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驼背上的浙派黑茶开拓者

——首批中国制茶大师(黑茶、普洱类)之祝雅松
2018年07月02日 09:07: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茶马古道寄托了无数爱茶人的牵挂和念想。从边销茶到内销茶,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从一个小小的砖茶厂发展成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研发、技术推广、茶文化传播、工业旅游为一体的企业,祝雅松自与黑茶结缘,便在它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攻坚克难悟茶道,独具匠心做茶人。

  祝雅松,浙江骆驼九龙发酵茶研究院院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边销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茯茶工作组副主任,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黑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评茶师,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出生于素有“中国有机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之称的浙江武义,浸濡在这样的环境中,种茶、制茶是家常事。从小在茶叶堆里长大的祝雅松,茶叶是他心里的根,是祖祖辈辈的念想。然而为了维持生计,祝雅松先后做了好几种工作。1985年,武义县砖茶厂成立,从湖南请来了三位黑茶师傅传授技艺。祝雅松感到机会来了。他毅然关掉做得顺风顺水的塑料厂,进入砖茶厂,从头开始,拜师学艺。就这样,勤奋踏实肯干的他赢得了湖南师傅的认可。1997年企业改制,祝雅松成了武义砖茶厂的主人。2001年,祝雅松根据黑茶文化中蕴含的神秘悠久的“丝路”元素,将“武义县砖茶厂”更名为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2002年,经国家民委、质检总局、供销总社等七部委严格考核,公司被正式确定为全国26家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之一。他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不同消费习惯,在原有传统砖茶品种基础上开发了多元化的黑茶产品;在产品结构上,开发了散装黑茶,使携带饮用更便捷;在产品风味上,开发适合不同口味的产品,浓香型、花香型产品赢得年轻群体青睐;在市场细分上,开发中高端市场,“红黑一品”、“墨之缘”、“黑一品”等独创产品相继问世;为健康养生人群,开发了多款功能性的黑茶产品等。2014年,他对金花散茶产品进行了研究开发。该项目通过从传统茯砖茶中分离优势微生物,人工接种到黑毛茶中,突破了茯砖茶非紧压茶不发花的技术瓶颈,最终建立了散茶发花技术的最佳工艺,成果开发了新的茯茶产品。祝雅松经过30余年的探索,在传统黑茶制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从边销茶转内外销高档黑茶的制作技艺,利用不同原料、不同配比及现代科技,开发创新了高档黑茶制作技艺,使得浙江这一非传统黑茶产区在全国黑茶行业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成为了浙江黑茶的优秀代表。

  科技兴茶,文化传茶

  茯砖茶制作过程中有两个关键环节,即:黑茶渥堆和砖茶发花。传统渥堆方式在清洁化程度方面有很大提升空间。他们通过科技创新,研发了自动化、清洁化、可控的渥堆方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茯砖茶发花工艺属核心机密,无处学习,只能靠自己不断实验、不断探索。祝雅松凭借多年的生产经验,经过艰苦攻关,突破性地实现了传统发花工艺技术的改良,缩短了发花周期。他们研发了全自动、智能化、自动控温控湿的发花车间,保证每一个砖坯发花所需要的温湿度环境是相同的,不受季节影响,从而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

  在“温泉名城,养生武义”的大背景下,祝雅松再次看准时机,打造骆驼九龙黑茶养生文化园,集茶文化传播、培训、住宿、茶餐饮、教育、体验、购物和休闲为一体的国家AAA景区,让每一个不曾到过边疆的人都能体验到黑茶文化带来的独特韵味。黑茶文化园的建立不仅充分展示我国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神秘黑茶的历史文化,还为武义县养生旅游增添了新的元素,促进了黑茶文化的传播。

  大师情怀,彰显责任

  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之际,祝雅松广纳人才,引进茶学博士、硕士,研发生产设备,成立了“浙江骆驼九龙发酵茶研究院”,借助中国农科院、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提高黑茶品质,做好产品创新升级。现在,公司不仅是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也是国家茶叶标准制定单位之一。祝雅松本人也成为了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参与制修订黑茶类国家标准。

  “办企业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为百姓致富多做贡献。”祝雅松致富后不忘回报乡亲。公司每年在全县收购6000余吨夏秋茶,受益茶园达10万亩,当地茶农因此每年增收5000余万元。除此之外,祝雅松还多次捐资助推新农村建设项目。此外,公司每年还组织茶农进行茶叶生产管理及黑毛茶生产加工培训。对茶叶产销大户,不但在技术上给予支持,还通过预付货款等形式给予资金上的扶持。(陈瀚)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颠倒黑白的“掠夺经济学”论可以休矣
· 央企整合扎实推进 能源将是下一阶段重组亮点
· 王江声:铮铮铁骨走过峥嵘岁月
· 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成果进校园
· 县综合执法局开出首张违法处置餐厨垃圾罚单
· 县综合执法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
· 桃溪中队启动智慧化城镇管理
· 乡村振兴强实力 民族团结促发展
· 以新担当新作为当好新时代武义答卷人
· 发挥经济新优势 助力企业“走出去”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