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青田叶一苇”王经纬

“青田叶一苇”王经纬
2015年07月17日 09:12:3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王经纬和他的金石阁楼

  松阁茅舍

  □ 鄢子和

  我与侨乡青田书香门弟经典文人王经纬先生交集只有“一文一面”。

  篆刻诗人叶一苇病逝一周年,小报《中国温泉城》周刊推出叶老纪念专刊,82岁的王经纬赐稿《亦师亦友三十年》上版,文章得体真切,对叶老为文为人了如指掌,对逝者的崇敬怀念朴实深厚,看了此文许多同题文字就不值一睹。文章从叶老1983年和陈左夫一起筹办“全国刻字邀请展”落笔,回顾“一苇渡江”爱石、玩石、赏石、刻石雅事,特别写到作者几次在杭州枝头巷斗室拜访会晤叶老,说老师枝头巷“不舍斋”雅居甚小,只得置几案于阳台之上奏刀论道,这“奏刀论道”四字传神贴切,令笔者双眼一亮通体导电。可见在王经纬眼中,叶老赏石爱石刻石已如庄子笔下“庖丁解牛”娴熟神助,写出了平民艺术家手艺非凡了得。2002年,叶老荣获省政府命名“德艺双馨有突出贡献老艺术家”荣誉称号,王经纬先生当面问叶老“还有奖金吗”,叶老回答“没有”。王先生感叹当时盛行农业劳模奖拖拉机、体坛冠军奖金百万赠别墅,这“德艺双馨”纯洁得一片空白。亦师亦友三十年,叶老和王经纬诗文唱往不少,叶老九十华诞收到王经纬封门青冻石祝贺,赠诗《谢经纬道兄赠石》作答:青田封门青,莹洁石之首。经纬织深情,上镌“金石寿”。晨夕为摩挲,亲切时握手。熙熙攘攘中,孰与称挚友?叶老2013年2月26日病故,王经纬撰写敬挽叶一苇老师联:熟水壶山,梓里情怀垂史册;诗心石语,西泠德艺列高峰。2014年叶老病逝一周年,王经纬再撰联纪念。什么叫赏爱交情到心里和骨里,叶王金石情谊即为一例。

  2014年12月7日,文政、南鄂、焉鼎道兄携我赴青田县城鹤城镇松阁巷26号拜访王经纬先生,我们几经问路周转到时,老人早在门前路边候迎。老人住居叫“石缘茅舍”,那是一幢普通又雅致的清代老屋,年纪比字“十从”号“庸翁”的石缘茅舍主人要大得多。朴朴实实的王老和我们一见如故,看完楼下四壁字画又带上阁楼赏满屋的金石字画,木楼梯,雅舍招牌门让我们穿越民国回到晚清。王经纬祖父是个能诗善画的读书人,家境富足,在青田鹤城拥五间两厢房大宅,历日军轰炸和罕见水灾犹存,是青田社会各界名绅宿儒会聚雅舍,后虽被火灾烧去大半,今日鹤城松阁巷名就是王家祖宅宅名。父亲王小谷是青田历史上著名的民国书生文化名人,多才多艺诗书画印样样擅长,解放前就出过诗集画册,在沪上卖画鬻字,画价享受名家润格,画名淹没诗名,与马相伯、谭组云、于右任、刘海粟、欧阳雪峰、冯雪峰、钱君匋等名家交游甚密,虞洽卿评价“小谷先生,工诗善画,品量兼全,誉溢中外”。少帅张学良题词:“小谷先生诗画,工力神致,均能传摩诘、石谷之遗。”在经纬眼中家父王小谷是位“孤高疏狂、坎坷清苦”的叛逆文人,幸有十亩田租持家,但在动荡流离中境况凄惨,王小谷曾出任青田县政工队队长和金华政工队政工室主任,在丽水、温州、金华一带宣传抗日,解放后回归诗词、书画、篆刻和石雕艺海泛舟,自命“中华才子”得潘天寿赏识,遗憾于1958年46岁英年夭折。王经纬出生如此家学渊源书香门第,终生浸淫诗书画印传统文化似乎是天生注定。拜访松阁“石缘茅舍”不久,主人就赠字幅,送《王小谷诗书画印残稿》、《王经纬甲骨文集联二百例》、《王经纬诗书画印作品选》、《庸翁吟草》等书,题签作序的有启功、钱君匋、叶一苇、刘江、王伯敏等大家。令人惊异是,王经纬特别看重平民艺术家一介教书匠叶一苇先生的人品文品,他对甲骨文文化的精深研究令许多业内名家大家折服。

