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寿仙谷“浙江省珍稀植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2015年10月09日 08:56:1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日前,浙江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在武义召开了由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浙江省珍稀植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验收会。参加会议的有浙江省科技厅科技条件和基础研究处曹华芬处长、张薏萍副处长,验收组专家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熊耀康、浙江省农业厅陆中华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胡润淮教授、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毛碧增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孙毅教授、浙江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所黄观仁教授和杭州英杰会计师事务所屠迪会计师。武义县科技局陶锡忠局长,寿仙谷医药董事长李明焱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

  浙江省珍稀植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为2012年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经省科技厅批准依托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

  研究中心的总体目标定位以应用性基础研究为主,兼顾相关的理论基础研究。按照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和《浙江省生物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将“浙八味”、铁皮石斛、灵芝、千层塔等中药材良种选育、GAP种植、有效成分分析提取、规范化加工列入“优先做强四大优势领域”的目标,主要针对浙江省内具有特色和较高应用价值的珍稀药用植物资源进行可持续开发利用研究。凝聚优势资源和力量,积极开展铁皮石斛、灵芝、西红花、三叶青、金线莲等具有特色的珍稀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优良新品种选育、生态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及质量标准建设等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从而提升我省药用植物开发和利用水平、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推进我省中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研究中心自批准建设以来,一直以“科技创新”为宗旨、以引领行业发展为目标,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目前,研究中心不论在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技术上都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在硬件上,建立了设施化连栋大棚,为良种的选育和栽培模式的研究提供了设施保障。同时,购入了大批高端仪器设备,为研发团队在精深加工产品研发、质量标准建设和生产加工上提供了优越的科研环境,为了贯彻“联合、开放、共享”的运行管理方针,大型仪器设备已在浙江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平台和浙江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上共享。

  在软件上,研究中心在国内率先成功建立了灵芝、铁皮石斛标准化、规模化生态高效栽培配套技术体系,为食用菌产业规模化提供了全面技术支撑;并利用航天育种技术选育了灵芝新品种“仙芝2号”和铁皮石斛新品种“仙斛3号”,主持或参与制定了浙江省地方标准《浙江省灵芝孢子粉炮制规范》、《段木灵芝生产技术规程》、《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和《金线莲生产技术规程》,并率先研究制定鲜铁皮石斛、铁皮石斛、石豆兰三个品种超细粉的性状、显微鉴别、薄层色谱、有效成分含量等指标,为日后行业炮制规范的制定做好技术上的准备工作。目前4个中药饮片已进入2015年《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评审阶段。研究中心率先开展了《铁皮石斛药材质量》、《灵芝药材质量》ISO国际标准的研究工作,目前ISO/TC249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已组织专家对两个项目进行了函审及专家会议审核,均获审核通过,并已推荐至ISO国际标准委员会秘书处。

  研究中心建设期间,企业获得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发明奖二等奖1项。

  验收会议上,省科技厅领导和验收组专家对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浙江省珍稀植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在接下来的运行管理中不断完善,加强对外宣传力度,为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科研条件和创新平台,从而为我省珍稀植物药可持续开发利用研究提供技术支撑与推广服务。

 

  作者: 通讯员 宋国斌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陈林
  相关文章
·餐厅刷卡消费遭“内鬼” 绍兴百余人银行卡遭盗刷
·宁波大学新生给爸妈手写家书 寄出一周不少被退
·“畲家艾糕”做出畲族文化味道
·寿仙谷“浙江省珍稀植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三城同创”曝光台
·环境卫生督查组到白姆乡检查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开展情况
·省政协民主监督组来武督查“五水共治”
·确保节会各项筹备工作落实到位
·县领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武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关于 逾期未处理车辆的处置公告(一)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