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李明焱获评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2015年08月14日 08:43: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期,国家科技部公布了2014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由浙江省科技厅推荐上报的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焱荣获“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称号。

  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以培养和造就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核心任务,从而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

  李明焱是我国名贵药材和食药用真菌栽培育种研究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高级农艺师,研究员,现任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武义寿仙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三十多年来,他始终如一地把“开发天然有机产品,为民众的健康、美丽和长寿服务”作为人生追求和行为准则;他长期深入一线,先后承担四十余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有十几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十多项成果荣获国家、省、市的科技进步奖。其成果的推广运用,极大地促进了行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由于在食药用菌和名贵中药材品种选育、种植、产品深加工等领域,以及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李明焱被政府授予“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称号,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杰青年星火带头人”、“全国青年科技标兵”、“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奖”等殊荣,受到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李明焱还被农民亲切地称为“脱贫专家”、“科技致富领路人”。

香菇革命

从日本夺回“香菇王国”称号

  李明焱认为,科技创新成果,只有服务于社会才能充分发挥价值。

  李明焱出生在浙江武义的一个中药世家,从小就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的他少年立志,发誓要为“人类社会进步做一点事情”。

  1981年冬季的一天,当李明焱从收音机里听到食用菌栽培专家姚淑先老师用代料栽培银耳喜获成功,传授技术给当地农民,使他们收入增加了10多倍,还能出口创汇的消息后,他就在家人的帮助下想方设法,自筹800元学费,来到福建省古田县食用菌研究所拜师学习。1982年7月,李明焱以优异成绩结业,回到家乡后,于11月初成功栽培出一朵朵白菊花似的优质银耳。

  李明焱是属于专心做事的人,他心无旁骛地把自己的精力都放在了食药用菌的研究与技术推广之上。从代料栽培银耳,到代料金针菇、代料猴头菇的栽培,他都获得了巨大成功,并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经验的积累就是最大的财富,不停的追求让李明焱走向了更大的成功。1982年,李明焱开始研究用刨花、木材废料等培育香菇的技术,一年后喜结硕果。1984年,李明焱把这种香菇栽培技术无偿地向周边农村推广,带动农民致富。1986年,李明焱发明的香菇栽培技术被选为国家“星火计划”,开始向全省推广。1987年,由他负责的《代料香菇野外栽培技术开发》课题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

  1990年,李明焱作为“全国星火带头人”,被国家科委选送至日本北海道富良野国际农业技术交流中心学习食用菌的生态栽培、产品加工和有机农业管理模式。

  中国是香菇原产国,但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的香菇种植技术和保鲜技术却在国际领先,香菇产量占了全世界的70%,以“香菇王国”自傲并称雄全球。

  李明焱从日本回国后,内心就有了一个大志向。他引进香菇保鲜技术,为我国鲜香菇出口日本打开了市场;他成功选育耐高温香菇品种“武香1号”,解决了我国低海拔平原地区不适宜香菇种植的难题,使香菇种植区域从山区延展到平原;他致力于代料香菇周年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实现了香菇“周年栽培、四季供应”的神话;他使得食用菌产业与科技密切结合得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999年全球香菇产量达10万吨,其中,我国产量占全球总产量78%。我国香菇无论是育种还是种植技术已经全面超越日本,终于如愿以偿地把“香菇王国”的桂冠从日本夺了回来。目前,李明焱选育的香菇品种还是全国的主栽品种,已在二十多个省市推广应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4年底,累计推广种植规模300多亿袋,创产值500多亿元。

  身为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食药用菌技术创新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兼首席专家的李明焱,成为了我国食用菌产业名副其实的技术引领者和带头人,助推中国实现了食用菌产业的跨时代飞跃。

  这是李明焱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

有机国药

开辟科技创新华美篇章

  思路决定高度,创新决定出路。

  上世纪90年代,李明焱在食药用菌的研究与技术推广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之后,他更坚定地认为,让更多人从他的研究中受益,就是自己今后的人生目标。

  想要做到知行合一,就必须要走一条产学研结合的道路。于是,他决定从公职部门辞职,下海创业,并于1997年创办了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李明焱再一次成为了行业的突围者和领跑者。他在国内率先提出了“有机国药”的理念,并确立了“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的企业发展目标。他的思路很清晰:那就是以人为本,科技创新,发展有机农业,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

