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寿仙谷再度成为浙江省灵芝、铁皮石斛生产标准制定者

继铁皮石斛国家标准、浙江省灵芝孢子粉炮制规范后
2015年05月22日 08:35:4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关注灵芝、铁皮石斛行业的人也许都知道寿仙谷,知道寿仙谷公司在2006年就中标并承担了国家铁皮石斛质量标准的制订,其后又领衔了浙江省灵芝孢子粉炮制规范的制订。

  然而,追求全程质量体系控制的寿仙谷药业决不满足于此,他们认为:产品质量是产业的最终体现,而这其中包含了许许多多环节:品种、环境、基质、栽培、生产、加工、包装。正是这许许多多的不同的环节构成了影响产品质量的全部要素,包括内部要素和外部要素。只有每一个环节都加以控制、每一个环节都建立标准体系,每一个环节都实行标准生产,产品质量才能得到全面的有效的控制。

  正是基于这一理念,同时基于为民众健康长寿美丽服务的企业宗旨,寿仙谷人从一开始就将企业生产经营当做一种事业来做,把建立与实施标准和规范当成企业应尽的义务来履行。

  灵芝、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的起草者

  2015年4月17日,浙江省地方标准《段木灵芝生产技术规程》、《浙江省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审评会于在杭州召开。审评委员会由浙江大学、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测研究所、浙江省植物保护检疫局、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省标准化研究所等单位组成。审查委员会认真听取了标准制订小组关于段木灵芝、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标准制订的编制说明,认为:标准制定任务来源明确、材料齐全、符合GB/《标准化工作导则》的要求,标准的制定充分考虑了传统的栽培方法,同时又采用了先进的科学研究成果,依据可靠,技术指标可行。标准的制定将规范我省段木灵芝、铁皮石斛的栽培,进一步提高段木灵芝、铁皮石斛的产量与质量,推进浙江段木灵芝、铁皮石斛产业的发展。会议一致通过对该标准的评审,建议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

  浙江省地方标准《段木灵芝生产技术规程》、《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编制说明指出:起草人浙江省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先后承担了“精加工用灵芝优良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灵芝新品种选育和生态高效栽培及精加工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等重大科技项目,选育出了抗逆性强、有效成份高的“仙芝1号”赤芝新品种,集成了灵芝高效栽培技术,并在生产实践应用中取得明显的成效,按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建立生产档案,实行全过程生产管理,为我省灵芝逐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树立了示范,为《段木灵芝生产技术规程》提供了科学的技术参数和可操作性强的技术措施。

  浙江省地方标准《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编制说明指出:起草人负责铁皮石斛生产技术关键参数的研究,组织收集铁皮石斛相关标准起草的建议和标准化示范应用,参与起草标准及生产技术模式图。

  浙江省地方标准《段木灵芝生产技术规程》起草人共7人,其中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3人为李明焱、朱惠照、徐靖。

  浙江省地方标准《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起草人也是7人,其中浙江省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人为李明炎、徐靖。

  浙江铁皮石斛、灵芝产业发展需要标准化

  浙江是灵芝及灵芝孢子类产品的重点产区,栽培主要以段木灵芝为主,品种主要以赤芝为主,品质好,深受国内外市场的欢迎,具有较强的区域特色。目前全省灵芝种植面积已超过1000亩,主要集中在丽水、金华、衢州等地。主要产品有灵芝切片、超细粉、灵芝孢子、破壁灵芝孢子粉、灵芝孢子油等,产业销售产值达10亿元。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我省在全国率先成功实现了铁皮石斛人工栽培、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开发,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浙江已成为铁皮石斛主产省,形成了科研、种植、加工、生产、销售系列产业链,产业特色和市场优势明显,引领全国产业的发展。据统计,至2014年底,全省有铁皮石斛生产企业和合作社100余家,种植基地面积达2.0万亩,产业产值超过35亿元。

  但另一方面,随着灵芝、铁皮石斛产品市场的不断开拓,工商资本开始纷纷注入该行业,在给行业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盲目跟风现象。省有关部门专门开展了专题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发现我省灵芝、铁皮石斛生产、加工、销售过程中尚存在许多问题,亟需整顿规范。一是灵芝种植基地规范普遍偏小,散户种植较多;二是部分小规模生产基地布局不合理,处于城市或工业园区周边,产地环境脏乱差。三是种植品种混杂。灵芝种性退化明显,铁皮石斛品种更是鱼龙混杂,普通消费者根本无从识别。四是不少经营户为牟取利益,使用来历不明的化肥、农药,甚至违禁农药。五是生产加工原料来源渠道不明确,甚至是以假乱真。六是市场产品良莠不齐,假冒伪劣产品仍在泛滥。

  新标准建立有利于推动和规范产业发展

  浙江省地方标准《段木灵芝生产技术规程》、《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是在我省长期研究与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而形成的,充分吸收了近年来国内外灵芝、铁皮石斛良种选育、栽培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产品采收等优质高效栽培成功,并对一些关键性技术进行科学验证,使标准中的数据能够充分反映当前科技先进成果和生产中的先进经验。

  新标准明确禁止在非适宜区域种养殖种药材,明确灵芝、铁皮石斛应该选择生态条件良好、水源清洁、排水良好、立地开阔、通风向阳的栽培用地;明确灵芝、铁皮石斛栽培禁止使用有毒有害化肥农药,新增了五氯酚纳、杀虫脒、三氯杀螨醇三种农药在铁皮石斛栽培中的使用;新标准还增加了灵芝、铁皮石斛的商品化指标。其中铁皮石斛商品理化指标中增加浸出物、甘露糖和葡萄糖的峰面积比项目,明确粗多糖指标不得低于25%,甘露糖指标应在13%—38%间。

  新标准建立了段木灵芝全过程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图,铁皮石斛全过程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图,明确了生产管理各阶段质量控制关键要点,使我省灵芝、铁皮石斛的标准化生产的每个环节真正做到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省有关部门专家认为,标准的制定将有效规范我省段木灵芝、铁皮石斛的栽培,进一步提高段木灵芝、铁皮石斛的产量与质量,推进浙江段木灵芝、铁皮石斛产业的发展。

  关于灵芝与铁皮石斛:

  灵芝:灵芝是传统名贵中药材,味甘,平。归心、肺、肝、肾经。具胡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心神不定,抢眼心悸,肺虚咳喘,虚劳短气,不思饮食。现代药理与临床研究发现灵芝具有抗肿瘤、抗放射损伤、镇静安神、及保护心肌抽血、降压、降血脂、镇咳、保肝降血糖和抗缺氧作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国产或进口保健食品中使用灵芝及相关产物作为主要原料的注册批文有791个,约占全部保健品批文总数的6.3%,约占全部保健食品批文总数的6.3%,使用非常广阔。

  铁皮石斛:又名黑节草。云南铁皮。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位居九大仙草之首,民间称其为救命仙草。味甘平。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等独特的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评价铁皮石斛“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现代药理研究证明,铁皮石斛具有增强免疫力、消除肿瘤、抑制癌症等作用,在咽喉疾病、肠胃疾病、白内障、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疾病治疗中被广泛应用。

 

  作者: 通讯员 徐靖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陈林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境外资产可抵押获境内贷款
·尾盘跳水暗藏玄机 A股究竟何去何从
·寿仙谷再度成为浙江省灵芝、铁皮石斛生产标准制定者
·石头缝里种出郁清香茶
·县市场监管局助推农村电商发展
·县委老干部局助推“五水共治”
·县图书馆举行“五水共治”专题书展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
·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物品案件预警
·微警察说防范(2015.5.21)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