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武义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 >> 武义改革开放40周年再出发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工业主导 挺起发展的脊梁

2018年10月18日 08:45: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黄龙工业园区

  1984年武义棉纺织厂工人车间

  2017年5月10日寿仙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

  金澳兰技术人员调试高精密冲床

  精力企业生产车间

  拓为机器换人

  记者 钟余丹 朱钰 潘刘侠

  工业

  强县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百姓富。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脊梁,是富民强县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县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战略,梯度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实现了由农耕时代向工业化中后期时代的转变,实现了由封闭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转变,实现了由单一所有制结构向民营、外资、国资等形式多样、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转变。

  四十年来,我县坚持用改革创新精神来推进发展,为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上,我县以产业集群化发展为方向,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基础,以骨干企业、特色和品牌产品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总量逐年增长、工业发展逐年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县工业经济经历了由量的积聚到质的飞跃的发展过程。

  改革开放大事记

  1979年

  成立武义县社队企业局(即后来的乡镇企业局),管辖社队企业。 1986年

  4月,召开全县工业工作会议贯彻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搞活工商企业若干政策问题的十条规定》,全县工业经济体制改革开始起步。

  1988年

  县委、县政府表彰武义县服装实验厂、武义县拉丝厂、武义丝厂、武义俞源砖瓦厂、金华活动铅笔厂,被誉为上规模经营的乡镇企业“五朵金花”。

  1992年

  7月5日,县委、县政府批准成立武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1993年

  6月,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发展个私民营经济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1998年以后

  在东北部“一中心两翼”工业集聚区域(以县城为中心,44省道北段和永武线为两翼),相继建成浙江武义文教旅游用品工业园区、浙江武义五金机械工业园区、凤凰山-茆角-王山头工业园区等9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园区。

  2001年

  我县在《武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中提出了经济发展的三大战略:工业强县、开放兴县、生态立县,全面激活了武义工业经济。我县初步形成了电动工具、旅游休闲用品、印刷包装、文教用品、服饰等五大支柱产业。

  2012年

  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实现工业总产值554.5亿元,这标志着武义工业羽翼日渐丰满、展翅腾飞。

  2017年

  2月,我县实施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管理体制改革,打破乡镇街道各自为阵的区域分割藩篱。

  5月,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成为中国灵芝、铁皮石斛行业资本市场第一股,实现武义主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工业强县唱响发展主旋律

  从1975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5470万元,到1985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8399万元,再到1995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325629万元……武义工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至2017年,我县仅规上工业产值就达到了461.78亿元。数据飙升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县工业发展的速度与质量。

  我县地处浙中腹地、金衢盆地东南,一直以来就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上世纪90年代初,全县农业人口占88%,人均占有耕地近一亩,粮食年产量保持15万吨水平。当时的武义,工业经济基础十分薄弱,个私经济起步较晚。1995年,全县个私及乡镇企业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30%,且都尚处于资本原始积累阶段。另外,我县区位交通闭塞,330国道擦身而过,大部分地区处于交通末梢,贫困面较大,全县共有13个贫困乡镇,面积占全县的一半,人口占三分之一,严重制约了工业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隔壁的义乌、永康开始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县域经济迅速崛起。这让县委、县政府以及全县人民开始坐不住了,武义再也不能停留在仅仅依靠农业的发展方式,“发展工业”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走工业化道路”的思想和认识也逐渐统一并达成共识。

  从2001年开始,我县便把发展工业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武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中就明确提出了经济发展三大战略:工业强县、开放兴县、生态立县,并将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点,把五金机械、文旅休闲、汽摩配等三大工业主导产业作为全县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工业强县”战略犹如雄壮的号角,催生出一篇篇激昂的乐章。

  到2012年底,我县工业经济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04家,培育了中国名牌3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浙江省名牌产品和省著名商标48个。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76.17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77.28亿元,同比增长28.02%;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1.40亿美元,同比增长5%。其中外贸出口21.12亿美元,排名金华市第3位、浙江省第28位。到了2017年,全县工业经济呈现跨越式腾飞之势,规上工业总产值461.78亿元,工业增加值110亿元,增长5.6%,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88.5亿元,增长4.9%;479家规上企业实现利税总额31.7亿元,增长7.1%;实现外贸出口181.4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列全市第2位。