  在新品种培育领域,李明焱和他的团队历尽艰辛,爬山越岭收集野生石斛和灵芝的原产地种质,通过飞船和卫星航天搭载太空诱变育种以及克隆组培比对研究等手段,选育出了种性纯正、抗逆性强、稳定性好、活力强、产量高、粗多糖含量达47.1%、58.7%的“仙斛1号”、“仙斛2号”铁皮石斛新品种;以及耐高温能力强、抗杂菌能力强、污染率低、灵芝多糖、灵芝三萜平均含量远高于日本红芝和韩国韩芝的“仙芝1号”、“仙芝2号”赤灵芝新品种。

  在有机栽培领域,李明焱将“有机和中药”相结合,建立了有机铁皮石斛、原木赤灵芝及西红花等名贵中药材标准化出口基地。2000年,李明焱在全国首创“大田种植模拟铁皮石斛野生生长环境丰产栽培技术”获得成功。2011年11月,国家农业部首个铁皮石斛地理保护标志落户武义,“寿仙谷铁皮石斛”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2012年7月,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铁皮石斛分会成立,李明焱当选为铁皮石斛分会会长; 2014年,李明焱承担并主持的“铁皮石斛仿野生有机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李明焱首创了“灵芝→铁皮石斛→有机水稻→饲料喂养→藏红花”等系列高效生态低碳的循环栽培模式,在变废为宝的同时,解决了灵芝废料处理难和国内普遍采用砂石为基质栽培铁皮石斛造成大田沙石化、复耕难等问题,为我国生态产业科学合理利用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发展开创了新路。2012年,“灵芝新品种选育和生态高效栽培及精深加工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13年,项目由国家科技部组织专家完成项目评估验收,并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

全产业链

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

  李明焱认为,一个企业想要可持续发展,不单单要有自律精神,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合理的产业规划,利用完善的产业链和科学的管理制度来保障产品质量的安全有效。

  创业伊始,李明焱率先突破了常规的“企业+农户”的生产模式,按照国际有机产品标准要求,在远离污染、风景秀丽的源口、刘秀垄、牛头山等地建立了有机铁皮石斛、原木赤灵芝及西红花等名贵中药材标准化出口基地。他注重克隆组培标准化车间、提取车间、制剂车间和检验检测中心的建设,突出重点抓产品质量,通过了中国有机和欧盟有机双认证、国家中药材GAP认证、保健食品GMP认证、中药饮片GMP认证。寿仙谷公司成为率先通过有机和GAP双认证的综合性现代中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最具代表性的标杆企业,为我国健康发展生态产业开创了新路。

  李明焱与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省农业厅等单位合作研究制定《铁皮石斛药材及相关产品质量标准研究》国家质量标准、浙江省无公害铁皮石斛地方标准;承担并主持制订了《浙江省灵芝孢子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为我国中药品质的提升,为人民群众的食品和药品安全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通过二十多年的实践摸索,寿仙谷公司形成了从中医中药基地科学研究→优良品种选育→仿野生有机栽培→传统养生秘方研究与开发→现代中药炮制与有效成分提取工艺研究→中药临床应用一整套完善的中药产业链。通过对优良品种选育、种苗培养、有机种植、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的各个环节的把控,再加上合理的产业规划,李明焱实现了采用科技创新,利用完善的产业链条和科学的管理制度来保障产品质量的初衷,并且对推动行业的技术革新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企业也取得了生产和销售连年大幅递增的骄人业绩。寿仙谷公司生产的以仿野生有机栽培的铁皮石斛、灵芝、西红花等为原料的中药饮片和系列养生保健品由于有效成分含量高、安全稳定、功效显著等特点,一直深受专家和消费者的青睐,成为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同仁堂、雷允上、采芝林等百年老字号医药馆的热销品牌。(宋国斌)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陈林
  相关文章
·携程去哪儿互相举报 在线旅游业亏损致竞争加剧
·M2增速连续三月回升 稳增长政策带动中长期贷款投放
·龙嘉集团迁址办公
·李明焱获评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锁定目标抓治水 以治促转惠民生
·白革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缓慢
·全县已建农村联网公路157.8公里
·女孩如厕脚卡蹲坑 消防官兵成功营救
·彩钢板火灾警示挂图进企业
·如何使用你身边的“灭火神器”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