  王经纬先生1933年出生青田,弱冠步入教坛,一生做中小学教师,白发退休后全心归艺。他是青田县首任书协主席,龙渊印社顾问,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甲骨文书法研究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刻字创作委员会第一届、第二届委员。王文政认为,王经纬先生一生没加入西泠印社是最大遗憾,资深社员、理事叶老是他的入社介绍人,老实人介绍老实人惺惺相惜,但老实到埋头字画没有抬头看路和行动,自然是没有世俗名利收获的。笔者认为经得起历史检验和行家认可的名份固然重要,但“青田叶一苇”没加入西泠印社只说明此西泠已不是彼西泠。当下文艺社团的衙门化和商业化已是常识,社团头目不圆滑精明任职不会长久,好多社团头目恰恰是离人文精神最远甚至是践踏缪斯宗旨的人,所以有真才实学和社会公认的文人没加入专业社团已从反常到正常,甚至是没加入者的光荣。王经纬是著作等身的谦谦君子,他身上已不见祖父辈的狂傲,他和叶老一样在传统文化道路上终生跋涉耕耘。笔者认为真正的文人在民间,许多地方每个县市都有“叶一苇式”的文人,当然内涵品位是有所区别的,王经纬在文化提炼创新上不及叶老,但传承发展的框架类型是一样的,所以说他是“青田叶一苇”。号称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化,没有叶一苇式文人的带动和示范是不可想像的。考量一个地方的人文内涵和品位,不妨考察寻访一番特定地理人文生长民选的“叶一苇”,文化资历、内涵、成果、影响等的综合“民选”比任何任命头衔持久强大。

  附记

  仅凭“一文一面”见识就打出“青田叶一苇”王经纬的横幅,似乎有些冒失,但人过半百有了点阅历经验,特别是叶老的多年赏识就是最好的凭信。上文要强调的是很多地方都应该有自己的“叶一苇”,每个地方人文根基和文化建设也离不开“叶一苇”。

  或许是人老心衰原因,今年我已多次梦见叶老,梦见叶老谦谦君子皮囊下的风骨峥嵘。叶老2002年回老家安居,我出于工作和爱好等原因认识了活生生的叶老。叶老不顾年老体弱撰写编选《寻找明招文化》和《武义历代诗词选》,我们之间私交多起来,特别是他挖掘整理的《寻找明招文化》许多重要章节,都在我自费责编的文联会刊《武川潮》报纸首发,我编校还算负责并支付给他相应稿费,这让叶老有些意外。2004年左右,叶老虽对家乡人文了然于心,但对我了解不多,林鸿给他看了我的拙著《边缘文人》后才算有点印象。记得10多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和林鸿他们又相聚县城江山新村叶老小儿家拜访叶老,叶老突然对我说:“老庙,我为你找了几句诗,想写幅字给你。”当时我只笑笑反应平淡,因为我认为随便叫一个德高望重老人写字相赠是不礼貌的,而叶老则以为我对他的字不感兴趣,所以写好落款“老庙老弟”的两幅字,过了10多年叶老病故后,才被他小儿找着转交给了我。

  叶老给我写的字是唐末金华道士舒道纪《题赤松宫》:“松老赤松原,松间庙宛然。人皆有兄弟,谁得共神仙。双鹤冲天去,群羊化石眠。至今丹井水,香满北山边。”这幅字叶老写了两幅,或许版本原因,“松老”一律都写“秋老”。这是叶老给我的见面礼,他写好没及时出手,可见性格上的敏感和自尊。从这首诗看出叶老欣赏舒道士也欣赏黄大仙,《全唐诗》收舒道纪诗两首,他的同时代亲密诗友是晚唐大名鼎鼎诗僧贯休。贯休在兰溪游埠有故居,他经常云游赤松宫,与舒道纪为莫逆之交,舒卒于昭宗时,贯休有诗伤之。

  道纪、贯休都是疏离世俗社会的寂寞高人,也可以说是“德艺双馨”艺术家,道佛互通交好,营造他们自己的独立世界。叶老20岁写诗言志:“吾身何所似?沧海一叶舟。一叶何为者?打开沧海流。”篆刻虽为雕虫小技,却能穷尽万物情理。这首诗成了叶老一生追求修行写照。叶老的篆刻理论和创作成就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他晚年越发欣赏吴昌硕、吴冠中等大家,说明他身在浮尘志向高远。牛人能人都成孔方兄俘虏了,钱权名利场自然消灭人文艺术,真正文人只能活在民间放眼世界。叶老小诗《小蝶》写道:“无心霄汉想,胡胡(郁郁)向低飞。花蕊有真意,从来不我期。”诗中作者庄周化蝶,这是一只非常接地气的蝴蝶,很多花都中意他,他却不中意千篇一律的花,20个字浓缩叶老为人为艺和而不同的审美追求。

  王经纬对叶老有手艺人对手艺人的怜惜欣赏,如同道纪和贯休的知音吟唱,更多元素建立在同道追求修为上。所以我说王经纬是“青田叶一苇”,叶老地下有知当高兴才是。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来伟
  相关文章
·贫脊沙荒地筑起绿色长城 昌江7旬老人7年植树1800亩
·去年中国大学生赴德留学人数最多 获赞上进守纪
·武义旅游公众号全新亮相
·“青田叶一苇”王经纬
·武义治水拆违成效良好
·城乡环境脏乱差 曝光台
·坚定不移开展 持之以恒推进
·武义治水拆违成效良好
·坚定不移开展 持之以恒推进
·武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关于逾期未处理车辆的处置公告(二)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