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武义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 >> 武义改革开放40周年再出发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春风化雨 桃李芬芳花满园

2018年10月12日 09:1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一中新校园

  80年代武义一中学校大门

  壶山小学110周年校庆

  武义一中老师用触控一体机给学生上课

  实验小学庆“六一”

  武阳幼儿园迎立夏

  记者 李滢洛 王超亚

  教育

  事业

  今年9月1日,武义一中新校园正式投入使用,全校近2000名学生陆续到北岭新区新校园报到,开启全新的校园生活。武义一中新校园位于县城莹乡路,投资逾5个亿,总占地面积2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行政图书楼、科技馆、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体育馆等建筑均为粉墙黛瓦的徽派风格,简洁、大气,别具一格。

  这是继1998年之后,武义一中再次搬入新校园。短短20年时间,我县最高学府武义一中两次顺利搬迁,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县教育布局调整阔步向前的一个缩影。

  四十年砥砺拼搏,几多春华秋实。改革开放40年来,我县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以德树人,我县《区域推进优秀班集体建设探索校园德育工作的新路径》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不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校一品”;坚持以人为本,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撤点并校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世纪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期,我县开始了第一轮、第二轮薄弱初中和小学的更新,2013年我县启动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大刀阔斧地开始新建校园与校园改扩建。1990年至2017年底,对全县所有中小学进行了新建及改扩建,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改造运动场30个,共投入学校基建经费16.36亿元。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近年来,金穗民族中学办学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学校硬件、软件大幅提升。”金穗民族中学校长顾黎毅看着这所学校的变化欣喜万分。金穗民族中学坐落柳城畲族镇后龙山下、西溪河畔,由1996年我县南部山区6所乡镇初中合并组建,当时开创了金华市跨乡镇调整初中布局的先河。自此,我县率先拉开了撤点并校和薄弱学校调整大幕。

  从山区到城区,从小学到中学,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项项教育惠民的举措在武川大地上落地生根,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正让希望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我县通过撤点并校,将学生全部集中到乡镇中心校,通过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农村薄弱学校的改造工程等一系列措施,使区域内教育硬件建设基本上达到了均衡。

  撤点并校是我县教育布局调整的铺路石。1999年,武义县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批准了《武义县中小学1998——2010年布局调整规划》。2003年武义五中成立,2008年武义三中迁址北岭新区,实验中学迁入新校园。2013年起,我县开启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桐琴小学、柳城小学、茭道小学,白阳、王宅、履坦、茭道幼儿园完成新建,武义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实验中学、武义五中、桃溪中学、实验小学、熟溪小学、三港小学完成改扩建。壶山小学也在2017年秋学期完成三度搬迁,从北岭新区搬迁到熟溪北路新校址。

  28年,弹指一挥间,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已经走过28个年头。28年间,全县新办小学9所,撤销小学462所。新办职业高中1所、初中2所,改完中为初中3所,撤销完中1所、职业高中3所、初中39所、完中初中部3个。全县保留26所小学,3所普通高中,1所职业高中,9所初中,1所特殊教育学校。至此,我县教育布局调整告一段落,然而一段征程的结束意味着另一个征程的开始。今年,县教育局挂牌成立壶山小学教育集团、柳城小学教育集团,我县基础教育改革又迈出了新步伐。

  武义一中校长王海斌说,武义一中从山河破碎中走来,从战火纷飞中走来,其间曾九迁校址,十三易名;2018年9月,武义一中告别坐落于熟溪北路的老校区,搬迁至北岭新区现代化新校园,武义一中的发展正是武义教育发展的缩影。

  有教无类

  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全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教育是实现社会公平的伟大工具。

  自1994年,我县取消初中择优招生体制,改为分片招生,就近入学后,我县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阳光招生”、“零择校”。2018年,县教育局召开干部廉政大会,大力推进“阳光食堂”、“阳光招生”、“阳光评审”、“阳光聘任”、“阳光选拔”等阳光政务工作。

  一样就读,一样入学,一样免费。在泉溪镇王山头小学,11岁的雷欣雨不仅顺利入读,还当上了班长。通过不断健全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体制,我县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已达95%以上。

  一幅幅充满希望的画面背后,是教育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人民情怀,是我县在教育“赛道”上奋勇前行的步伐:

  今天,我县已被省政府授予“教育强县”称号;

  今天,我县本地户籍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7%;

  今天,我县义务教育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6-15周岁“三残”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今天,我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

  今天,我县普职高招生比为1:0.958,初升高比例为98.46%;

  今天,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武义教育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县教育局局长王朝晖在谈及加快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推进教育公平建设步伐时说,我县在发展教育时特别注重优化资源布局、教育公平发展,对标全县优质教育资源的布局建设标准,结合全县总体规划布局、人口发展趋势预测、设施建设配置标准、区域特点文化特色等,规划布局和建设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发展、提升整体品质。

  课堂改革

  多元生动促教改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我县教育取得的突破性发展,离不开改革这一根本动力,而课改是教育改革的核心。

  1984年,我县各学校加强“第二课堂”活动,请有经验的教师指导,成立各种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形式有报告会、讲座、节日庆祝、故事会、主题会、参加劳动、参观访问、远足等。小组活动为“第二课堂”的基本形式,有全校性的,有班级的。当时将课堂教学称为第一课堂,将课外教育活动称为第二课堂,要求让学生同时从两个并行的教育渠道中去获取知识,这也是最初的课程教材改革雏形。