  中国旅游休闲产品出口基地、中国文教用品产业基地、中国电动工具制造业基地……近年来,我县荣获不少“国字号”基地称号。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最具发展潜力百强县、浙江省投资价值潜力20强县……一项项荣誉称号的获得,是对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大肯定。

  2017年,我县实施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管理体制改革,打破乡镇街道各自为阵的区域分割藩篱,迈出了改革创新的新步伐。截至目前,我县工业园区建成面积已达21.088平方公里;寿仙谷药业在主板成功上市,主板上市实现零的突破。同时,我县扎实推进科技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PK竞艺小镇、小微企业创业园等平台建设,并连续七年举办全国电动工具配套会议暨五金工具博览会。

  动能转换“转”出产业新动力

  武义棉纺厂、三美化工、恒友机电、寿仙谷……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企业,勾勒出了40年来武义工业发展的轮廓。

  1978年前,我县只有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全民所有制占72%,集体所有制占28%。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以股份制和私营企业为主体的非公有制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迅速发展。20世纪80年代中期,民营工业开始起步,1986年,民营工业企业共70家。随着企业改制的深入,到2000年,全县民营工业企业发展壮大到909家。现如今,以五金制造业、文旅休闲用品制造业等传统产业为支撑,以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特色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为先导的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前几年,我县传统产业一度陷入增长乏力的“魔咒”,一味追求成本优势和产量规模的发展方式变得难以为继,一些企业的产销量出现了一定下滑,一小部分企业甚至慢慢走向消亡。针对传统产业现状,我县以产业功能升级为目标,推进传统产业转型,通过人才引培和技术进步,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传统产业发展逐渐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创新竞争优势转变,加快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了传统产业领域的新突破。

  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是我县一家生产电动工具的老牌企业,从1988年成立至今一直走在全国电动工具行业的前列,凭借的是长期不懈的创新精神。2001年,完成电锤年产100万台技改项目;2002年-2003年,完成年产300万台电锤扩产等省级技改项目;2008年,“恒友”商标荣获浙江省著名商标;2010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同时抓住国家推进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成功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螺杆空气压缩机,在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同样作为我县电动工具产业发展排头兵的浙江精力工具有限公司,自2012年走上转型道路后便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2年,精力公司大力实施“机器换人”,陆续引进大量全自动生产流水线、检测线、数控加工中心等先进的设备,在革新设备的同时致力于创新研发,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500万元以上,每年都推出18~20款新产品。近几年来,公司产值每年增幅都保持在30%~40%,2017年产值达到了1.5亿元。恒友机电和精力公司的转型是我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在传统产业转型蝶变的同时,我县新兴产业也在强势崛起。2017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8.47亿元,增长4.9%,其中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2.55亿元,增长5.6%,快于规上工业总体增速。浙江金澳兰机床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该公司2009年11月创办,2010年投产,经历短短8年时间就成为行业中知名企业。自创建以来,金澳兰便秉承“精心造精品、创新促发展”的发展理念,积极引入各类高级人才,购入国内外高端设备,持续进行具有创新意义、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研发活动。2015年,金澳兰压力机程序控制软件通过认证,实现了我县软件产品认证“零”的突破;2016年,金澳兰的T2-160闭式双点高精密压力机入选为“浙江制造精品”,大型设备生产技术已经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年9月22日,蒋庄德院士专家工作站在金澳兰揭牌成立,这将进一步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帮助企业实现新发展。

  在我县一众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中,健康生物医药产业脱颖而出。去年5月10日,我县本土企业——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成为中国灵芝、铁皮石斛行业资本市场上市第一股,这也是我县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国内栽培的灵芝菌种,大多从日本、韩国进口。灵芝栽培大国却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灵芝品种的困境,制约着我国灵芝行业的发展。2001年,经过多年科技攻关,寿仙谷成功选育出“仙芝1号”,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省级品种认定委员会认定的灵芝新品种,改变了我国长期依赖国外灵芝品种的尴尬现状。

