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石头缝里种出郁清香茶

石头缝里种出郁清香茶
2015年05月22日 08:35:4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14年4月22日,县茶文化研究会考察郁清香清塘基地。吴维康摄

  口记者 鄢子和

  有梦

  已过花甲之年的资深茶人徐云寿,是“富农的儿子,老党员”,1986年担任原桃溪滩乡正新屋村党支部书记,1997年华丽转身创办浙江武义郁清香茶业有限公司。记得1993年召开武义县农业开发会议,刚改行做新闻工作者不久的我前往采访,挺拔阳刚的盛年男子徐云寿上台发言:人生可以没有很多东西,但不能没有梦想!这掷地有声的诗意言语让我记忆犹新,而“另类农民”徐云寿就是一位与茶结缘30多年的追梦人。喜欢品茶、喝酒、唱曲又精通天文地理和民俗风情的徐云寿,深信“骨头缝里的肉鲜,石头缝里的茶香”。他对种茶、制茶和推广茶文化情有独钟,心羽化升腾云雾茶香追随陆羽“茶圣”,身脚踏实地行走在中国有机茶之乡开发“绿茶和特色茶”的茶人道路上,心田头顶一直悬挂“温泉名城,养生胜地”武义茶人的“中国梦”风帆。

  取经

  1986年,徐云寿做了现壶山街道正新屋村党支部书记,邻村新安江移民余家村的种茶致富神话,成了他人生思考砥砺石和追梦新契机。

  余家村迁移武义不久,就开发种植60亩茶叶,请杭州西湖龙井师傅辅导种茶制茶,喝上甜滋滋“头口水”马上把全村余下195亩荒地全部开发成茶园,又向邻村租山120亩扩张种茶面积,高薪聘请专家办茶厂制名优茶,龙井、雨花茶、翠螺、碧螺春、毛峰等新名茶鱼贯而出,余家村集体和村民个人经济均突飞猛进,一举成为当时全乡和全县首富村。

  敢想敢干睡不着觉的新支书徐云寿想:余家村土地当年是从正新屋划出去的,余家人能种茶制茶开发名茶致富,做这些事情又不是造原子弹,基础条件一点不落后的正新屋村为什么不能好好取经迎头追赶?他马上召集村支部开会,接着开党员干部和村民大会,决定把正新屋村最边缘、交通不便的150亩荒山收归集体开发茶园,一趟一趟跑县农业局特产站等相关部门请求技术支援辅导,在上级部门牵线帮助下,引进乌牛早、迎霜、龙井43号等8个名优茶良种,徐云寿和正新屋村走上了种茶、制茶、推广茶文化腾飞道路。

  创新

  正新屋村当年开发的150亩茶园成为今天武义县万亩无公害良种茶示范基地核心。郁清香茶业公司800多亩清塘基地,2010年列为省级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并被命名为“国家级有机食品生产示范基地”。当下,徐云寿早已跳出正新屋乃至武义看茶产业和推广茶文化,但在他的人生定位中,正新屋村永远是“武阳春雨的故乡,郁清香茶的摇篮”。

  1989年,正新屋村建起茶园,徐云寿在引进8只国家级良种名茶中,发现有几株茶树发芽特别早,他心中就意识到要抓住契机培育茶树新品种。在自行探索实践培育出苗头后,1992年,徐云寿跑到县农业局特产站请教茶树繁育技术,剪去枝条在自家地里扦插繁育,取名“早福鼎”培育新品。经多年繁育推广,“早福鼎”成为全县栽培面积超10万亩的“春雨1号”,2011年,“春雨1号”通过国家和省级茶树良种鉴定,成为武义县特早生茶树当家品种,也是浙江省茶树良种推广的主要品种之一。

  徐云寿和余家老支书余步云一起从福建引进良种茶树中,又发现有几株发芽特别迟,生发出特别的香气,他又请县农业技术部门帮助繁育,水到渠成开发出“春雨2号”,这也就是后来打响浙江省十大名茶“武阳春雨”新品牌系列之一的“六杯香”。浙江武义郁清香茶业有限公司茶园,除清塘800亩有机基地,还在桃溪镇大河源、登云等地千米高山共开发出3200亩名优茶基地,其中获有机颁证面积2900亩,徐云寿在郁郁葱葱的茶园里又在悄悄开发名优茶树新品系。

  徐云寿认为,品质是企业的生命,诚信终归有市场。他说:“种植基地是有机的,还不能说产品是有机的,因为有机产品加工过程需要严格的有机生产线。”清塘基地是郁清香公司优质高效生态茶园样板,布局早中晚茶树良种次第生长,当家品种有春雨1号、乌牛早、龙井43号、龙井长叶、安吉白茶、特质品种春雨2号等,开展“茶园养鸡”和“茶林间作”试验,茶园养鸡经验得到省市专家好评,实现循环生态可持续发展,种养效益每亩超万元,成为全省种养结合典范和名副其实的优质高效茶叶示范基地。

  创新无止境,精益求精出极品。郁清香公司打响绿茶和特色茶品牌后,又引进国家级良种金观音,开发独具“香、活、甘、韵”特色的金观音红茶。追梦人徐云寿永远在资深茶人转型升级路上前行。

  硕果

  敢为人先者,阅历磨练往往比一般人曲折沧桑,但徐云寿心田一直绽放着茶树青青葱葱犹如少女及笄初展的那片叶芽。“郁清香”是徐云寿自己命名品牌,他说“郁郁葱葱的茶园,清新的空气环境,生长的茶叶馥郁香气”。每片采摘茶叶,经过摊青、扬青、萎凋、杀青、理条、初烘、高温提香等环节制成成品,形如兰花,色鲜翠绿,香气浓郁,味甘鲜爽,叶底成朵绿亮,品质优异。篆刻诗人叶一苇品茗后欣然赋诗:“何处白云乡,茶歌绕山岗。杯中化绿玉,发出郁清香。”

  “郁清香”牌武阳春雨名茶获中国茶叶研究所第三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连获浙江省第十二、十三届一类优质名茶称号,1999年入选浙江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在上海展示中心大厅参展,受到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等海外人士青睐,“六杯香”在中国国际茶博会上一举夺金,市级以上荣誉数不胜数。2013年,郁清香系列农产品销售突破1000万元,绿茶、红茶、铁观音等系列新产品受到专家和客户好评。茶人徐云寿说,好土壤,好品种,有机管理制作贯穿整个生产线,高山云雾氤氲的石缝茶香和骨头缝鲜肉是人生慢生活好享受。做人做茶,品茶品人,万般滋味皆在浓浓郁清香茶里。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陈林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境外资产可抵押获境内贷款
·尾盘跳水暗藏玄机 A股究竟何去何从
·寿仙谷再度成为浙江省灵芝、铁皮石斛生产标准制定者
·石头缝里种出郁清香茶
·县市场监管局助推农村电商发展
·县委老干部局助推“五水共治”
·县图书馆举行“五水共治”专题书展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
·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物品案件预警
·微警察说防范(2015.5.21)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