走,从此母子分离,使幼鸟难以健康成长。”祝勇武说,看到小猫头鹰时,科学合理的救护是:如果没有发现明显外伤,只要把它放到附近的树林等隐蔽处即可,让它等待妈妈来找回。

  如果周围的环境比较恶劣,比如说处在有狗、猫出没的地方,就把它放到合适高度的地方,以免受到意外伤害。如果小猫头鹰的身体有明显的外伤,可以拔打110,让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前来救助。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永康虎踞峡景区举办民间才艺大赛
· 叶长埠头开出古埠饭店
· 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问卷入户调查
· 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 县妇保院:细微之处见真情
· 2018中国电动工具设计论坛举行
· 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
· 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