  眼下,我县工业呈现出传统产业转型蝶变和新兴产业竞相崛起的良好局面,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双轮驱动”,驱使着我县工业经济不断向前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

  整合提升经济迸发新活力

  在县城东北,有一片年轻的热土——武义经济开发区,这是我县打造东北部科创乐园的主阵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提升县域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如今正积极转型、谋求创新,隆隆的机器声涌动着蓬勃的生机。

  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95.31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31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6.97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6.4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新产品产值26.25亿元,同比增长16.3%;实现工业投资3.82亿元,同比增长10.0%;实现工业税收11.08亿元,同比增长33.8%;1-5月实现外贸出口8.49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经济发展向高质量和高效益转变。

  武义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7月,1993年11月正式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7年2月,为突出“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县委、县政府做出实施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在2010年整合的基础上,将白洋、壶山、熟溪、履坦、王宅、茭道6个乡镇街道工业功能区实际管辖权并入开发区,桐琴、泉溪两镇工业功能区实行托管,单独设立武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开发、统一建设。

  整合后,国土、建设(规划)、环保、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在开发区设立派驻机构,派驻人员与开发区人员合署办公、统一管理,开发区管理职能进一步理顺。这一决策,开启了武义开发区发展的新征程。武义经济开发区全面掀起“二次创业”热潮,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重大突破,吸引一批重大项目在此集聚。

  位于开发区的浙江尚厨炊具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不锈钢压力锅制造商,也是亚太地区出口量最大的压力锅生产企业。公司致力于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及产品开发能力,设有研发中心,先后投入巨资引进自动化设备。开发区功能整合提升后,尚厨明显感觉到政企密合度更高,对企业的服务意识和水平都大大提升。开发区领导对企业更关注,常常主动上门对接,为企业发展提供指导和服务。目前,尚厨的产值每年递增10%~20%,在开发区整体工业经济积极向好的形势下,尚厨将2018年的产值增幅目标定为50%。

  从弱到强,开发区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新平台,更是本土产业培育的“孵化器”。作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沿阵地,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开发区,正吸引着无数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投资商来此投资兴业。当前,开发区重点规划建设的发展平台有科技城、PK竞艺小镇、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2017年8月,开发区和保集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协议,共同打造PK竞艺特色小镇。依托我县扑克产业优势,将其打造成为中国首个以竞技为核心,融合大健康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健康休闲小镇,PK竞艺小镇入选金华市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随着扑克产业大项目的落地和小镇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配套,PK竞艺小镇将成为浙中健康休闲后花园、武义城市客厅、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预计通过5年发展,PK竞艺小镇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5亿元,年营运收入100亿元,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以上,创造税收3亿元。

  目前,开发区入区企业已达1900多家,形成以装备制造、五金制品、文旅休闲、汽摩配、健康生物医药为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产业格局。不少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敢创敢行,开辟企业发展新天地。2017年,宏强金属制品公司花重金引入中科院设备,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保温杯合作商。浙江福多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被上市公司——宁波拓普集团并购,更名为“拓为”,通过并购重组整合内部资源,为企业自身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注入新动能。今年将至少投资7000万,实施“机器换人”42台。

  未来几年,我县将实施“凤凰涅槃”行动,加快推动五金机械、文旅休闲、汽摩配等三大传统支柱产业改造升级,推动信息网络经济、先进装备制造、休闲旅游服务、健康生物医药、文化影视时尚等五大百亿产业向品牌化迈进,全力打造“信息智造高地、健康休闲宝地、文化时尚名地、生态宜居福地”。展望未来,武义工业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

  (本版部分图片由朱谢旻提供)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温泉印象”公寓有序推进
· 武义温泉节系列景区半价酬宾
· 武义县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有关问答(四)
· 熙熙攘攘 皆为休闲养生来
· 县领导督查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
· 严谨细致认真负责 确保普查规范有序深入
·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低散乱污”企业整治
· 坚决打赢攻坚战 全力推动新发展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