  1996年10月,全国活动课程与活动教学研讨会在实验小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450余名教育专家和校长参加会议,学习和推广实验小学活动课程研究成果。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小学活动课程生动活泼、富有特色和探索性,其教改实验小学已走在全国前列,授予该课题成果为优秀成果奖即最高奖。

  “读书之乐乐陶陶”,2011年,壶山小学改变传统,把一、二年级期末书面考试变成游园式的“乐考”。很快,“乐考”延伸到三年级。基于“乐考”等课改项目的《一线学校构建教育质量监测体系的实践研究》课题被列入教育部重点课题。2015年12月,该校的“快乐考试”改革成果顺利入围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随着课改的不断深入,2014年,壶山小学推出了面向三至六年级的走班选课的走读课程,以“1+ N”的形式对课程进行了大胆的调整。“礼乐射书御数”,6大门类的62门课程,有传统文化类,有文学艺术类,更有科技创新类。学生们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与此相似,武义教育改革在各先进典型学校的带领下,引领我们站在改革的路上,翘首以盼,为武义教育画下一个个希望的圈。

  让不同的学生拥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和专长,这样的生动教学局面,如今已在我县各个学校成为普遍现象,“一校一品”特色在全县各中小学中逐渐凸显。实验小学的“梅郎山”文化、熟溪小学的“毓秀文化”、王宅小学的耕读特色、明招小学的明招文化……

  壶山小学校长李建生从2003年担任该校校长,他说:“壶山小学在改革中看到了发展的新方向,‘创意编程’、‘创客’、‘航天模型’,这些看似离小学生很远的事情,在壶小孩子中成为现实。我县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不仅体现了义务教育基础性、全面性和公平性,而且强化选择性教育思想,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建设,创新教学方法,积极推进差异化、个性化教育,不断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我县努力开发拓展性课程,深化课改管理,推动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以德树人

  教师素质全面提升

  今年已是耄耋之年的朱龙生,1958年到武义一中任教。他说,穷国办教育,经费不足待遇低,这是当时教育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作为化学老师,没有实验室,没有实验器材让他着实伤透了脑筋。“口述实验过程,从实验器材的描述到实验结果的讲解,全靠我一张嘴。”朱龙生说,“改革开放至今,教育越来越‘有钱’了,教师教学方式也更加多元、生动,这正是教师素质提升的直接体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提高教师素质是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我县始终把这项工作当做教育内涵发展提升的核心工作来抓。

  我县十分重视教师师德建设,尤其重视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以增强广大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我县师德教育坚持暑期集中培训和平时进一步落实相结合,每年都有新形式、新内容:2002年开展“千名教师访万户”活动;2003年全面开展师德群体创优活动;2004年确定为师德建设年,开展“三进”(进学生寝室、进学生家庭、进社区)和评选师德标兵活动;2005年县教育局开展以“爱与责任”为主题的师德征文、师德演讲比赛、师德报告等活动。2012年我县开展县级名师工作室活动,带动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县教育局从严加强队伍管理,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培训,2016年一学年就完成教师自主选课培训14万个学时。2017年开展“县管校聘”改革试点,2018年“县管校聘”全面落实,全县41所学校、2653名教职工参与“县管校聘”。

  2003年,浙师大在我县设立了本科函授站,为教师进修提供方便。至2015年底,我县普高、职高、初中、小学和幼儿园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9.48%、94.22%、100%、100%和97.73%,初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高标率分别为87.73%和94.67%。

  2017年,我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仅创新事业单位引才机制,还重奖省特级教师,开展教育贡献奖评选表彰,对获评市级名师名校长、金华市“321”人才进行配套奖励。目前,我县在职教师中有特级教师2人(不含双语学校),正高级教师3人,市级名师名校长18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优秀教师4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义教育必将回应更好、更公平、更优质的人民群众教育期盼,必将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本版部分图片由朱谢旻、张建成、县教育局提供)

  改革开放大事记

  1984年

  城关中学更名为武义第三中学,升格为县属学校。

  1985年

  经金华市教育局验收,全县有33个乡镇基本达到无文盲乡标准,已基本实现无文盲县目标。

  1987年

  武阳小学校舍落成(址在樟树脚),开始招生。

  1988年

  城镇中学(现武阳中学)创办。

  1989年

  武阳幼儿园创办。

  1996年

  教育局与文化局合并,成立“武义县教育与文化委员会”。

  武义县南部山区6所乡镇初中合并组建的金穗民族中学正式创办,开创了金华市跨乡镇调整初中布局的先河。

  1999年

  武义县委、县政府制定《关于大力推进高标准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若干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是年,武义县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批准了《武义县中小学1998——2010年布局调整规划》。

  2003年

  第五中学创办。

  2005年

  通过浙江省“教育强县”评估验收。

  2008年

  武川小学创办。

  2015年

  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

  2017年

  首届全国乡村班主任发展研究论坛在我县举行。

  武义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创办。

  2018年

  成立壶山小学教育集团、柳城小学教育集团。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温泉印象”公寓有序推进
· 武义温泉节系列景区半价酬宾
· 武义县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有关问答(四)
· 熙熙攘攘 皆为休闲养生来
· 县领导督查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
· 严谨细致认真负责 确保普查规范有序深入
·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低散乱污”企业整治
· 坚决打赢攻坚战 全力推动新发展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